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窗口交通违法处理仅需“200秒”!

温州网 2017-05-23 08:02:00
位于经开区滨海大道沧浪路上的市交警五大队一中队违法处理窗口,去年全年处理量为7.4万余起,日均近300起,居全市交警窗口前列
查看评论

  群众办理业务过程中,200秒倒计时牌双向显示。龚长春摄

  温州网讯 位于经开区滨海大道沧浪路上的市交警五大队一中队违法处理窗口,担负着4个街道133平方公里数十万群众的日常交通违法处理工作,去年全年处理量为7.4万余起,日均近300起,居全市交警窗口前列,今年最高日处理量更是突破500多起。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窗口,却创下了忙而不乱,群众满意率高达98%以上的成绩。

  日前,记者来到这个窗口,实地采访五大队落实“最多跑一次”的创新举措。

  设立“全能”咨询岗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

  一进五大队一中队违法处理窗口大门,右侧就能看到一个“全能”咨询岗,“岗长”叫孔建锋,是一名业务熟练的协警。

  中队长郑文哲介绍,他们发现,许多办事群众不熟悉办理流程,好不容易轮到时,窗口工作人员一审核,缺材料,导致事办不成,群众有意见。因此,今年以来,他们强化了咨询岗的功能,将业务能力精的孔建锋设在这个岗位上。他除了在第一时间审核群众携带材料,还会教群众用支付宝交纳罚款、用“温州交警”微信服务号自助扣分。

  孔建锋说,自从设立这个岗位以来,群众办事,通过他初始审核、指导填表,每天要接待群众300多名,平均5人就有1人经他审核材料不齐,指导回去补齐,这样减少了群众等候时间,也减轻了窗口工作人员的审核时间。

  设立200秒倒计时牌简易程序业务限时办理

  在这里的3个简易程序处理工位,记者看到,面对办事群众的电脑左下角,有一个醒目的“200秒”倒计时牌。这是中队推出的200秒限时办结制,即群众到窗口处理交通违法简易程序的,只要手续齐全材料完备、对违法事实无异议,从开始办理到结束限时200秒,计时系统双向显示,由群众监督。

  郑文哲说,设立倒计时牌后,对没有特殊原因,无故拖延,造成在规定时间内无法办结的,群众可以在该窗口评价器直接对办理行为评定为“不满意”。中队每天统计,同时随机抽查10个案卷进行回访,听取群众的评价和意见。如果月度内有3次被办理群众评为“不满意”的窗口工位,对工作人员实行下岗培训一个月,扣罚当月考核奖。同时,对捆绑民警队规记分,窗口负责人全中队通报批评。

  提倡“温馨办理”力保群众“一次性”办结

  五大队一中队违法处理窗口还本着“温馨办理”的理念,按照“事不毕,不下班”原则,力求当天处理完违法信息,力保办事群众“一次性”处理完毕。

  现场一位孙先生说,之前来这里办事的人非常多,等个把小时是常事,今年感觉人没少,等候的时间却少多了,窗口也不乱,感觉蛮好的。

  郑文哲表示,去年4月,中队窗口处理了5236起业务,而今年4月这个数据是8237起,同比增加了57%,接下来,随着“一创一治”系列行动不断深入,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会大大加强,随之而来的是违法处理高峰,他们将继续拓展“最多跑一次”项目,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刘宏宇

  通讯员:龚长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