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注水品质烂人气明星也枉然 IP剧还应在制作上下功夫

北京日报 2017-05-22 09:07:17
查看评论

  《择天记》花天价拉来鹿晗当主演,但收视率并不高。

  鹿晗出演的第一部电视剧《择天记》已经在湖南卫视播出过半,和鹿晗的超高人气相比,《择天记》的收视率徘徊在1%左右,表现平平。这部改编自网络作家猫腻同名小说的IP剧,在开播前被寄予厚望,更是以高达4亿元的总投资,刷新国产电视剧的投资纪录。不过,该剧改编混乱、剧情注水、道具粗糙、广告植入奇葩等问题,引发观众吐槽,豆瓣评分仅有4.4分。“大IP+流量明星=收视保障”的“金律”,这回失灵了。

  小说《择天记》超过288万字,算得上是一部鸿篇巨制。但电视剧开播后,饱受原著粉的吐槽。不少原著粉认为,电视剧《择天记》在人物及剧情上的改动实在太多,有些改编逻辑上都不能自圆其说,反而使得剧情和人物越来越四不像。《择天记》编剧之一的金媛媛也坦承,观众认为剧情不连贯,根本原因是改编时删掉了一个重要角色折袖,“折袖的戏很多,还有一条挺完整的感情线,一拿掉,就会导致剧情不连贯。我们也挺遗憾的,但全都拍完了,没法修补了。”

  鹿晗饰演的陈长生,在剧中拥有盛世美颜,天赋血脉,但是活不过20岁。长生不信命,于是下山逆天改命,遇到了一群小伙伴,一路披荆斩棘。在影评人戴桃疆看来,改编者对于男主角陈长生所处世界的想象非常混乱,像一锅没有炖熟的杂烩。他直言:“一部电视剧并不能靠一两个演员撑起来,《择天记》的收视重担压在了鹿晗身上,对于初次主演电视剧男一号的鹿晗而言,这个担子似乎有点沉了。”

  剧情注水,也让许多观众忍无可忍。有观众指出,20多集就能讲完的故事,硬生生撑了50集,可以想象水分有多大,最大特点就是重复台词、回忆和无关紧要的内心独白。剧中,“周园钥匙事关人族气运”类似的台词出现不下10次。而粗糙的道具,也让观众很难相信这是一部投资4亿元的电视剧,像剧中刚打捞上来的千年莲子满满都是塑料感,主角圣后的头饰也被观众戏称为淘宝同款。此外,强行植入的广告,也令不少人啼笑皆非,比如演员脸上突然盖着一片绿叶子就出现在镜头前,竟然在为某面膜打广告。

  从市场反应和观众的意见不难看出,“大IP+流量明星”的模式并不是万能的。媒体人“莫斯其格”认为,既然是从文字变成影像,IP剧还是应该在制作层面下功夫,仅仅迷恋演员本人的超高人气,想借此真正实现并提升IP的价值,谈何容易。他觉得,IP价值的实现过程不能仅靠颜值,颜值或许在某一时段能成为卖点,但绝不会是最重要的因素。本报记者徐颢哲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