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将成为世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2017-05-20 12:06:59
查看评论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反响】

  “一带一路”将成为世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访“塞中之友”协会主席斯洛博丹·翁科维奇

  光明日报驻萨格勒布记者张智勇

  作为塞尔维亚暨前南联盟的资深外交家和政治家,斯洛博丹·翁科维奇曾担任过前南联盟驻华大使、科技部长和议会议长,并于2007年11月当选为“塞中之友”协会主席。这位塞尔维亚德高望重的知名友华人士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于中国及相关国家的未来发展非常重要,对于世界经济及社会全面进步意义非凡。塞尔维亚总理、候任总统武契奇亲自率团参加峰会,充分说明塞政府对此次高峰论坛的高度重视。

  “一带一路”将成为世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翁科维奇张智勇摄/光明图片

  翁科维奇很赞赏“一带一路”倡议的开放包容,因为这有利于扩大交流合作、共赢发展。他说,可以有信心地讲,“一带一路”将成为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谈到“一带一路”与塞尔维亚,翁科维奇表示,塞尔维亚从一开始就对“一带一路”倡议予以全力支持,中塞两国合作历史悠久,两国人民之间的真诚友谊是双方合作的基础,两国保持着很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随着塞尔维亚加入“一带一路”建设,一些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经在塞尔维亚取得初步成果,一个典型例子就是斯梅代雷沃钢厂在中国河钢集团的帮助下已成功恢复生产。塞尔维亚将继续努力,确保“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在当地的成功落实。

  翁科维奇说,“一带一路”倡议还包括通过科学、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推进“民心相通”。在旅游方面,随着两国签证互免政策的落实,双方的合作条件更加成熟,不久的将来,可望实现两国间直航。总之,塞中两国之间的合作潜力巨大。

  谈到自己的经历,翁科维奇很欣慰地说,很荣幸在以往的工作中,为加强塞中两国各领域的合作与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获得了许多荣誉。多年来,他一直在从社会和经济的角度研究中国近现代的发展,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于1978年做出了改革开放这一非常成功的决定,从而开启了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之路,这一壮举为中国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从2000年到2016年,中国的GDP平均增长率惊人,中国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全面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

  翁科维奇指出,中国取得了惊人的发展成果,这不但对中国人民意义非凡,对其他国家的人民也有着重大意义。比如,在2008年至2012年世界金融危机期间,许多国家都经历了发展停滞或衰退,但中国的经济却保持了高速增长,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中国的发展让世界受益。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国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