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报道,要讲科学

钱江晚报 李晓鹏 2017-05-23 09:33:56
如果科学报道不讲科学,其结果往往会把好事变成坏事,好好的新闻,却有了“高级黑”的嫌疑,让新闻的价值在传播的时候打了折扣
查看评论

  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宣布,成功在南海完成了超级能源可燃冰的试验开采工作,标志着我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了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在这场国际竞赛中,中国最终成为胜出方。

  可燃冰学名天然气水合物,又被称作“固体瓦斯”和“气冰”,是一种高效清洁储量巨大的新能源。初步估算我国可燃冰储量高达1000亿吨,战略意义十分重大,是未来全球能源发展的战略制高点。

  某中央级权威媒体在报道中称,可燃冰的能量密度很高,是天然气、石油的10倍。并且把可燃冰与电影《变形金刚》里来自塞伯坦星球的变形机器人的能量块相提并论,称1立方米就可以释放出164立方米的天然气。还举了个例子,说如果装100升天然气的汽车可以跑300公里的话,换成100升的可燃冰,其能量可以让汽车跑上5万公里。这数据令人吃惊。

  然而,许多能源专家对这个数据提出了质疑。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政策研究室主任何继江表示,对于上述说法“只能理解为这是一个开玩笑的资源评估方法,与现实毫无关系,很不科学。”南方科技大学讲座教授、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更是用科学的算法,得出结论指出,每100升可燃冰含的能量不到18升汽油的能量。按目前小型最省油的汽油车百公里油耗5升计算,最多可以跑360公里不到,与5万公里相去甚远。

  可燃冰开采成功,当然是我国能源技术的一项突破性进展。在这之前,我国储量最大的能源资源是煤炭,而煤炭的热值和清洁程度,远远不能与其他能源相提并论。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日新月异,对能源的需求量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对油气依赖越来越大。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原油进口国。

  现代社会,能源供应是一个国家的命脉所在,能源能不能自主,决定了国家在能源方面的安全能不能得到保障。所以,世界各国都在竭尽全力开展新能源技术研究,取得突破。尤其是美国的页岩气技术获得突破之后,减少了美国对中东石油的依赖。连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都为了能源安全竭尽全力,中国这样的后发国家,需要付出的努力就更多。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科学家在可燃冰开采方面获得的进步,确实令人振奋。对这样重大的科学技术进步报道,就更应该有严格的科学态度。可燃冰的能量密度虽然大,但并没有夸张到相当于天然气和石油的10倍以上,100升也肯定不能让汽车跑5万公里,恐怕只有核能才有这样的能量密度。更何况,可燃冰是固态的,与石油的液态和天然气的气态有着完全不同的物理特性,在报道的时候更要注意这些科学常识。

  如果科学报道不讲科学,其结果往往会把好事变成坏事,好好的新闻,却有了“高级黑”的嫌疑,让新闻价值在传播的时候打折扣。中国历史上因科技落后,吃亏不小,根本原因在于国人缺乏科学素养,而不是真的缺乏技术,这样的教训,媒体不应错上加错。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