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秘书长回温探亲 谈了谈一带一路给温商的机遇

温州网 2017-05-20 09:42:08
近日在北京圆满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传达了哪些信号?对于矢志“走出去”又有什么启发意义?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日在北京圆满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传达了哪些信号?对于矢志“走出去”又有什么启发意义?昨天上午,记者采访了刚刚参加完论坛、从北京回温探亲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下简称IMF)温籍秘书长林建海。

  “‘一带一路’的倡议传达了中国希望造福人类的决心,其中的远见与担当展现了中国的大国风范。”林建海说,从开、闭幕式,到专题研讨以及领导人圆桌会议,他全程参与了此次论坛,对其中许多细节印象深刻。

  “一带一路战略旨在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其中不仅涉及政治、经济交易,更需要人文的交流。”林建海表示,此次论坛中,各国代表对于加强人文交流的热情让他非常难忘。这个议题在论坛的午餐会上进行讨论时,各国代表积极的回应将现场气氛烘托出了一个高潮。

  另一个让他感到难忘的是此次论坛所展示出的中国影响力。“要想富,先修路”,“人心齐,泰山移”,“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难折断”……“你能想象吗,这些谚语都是由各国代表在发言中用普通话念出来的。”林建海说,在论坛的各个环节中,中国元素的语言频繁地出现在外国嘉宾代表们的发言中,让人深刻感受到中国的全球影响力。

  林建海认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任重道远,需要持之以恒地努力。这个过程中,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引导民营企业大规模介入,发挥作用;同时,由于涉及国家众多,一带一路相关的项目往往都是投资大且较为复杂的,需要做好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准备,确保实现多方共赢。因此,还需要加强机构的建设与人员的培训。此次论坛上,IMF便与中国签订协议,将为中国提供相应的培训服务。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将给温商带来哪些战略机遇?林建海认为,对于我们温州企业来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主要拥有两大优势。首先是贸易上的利好,一带一路战略涉及65国家,覆盖全球65%的人口、30%的GDP,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以轻工产品为主的温州商品在其中可发挥的潜力非常大。其二是投资上的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温商已拥有相当的资本积累,借助一带一路战略的东风,走出国门去投资正当时。他建议,温商可先通过与国企合作,共同投资以降低风险,待到跨国经验丰富了之后,再进行直接投资。

  他告诉记者,从此次论坛看,中国政府已经在着手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具体化措施,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人民银行以及外交部等部门正在商议拟定各类相应的细则办法,相信不久就会明朗化,以方便民企进一步参与其中。

  “温州人善于通过观察与分析找到商机,脚踏实地、吃苦耐劳,这正是开拓新市场所需要具备的要素,相信温商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有作为。”他补充说。

   记者手记

   经济回升的迹象

  距上一次回乡,其实还不到一年,但林建海还是津津乐道于家乡的变化:

  “从机场出来的路上风貌改善了很多,来温的飞机上、酒店里外国人不少,这些都可以说明温州经济在回升。”

  他总是善于从细微之处观察整体的变化。比如,对于已进入5周年的温州金融改革,他认为,金融是一揽子的工程,涉及面广,从信用体系,会计、审计制度,乃至于债券市场与股市……是一个体系的建设。在他的眼中,早期盛行的民间借贷融资,到金融改革乃至于今天温州企业再掀上市热潮,正是一脉相承的发展与进步。

  “重人情,民间融资一句话就搞定只能满足早期的需要,民企的发展最终还是要走到重制度、合规化的道路上来。” “可持续经营”是林建海对于温州企业走向证券资本市场的一个寄语。

  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相继有两波温商前来拜访:投建法国南部最大国际商贸城的陈定国,创立温州市中非商会积极开拓非洲市场的许开裕……林建海说,从他们身上,你就可以感受温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与活力。

  除了投资建议之外,林建海还针对温商的资源提出了新的设想。他建言,温州应用好温商资源,广纳全球各界精英,打造更多的平台智库。沿袭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广交全球朋友的战略思想,通过每年定期的高端论坛等交流活动,请全球名流为温州出谋划策,也通过他们,将温州推广到全球。

  从国内的异地温州商会会长,到海外温商侨领,他对于温商与各界名流交往的故事如数家珍。

  记得前几年在温讲解全球经济形势时,总有人向林建海问询温商以及产业经济相关问题,他多以“缺少研究”而不做评论,与这一次对于温商发展话题的熟络形成明显对比。

  或许,这同样也可以说明温州经济的复苏与回升。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