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整后建筑垃圾怎么处理? 双屿引入再生利用移动站

温州网 2017-05-20 09:40:11
日前,鹿城区双屿街道引入了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移动站,一条生产线一年能够消纳30万吨的建筑垃圾。
查看评论
“建筑垃圾再生资源利用生产线(移动站)”设备正在运作。

  温州网讯 自我市开展“大拆大整”行动以来,各地掀起了拆整的新高潮,产生的建筑垃圾如何消纳也成了各地面临的难题。日前,鹿城区双屿街道引入了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移动站,一条生产线一年能够消纳30万吨的建筑垃圾。目前,该设备已进场,正在安装,拟在6月初投入试生产,试点成功后准备再增加数条生产线。

  150万立方的建筑垃圾怎么办?

  今年1月份,双屿街道瓯浦垟村完成了整村拆,当时产生了近10万立方的建筑垃圾,如何消纳这些建筑垃圾成了街道的难题。

  自从开展“大拆大整”行动以来,各县(市、区)集中拆除一批危房、违建、城中村等,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据不完全统计,仅双屿街道今年预计产生150万立方建筑垃圾。“供远远大于求,连塑料、铁块回收都很少有人来,建筑垃圾如何消纳成为普遍问题。”双屿街道相关负责人坦言,建筑垃圾大量产生,即使增加运输成本,因为中转站无法消纳,运输公司也不敢来投标。“而且运输成本相较去年高了很多。”

  双屿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双屿街道率先在瓯浦垟村引入了“建筑垃圾再生资源利用生产线(移动站)”设备,这个设备能把不同类废料区分开,每小时能处理约130吨拆迁垃圾,一天约能处理1000吨拆迁垃圾。

  有利环境保护和资源再循环利用

  该设备采用破碎、筛选,结合风力、磁力等技术来分选、分拣,能把不同类废料区分开来,特别是木屑、塑料、钢铁等从混凝土、砖块中分拣出来,磁选回收废铁回炉炼钢,风选木材有机物可用于垃圾发电原料。

  设备提供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近年来我国拆除建筑物的组成上来看,混凝土块、砂浆块、砖瓦占70%~80%,陶瓷和玻璃占5%~8%,其他占10%,将废砖、混凝土碎块通过选择性回收、破碎筛分后得到再生产品,可以加工多种绿色建材产品。

  据介绍,一条生产线可以每年处理约30万吨建筑垃圾,可以对其再生利用;同时减少占用地50亩,减少开挖土地及矿山150亩,每年可节约土地约200亩。

  “如果试行成功,我们会在全街道推广实行。”双屿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尚未开始运行,相比运输能够节约多少成本尚不能计算,但更重要的是环境保护和资源再循环利用,一定是未来的趋势。

  据透露,近日市住建委曾到双屿街道考察该项目。“建筑垃圾处理已经成为很多街道的难题,如果这个设备能够实行成功,具有全市推广的意义。”双屿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诸葛芳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