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蚝里有病菌?究竟还能不能吃 怎么吃才安全

浙江在线 2017-05-22 14:23:29
查看评论

  近来,有关生蚝里有副溶血弧菌的传言甚嚣尘上。生蚝究竟能不能吃,怎么吃才安全?

  对此有专家表示,副溶血弧菌是一种常见的病原菌。它广泛存在于近岸海水和鱼贝类中,尤其以牡蛎居多,生蚝中也可能出现副溶血弧菌。如食用遭此菌污染的食品,会引发食物中毒,称为副溶血弧菌病。

  但这并不代表,生蚝就不能吃了。因为这种菌类抵抗力不强,不耐冷,冬天易死亡,加热至90℃,1分钟即可杀死;而且它还耐碱怕酸,1%醋酸条件下1分钟即死亡。

  那怎样预防副溶血弧菌感染呢?首先,消费者尽量不要生食海产品,经辐照或煮熟(70℃、15分钟)后再食用。其次,加工处理海产品时,要采取以下预防措施:首先,确保烹调海产品的温度足以杀死病原体;其次,处置煮熟的海产品时,要避免被生的海产品或被污染的海水污染;再者,所有的海产品,不论是生的还是熟的,食用前都应冷藏保鲜;最后,还要避免在食品加工处理场所(如游船上)使用海水清洗食品加工和存放的工具。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