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温州四种鱼检出异尖线虫 鱼一定要煮熟吃

温州网 2017-05-23 08:02:00
市疾控专家称,高温或冷冻是杀死异尖线虫的有效方法,普通市民最好不要生吃生鱼片。
查看评论

  从小黄鱼里检出异尖线虫。

  温州网讯 生吃鱼片有风险,小心感染异尖线虫。上周,温州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2科在食品风险监测中,对20份鱼样品进行检测,其中5份检出异尖线虫,分别是2条带鱼、1条小黄鱼、1条龙头鱼和1条黄姑鱼。市疾控专家称,高温或冷冻是杀死异尖线虫的有效方法,普通市民最好不要生吃生鱼片。

  市疾控中心在每年5月和10月分别会对鱼进行异尖线虫检测,平均阳性检出率为20%。上周,实验人员从市区梧田农贸市场、洞头区北岙街道农贸市场、平阳县农贸市场、苍南县龙港镇第一菜场购入20份鱼样品,包括鲳鱼、小黄鱼、鮸鱼、带鱼、黄鱼、黄山鱼、黄姑鱼、龙头鱼、白鱼等市民常吃的9类鲜活海鱼,送入实验室进行活鱼剖腹。检测发现,梧田农贸市场购入的小黄鱼,苍南龙港第一菜场购入的黄姑鱼、龙头鱼及2条带鱼,检出异尖线虫。

  记者了解到,异尖线虫属于线虫寄生虫,进入鱼体内后,就会富集在内脏位置,线虫数量可能有十几条或者上百条,在此前的实验中,实验人员曾在一条大黄鱼里检出400多条异尖线虫。如果市民食用了生鱼片或者半生鱼肉,异尖线虫可能就进入人体,幼虫会在人体消化道长期存活并不断游走,主要寄生于胃肠壁,潜伏期一般为2~20h,肠异尖线虫病潜伏期较长,一般在吃鱼片后1~5天发病。急性期临床表现有恶心呕吐、剧烈腹痛等胃肠道症状,伴嗜酸性粒细胞增高;慢性期以胃或肠道嗜酸性肉芽肿为特征,可并发肠梗阻肠穿孔和腹膜炎。目前,胃肠道异尖线虫病尚无特效治疗药物,只能采用纤维胃镜检查并将虫体取出。

  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2科科长李毅告诉记者,从往年的检测情况来看,黄鱼、带鱼中异尖线虫检出率较高,市民在烹饪鱼时要留心。疾控专家提醒,异尖线虫通常黏在鱼肚子里,必须清洗干净后进行烹饪。不吃生海鱼片或半熟的鱼片,鱼肉应煮熟透后才食用。在零下20℃以下冷冻24小时后,异尖线虫的幼虫也会灭绝,可将鱼在零下20℃冷冻后进行食用。

  名词解释:异尖线虫

  一种普遍存在于海洋鱼类和哺乳动物体内的寄生虫,常见于小黄鱼、带鱼等野生鱼类里,其主要寄生在各种鱼类的肌肉、肠系膜、肝脏及腹腔。成虫形似蛔虫,寄生在鲸、海豚、海豹、海狮等海生哺乳动物的胃中。异尖线虫有很强的钻透性,严重者胃壁可能被钻透,造成胃穿孔,甚至会进入到肌肉。胃肠道异尖线虫病尚无特效治疗药物,要用纤维胃镜检查并将虫体取出。如果人食用未煮熟的带异尖线虫的鱼肉,异尖线虫就会存在于胃部,而我们体内的胃酸并不能把它们杀死,所以就会受感染。感染后,轻者可能仅胃肠不适,重者可能表现为进食后数小时上腹部突发剧痛还伴有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水质总体状况略好于上年洞头三盘海域水质最干净

  去年,我市水产品产量64.4万吨,其中养殖水产品产量约12.4万吨,约占两成。虾贝蟹类等养殖水产品,主要由本地市场消化,温州市民几乎家家户户的餐桌上都少不了一两盘海味。

  温州的海鲜到底安不安全?从养殖区域的水质监测结果看,大部分水质等级为良,这意味着,环境保持良好,水体环境受到的威胁或损伤程度很小,也就是说,吃本地鱼虾水产品,安全基本没问题。

  据了解,去年,我市渔业水质监测区域包括苍南县沿浦湾浅海养殖区、瑞安市飞云江口滩涂养殖区、苍南县江南外荡增养殖区、永嘉楠溪江增放流区、平阳西湾片围塘养殖区、洞头区三盘港网箱养殖区、乐清湾海水养殖区和乐清市乐清湾种质资源保护区,共设监测站位63个,采集近5000个监测数据。

  去年,洞头三盘水质监测指数平均最高,其海水区的水质也最干净。据介绍,洞头区三盘港网箱养殖区面积30公顷,以养殖美国红鱼、大黄鱼、鲈鱼为主,主要销往温州本地、宁波和山东等地;苍南县江南外荡增养殖区夏季监测结果为中等水平,在8个监测区的水质结果中位置相对靠后,但根据多年监测数据来看,该区域水质呈逐年上升好转趋势。

  此外,去年我市还积极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修复海洋生态环境。全年全市共投入各类资金2700万余元,放流各类苗种11.59亿单位,其中海洋物种10.11亿单位,淡水物种1.48亿单位,分别有大黄鱼、香鱼、红田鱼、草鱼、鲢鱼、泥蚶、厚壳贻贝、青蟹和中华绒螯蟹等物种增殖放流到我市江河海洋中,为海洋生态修复发挥了作用。

  综合温州日报、温州商报

  记者:孙余丹 刘娜筱 李杨慈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