美院南山书屋来了一幅不一般的手卷

浙江在线 2017-05-20 08:40:27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5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林梢青通讯员付玉婷王希韶)在杭州胡雪岩故居边上,有一块奇怪的停车场。按理说这里寸土寸金,但停车场就这么稳稳地存在了很多年。

  因为,这块地上无论造什么,都贵不过它地底下埋的。

  传说中的南宋临安皇家园林“德寿宫”,就在这里。800多年前,宋高宗赵构退位,在这里生活了25年。停车场地表下五米再往深处,就是德寿宫的遗迹。宋高宗、孝宗禅位后,都长住在这里,直至终老。

  宋高宗究竟是怎样一位皇帝?

  前天,包含有宋高宗存世稀有真迹的《四朝宸翰—宋高宗等南宋皇帝御笔》卷,在一路严密安保下从北京悄悄抵杭,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书屋的“武林文脉——嘉艺赏析会”上,低调现身了十几分钟。

  据说,宋高宗的这件作品,当年就是在德寿宫写的。

  九百年后打开

  依旧是好品相

  当天下午,美院旁的南山书屋,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古代书画传习研究所与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共同邀请了十余位杭州著名的专家学者,近距离欣赏《四朝宸翰—宋高宗等南宋皇帝御笔》卷等丹青鉅迹,并对其展开了探讨。因为现身的真迹太为珍贵,主办方斟酌再三,谢绝了对公众开放。

  近距离欣赏如此珍贵的古代书画,对研究专家是件值得珍惜的事。当《四朝宸翰—宋高宗等南宋皇帝御笔》卷从匣中取出缓缓展卷时,它很快被专家们包围,里三层外三层。

  盛放手卷的木盒上,有两行小字:“无上至宝希世奇珍,潘氏海山仙馆秘笈。”潘氏就是清末广东巨富、收藏家潘仕成。

  缓缓展卷之下,四件南宋皇帝的手书纨扇和斗方呈现在眼前,分别为宋高宗《御笔草书七绝》、宋孝宗《御笔楷书七绝》、宋光宗《御笔行楷书联句》、宋宁宗《御笔行书联句》,且都有清代学者翁方纲对题。

  专家们神情专注,但却始终保持着与它的“安全距离”,比如说,在近距离观看时捂住口鼻——为了尽量减少呼吸对古代书画的影响。

  大家惊讶,整整八百多年,作品竟保存如此完好。

  “我看过在北京故宫、波士顿、大都会的南宋绘画,大部分都没有这样好的品相,包括从绢的质地到印章都太难得了。”浙江大学出版社艺术总监李介一感慨。

  杭州有几处

  宋高宗字迹的碑刻

  传世南宋诸帝御笔数量极为有限,鉴定家徐邦达先生曾经在文章中提到,这件手卷中的宋高宗《御笔草书七绝》,是他所见高宗存世作品的十件真迹之一。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古代书画传习研究所所长张捷说,两宋皇帝中属宋高宗最为高寿,享年八十一岁。“他对书法理论颇有研究,著有《翰墨志》一卷,还能画山水,对书画鉴赏也很有兴趣,‘每获名踪卷轴,多会辨验’。南宋陈骙著有《南宋馆阁续录》十卷,记载有历代名画一千多件,这与宋高宗的收集与保护有着密切关系。他还能写诗词,有《渔父词》十五首。这说明宋高宗的艺术修养较为全面,诗、书、画、鉴、藏均有涉猎。”

  宋高宗受父亲宋徽宗影响,极其热爱书画,还特地从新安(今安徽歙县等地)请来著名墨工戴彦衡,专门为他制造御墨。这直接影响了其他皇帝和整个南宋皇室,从高宗,到孝宗、光宗、宁宗、理宗,甚至吴皇后、杨皇后都擅长书法,这在中国历史上,从未如此。宋高宗还曾说过,五十年来,只要没什么大事,没有一天不写字。

  在杭州,也能看到几处宋高宗的字迹,但都是碑刻。在劳动路杭州碑林,就有着一部弥足珍贵的南宋太学石经,也就是宋高宗皇帝赵构与吴皇后手书的《四书五经》,当年被用作科举考生的范本。

  从夏圭到潘天寿

  都与浙江有缘

  研讨会上,还现身了赵孟頫《行书中峰禅师<勉学赋>并序》、夏圭(传)《山水》、黄宾虹《黄山汤口》、潘天寿《耕罢》等数件珍罕名作,都与浙江和杭州渊源很深。

  赵孟頫与元代大禅师中峰明本的故事非常有名。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博导任道斌主编的《赵孟頫书画全集》近来刚刚出版,他谈到,赵孟頫壮年时可以日写万字,写这幅作品时已经六十八岁,身体不太好,导致作品中有几个字比较弱,这恰证明了是他的手迹,“这幅字2000字左右,写完第二年赵孟頫就去世了。”

  中国美术学院古代书画传习研究所副所长林海钟对中峰禅师非常有感情,他说,这件作品很有研究价值,中峰禅师本就是杭州人,一生相当传奇。

  另有一件赵之谦《异鱼图》,长卷上绘有十余种温州地区各种奇怪的海物,里头还有“皮皮虾”。中国美术学院古代书画传习研究所副所长戴家妙对此最有发言权,他刚刚主编了《赵之谦全集》。他说,这件作品在赵之谦一生中极为重要,才气很盛的赵之谦在第一次逃难到温州时,百无聊赖中画了这张画,且一直带在身边,请了许多人来题跋。这上面的许多物产,如今已经灭绝了。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