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公证便民措施您知否?九成以上群众都表示满意

温州网 2017-05-23 08:02:00
我市司法行政部门在公证服务中,不断简化手续,提高服务质量,赢得服务对象点赞。
查看评论

  公证办理现场

  温州网讯 公证制度是我国司法制度的组成部分,是国家预防纠纷、维护法制、巩固法律秩序的一种司法手段。

  公证发生在民事争议之前,它对法律行为和有法律意义的文书、事实的真实性和合法性给予认可,借以防止纠纷,减少诉讼,促进社会和谐,是法治社会维护公平正义不可或缺的手段,事关民生和百姓切身利益。

  我市司法行政部门在公证服务中,不断简化手续,提高服务质量,赢得服务对象点赞。据统计,今年截至5月12日,全市办理各类公证业务68484件,其中办理国内公证业务54708件,办理涉外(港、澳)公证业务13776件,总量同比上升7.9%。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全市公证工作通过群众测评,满意度达到99.83%。

  简化流程办证时间大大缩减

  公证办理时限,在相关文书中有规定。

  《公证程序规则》中规定,公证机构经审查,认为申请公证的事项符合《公证法》、该规则及有关办证规则规定的,应当自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当事人出具公证书。15个工作日内出具公证,这个时限不包括材料核对时间和当事人举证材料补齐的时间。

  不同类型的公证事项,其公证书符合的条件都各不相同。 2015年,我市开展公证质量建设年活动,开始推行即日办理,就是对能够当场审核的公证事项,当即确认出具公证书。

  虽说公证办理法定期限有15个工作日,实际上,我市公证系统一直在为缩短办理期限而努力,比如简化公证流程,有的甚至主动向社会承诺缩短办理期限,倒逼自身提高办证效率。

  比如为了落实“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平阳县公证处于今年3月23日正式向社会公开承诺:只要材料齐全,当事人申办遗嘱、赠与、受赠、签名印鉴属实等公证事项即可当场办结,领取公证书。为此该公证处对承诺“最多跑一次”的公证事项的流程进行改进:单独设置咨询窗口,由值班公证员负责接受线上线下咨询,一次性告知申办公证所需的证明材料;办证窗口受理审查材料无误后直接将申办材料整理送至值班公证员办理出证,让受理与审批实现无缝对接;在公证书送达环节,当事人可以选择等待后直接取证,也可由公证机构邮寄到付公证书。

  据了解,自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截至4月底,平阳公证处共办结174件,其中遗嘱公证3件,签名印鉴(指印)公证171件,邮寄公证书37份。

  据温州市司法局公证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为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服务理念,今年我市公证队伍结合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建立了服务窗口“三个一律”的工作机制。即:群众要求急办的,一律即时审查;具备受理条件的,一律即时受理;具备审批条件的,一律当日签发当日出证。推行“一站式包干”制度。根据公证要求,对部分公证事项试行设立一站式服务,对包括代办证明、代领产权证等在内的服务方式进行探索,并逐步扩大服务范围。比如推行现场即办机制,无法当场出具的公证书,通过邮寄送达,保障“最多跑一次”落实到位。

  网上办证

  占一半以上业务量

  “最多跑一次”活动,实际上我市公证队伍早在2015年就开始了。据介绍,2015年12月31日,全市开通公证网上办证系统,这为“最多跑一次”提供了技术保障。公证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申请办理涉外和国内委托声明类公证,确保群众只需跑一趟,履行签字和核对材料后即可当场取证。

  据了解,市民通过网上办理公证,可以通过温州市司法局官方微信、官网以及各公证处的微信公众号和官网申请办理,另外,微信和支付宝的城市服务菜单里,也有个别公证处的网上公证办理通道。

  温州市司法局公证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说,《公证法》规定的公证业务包括11大类,还有可办的5类,公证各个类别的业务在网上办理,有赖于公证网上办证系统的逐步开发,目前我市公证网上可以申请办理的业务已经扩充到了包括亲属关系公证、声明书签名/印鉴属实、出生公证、声明、委托书签名/印鉴属实、无犯罪记录公证、委托、驾驶证公证等在内的8小类,公证服务的终极目标是所有公证业务都能够在网上申请办理。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已经有59.14%的公证业务量是在网上申请完成的。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市司法局一直在优化公证服务,除开通公证网上办证系统外,还建设公证云平台,市民只要通过公证云平台注册一个帐号,就可以自助取证,将网上截图、录音等数据进行保全,若干年后需要这些数据公证时,都只需跑一趟即可办理公证。

  满意度调查

  九成以上群众对公证服务满意

  群众满意,是公证服务终极目标。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公证工作通过群众测评,满意度达到99.83%。

  据了解,市民办理一次公证,最少收到3条短信,第一条是告诉当事人公证已经受理;第二条短信是公证办结通知,请当事人取件;第三条短信是对公证服务做出评价。评价分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三档,通过全市公证系统统一平台自动发送,回复的信息自动接收,评价结果无法更改。

  据统计,今年以来的公证服务评价中,回复不满意的有38件,回复基本满意的有77件,没有回复的视同满意。这个评价结果除了司法行政管理部门可以看得到外,提供公证服务的相应机构也可以看得见。今年全市深化公证队伍作风建设后,各公证处纷纷采取措施,把这个评价结果和公证人员考绩和考核挂起钩来,迫使公证人员更加注重服务质量。

  据介绍,只要服务对象回复的是基本满意或不满意,经核实后,确认公证人员服务存在瑕疵的,就会给予相应处罚。

  温州市司法局副局长程鸿伟介绍说,除了在便民上提升服务质量外,我市在公证服务方面还做许多其他尝试,比如,正通过不断完善数据保管系统,在原有基础上,联合市中院建立房屋拆迁、补偿款项发放、相关证据保全和法院执法等内容服务,切实为全社会就易丢失的电子证据及时存证。另外,在法院审判过程中计划引入公证机制,促进发挥公证预防和解决纠纷的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与此同时,深化公证智能化电子档案建设,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开发公证档案电子化和智能化信息系统,逐步实现公证历史档案的电子化和智能化、关联性,切实减轻当事人的举证压力。

  -延伸阅读

  一趟都不用跑,公证推出上门服务

  公证上门服务可以解决年老体弱、疾病缠身、行动不便等弱势群众的办证难题,有需求的市民可以联系相应的公证处。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彩霞/文 刘浩/制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