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星觉醒》惊悚血腥镜头吓哭孩子 追求票房不应少了观影提示

北京日报 2017-05-23 09:17:37
查看评论

  “坐在影厅的一百多分钟里,整场都能听到有孩子吓哭的声音,还有嗷嗷大哭的那种。”马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吐槽的,正是上周末公映的好莱坞惊悚科幻片《异星觉醒》。据她反映,片中不少血腥镜头,不仅让十来岁的孩子感到害怕,就连一些成年人也会掩面略过。

  本应享受愉悦的观影之旅,却意外招致不适,搁在谁身上都不会舒服,尤其那些被吓哭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而绝大多数影院并没有给出任何观影提示,诸如标明“可能引起心理不适”字眼,或是提醒未成年人观看需要有家长陪同。要知道,由于惊悚指数较高,《异星觉醒》在北美率先上映时就已被评为R级,即属于限制级,13岁至17岁观众要求有父母或成人陪同观看。不过,这部“一刀未剪”进入内地的影片,在各大影厅居然享受“一路绿灯”,没有任何限制性字眼。倒是在一些购票网站上,零星可以看到“家长引导”之类说辞,而这显然没能阻止一些粗心的家长把孩子也带进了影厅。

  在一家文化公司工作的刘宏宇就为此后悔不迭。身为科幻迷的他原想带12岁的儿子去影厅熏陶一下,不承想才看到一半儿,孩子就吓得嚷嚷着跑出去了。不得不说,《异星觉醒》在制作上已属良心之作,不仅没有采取很多科幻片用绿幕拍摄再进行后期特效制作的做法,而是不惜工本搭建了一个真实空间站,代入感十足。不过,也正是这份真实,让片中惊悚镜头更生恐怖,当外星生物与人类厮杀时,有不少钻进人体肆意吸血的画面。有观影者甚至自发给出“友情提醒”:“晕血症患者可能会晕倒在地,需自备担架;小清新爱好者可能会出现食欲不振症状。”

  相比正在热映的《摔跤吧!爸爸》被剪掉20分钟,《异星觉醒》一刀未剪就冲进内地影院,电影市场研究专家蒋勇连称“意外”。在他看来,引入限制级影片已有不少先例,但如此“原汁原味”上映还是颇为少见。“或许是因为影片关注度还不够高吧。”他半开玩笑说,行将上映的另一部惊悚科幻片《异形5》铁定会删减镜头。

  同样令蒋勇意外的是,此前已树立的示范似乎又消失了。他所说的示范是早俩月上映的《金刚狼3:殊死一战》,同样属于北美R级,该片在内地上映之初,线上线下售票窗口均显著标示“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应在家长陪同下观看”。当时,国内首部《电影产业促进法》刚好正式实施,其中明文规定:电影放映可能引起未成年人等观众身体或者心理不适的,应当予以提示。因此,“金刚狼”出品方美国福斯影业和国内各院线早早就收到通知,并且给出明晰提示信息。此举也赢得业内外人士一片叫好声。

  可惜,好景不长,如今似乎又陷入尴尬境地。在上海影协副主席石川看来,发行商和院线当然希望观影者越多越好,他们对于“少儿不宜”的镜头显然宽容得多,而观影者也需要明明白白消费。他建议,为适应《电影产业促进法》的步伐,不妨重新审视此前一些管理办法,理清头绪,尽可能维护各方权益。本报记者陈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