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温州人心中都有一个印象南塘

温州网 2017-05-23 09:19:25
往昔的郡城山水已沉淀在城市记忆的深处,但因南塘而得名的“一街一河”的旧时格局,却依然鲜活,古典而时尚,雅致而兼容,大抵每个温州人心中,都有一个印象南塘。
查看评论

水上巴士经过小南门。 南塘河上的龙舟赛。

在游船上看印象南塘。

  温州网讯 在这个季节走进印象南塘,入眼的是一街青砖黛瓦的景致以及一河碧波荡漾的风情。南塘街与南塘河相伴而生,街因水兴,河由地名。2014年底,印象南塘以千年城市文脉、百里塘河风韵的独特风情,正式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上周,记者一行乘坐南塘游船体验了一次水上之旅。往昔的郡城山水已沉淀在城市记忆的深处,但因南塘而得名的“一街一河”的旧时格局,却依然鲜活,古典而时尚,雅致而兼容,大抵每个温州人心中,都有一个印象南塘。

  一条街,

  领略温州的城市品位

  南塘,顾名思义,乃城南之堤塘也,“捍海而途谓之塘”(明王瓒《仰止亭碑》)。因筑南塘而纳流入河道的南塘河,挟古城内外水路交错之势,渐渐地,河道两岸民居庭院、店肆作坊、殿宇祠堂、戏台长廊等应运而生,南塘街蔚然成形。

  如今的南塘风貌街北段一排7幢江南水乡风格的建筑沿河布局,自2014年元旦正式开街以来,就收获了巨大人气。这一段并不算长的街道,集文化休闲、时尚餐饮为一体,去茶去、雍唐、拉芳舍、五马锅贴、湖碟轩M3等主题餐厅云集。还有异域风情的落地橱窗、西餐吧、咖啡馆与音乐酒吧,塞满了街巷的每一个角落。点缀其间的冰淇淋店、甜品店、手工陶瓷店等迷人的小商铺,在慵懒的午后阳光里闪着瑰丽的色彩,仿佛在邀请你享受这一刻最小资的温州休闲时光。

  南塘河上,新雨桥、橘洲桥如同两架飞虹连接了南塘街南北两段。不同于北段的繁华喧闹,南段以文化产业产业为主,云集了博山美术馆、年代美术馆、古玩艺术品市场等一批文化交流中心、国学文化养生中心、民俗风情展示厅、影视艺术人才培训基地及文化品牌基地,适合一个人静静地观摩、品鉴。

  其中,依托谷超豪祖居——谷宅布展而成的温州数学名人馆,内外皆可品。谷宅建筑坐西朝东,系七间二进合院式民居,平面布局严整合理,颇具古风,内部则详尽展出晚清以来温籍数学家的事迹、研究成果及相关文物。

  南塘街,不仅仅是休闲天堂,对于老一辈温州人来说,这里点点滴滴都是挥不散的乡愁。石板路上、大榕树下,河埠头边、古戏台外,一段段传奇典故在这里发酵生长;拦街福、放河灯、赛龙舟,一幅幅老温州民俗风情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白墙黛瓦上的点点夕阳,穿越千年,为这座城市保留了一份特有的婉约情怀。

  一条河,

  追溯逝去的水乡传奇

  自南宋淳熙十四年(1187年),温州到瑞安70多里的河道整治疏浚完成,南塘河(今称温瑞塘河)就成为了温州名实相符的大运河、母亲河,先民们不仅修缮石堤、铺设石板,还在河里遍植莲藕,鱼吹柳浪白鹭飞,莲盖绿水荷花香。因此留下了“旧时驿路,百里荷花”的美誉。

  上周,记者一行乘坐南塘游船体验了一次水上之旅。从码头出发,首先过的是湖心岛,这是南塘北河、南塘南河、三板桥河、下吕浦河、庄头河5条河流在此交汇,长期冲击形成一个天然的小洲。老温州人喜欢把这5条蜿蜒的河道比作5条“龙”,把小洲比作“珍珠”,整个地势形象地被称为“五龙抢珠”。再往前,依次穿过中瑞桥、三板桥,沿岸楼台看不尽,游船过处水鸟惊。

  高楼玻璃倒映出天边的云彩,跨河而过的小桥倒映在河面,河岸边是幽静的观景长廊,悠闲散步的游人,一排排茂盛的小叶榕卧在水边,仿佛伸手就能触摸到那柔和的枝絮。和风吹来,惊起水面一滩涟漪,游船上的红灯笼亦随风摇摆……

  “晚上好看,两岸的灯一点点亮起来,7点到9点是坐船人最多的时候。”船老大林衍豹今年54岁,他告诉我们,夜晚的南塘河树灯辉映、桥水相衬,更有味道。再往前经过吴桥,桥墩上有一圈彩绘,介绍着南塘本地民俗——赏花灯、赛龙舟、舞龙等等。过民主桥后就离终点站--龙舟基地不远了。

  与游船线路不同,南塘水上巴士是经过吴桥后向右转,经过市政大桥、垟头下、得胜桥,最终停靠在小南门。这条线路河道两边是上世纪建起来的旧小区,老栅栏、老榕树,爬上屋顶的三角梅,晾在路边的凉席衣物,增添了几分烟火气。而偶尔可见的来往船只,就像一个水乡传奇悠远的引子,带我们追溯过往水乡的繁盛。

  “以前大、小高桥,百里坊那边都是水路,四通八达,卖什么都有。”林衍豹说,老一辈人记忆中,旧时的南塘河就是现在的马路,船就相当于汽车。耳边是听不尽的桨声,举目是千姿百态的船,熙熙攘攘的人群、鳞次栉比的摊头以及琳琅满目的货色,两岸则是戏台楼阁,粉壁高墙,只不过这一派水乡风情已经渐行渐远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冉梦蝶/文

  翁卿仑/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