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丢弃”的宝宝我该如何弥补对你的伤害?家长都应该看看!

温州网 2017-05-25 14:56:05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记者 白倩倩) 上周,4岁小华(化名)被父母“丢”在幼儿园7天的新闻被报道后,今天有了新消息。记者从幼儿园了解到, 5月22日孩子已被亲戚接走代照顾两天,目前,孩子父亲王某已去亲戚家接走小华,但整个过程中,小华的母亲始终没有出现。

  事件回顾:小华的父母,你们把小华扔在幼儿园里各自离家出走 还管不管了

  夫妻双方出现家庭矛盾 孩子成了无辜的受害者

  这7天里,白天跟着园长去幼儿园里读书,晚上再回到园长家。突然的变故让小华无所适从,他开始变得有些独来独往,刻意避开别人。

  “一个多月前,夫妻两人确实发生过争。”小华父亲王某称:“当时我就推了她一下。两天之后,她就离家出走了,说再也不想见到我。”王某称,随后他多次打电话、发短信请求妻子原谅,并愿意写保证书,但妻子还是坚持不肯回来。

  “小华的爸爸曾带着孩子去找妈妈,有时候请假一周,有时候请假两三天。”但所有人都没想到,5月16日,小华的爸爸赌气不告而别,把孩子留在了幼儿园。对于丢在幼儿园的孩子,幼儿园园长联系孩子父母,但小华的父母各执一词互相推托,迟迟都未来接走孩子。

  “孩子其实都是明白的,他需要被平等看待。”从教12年的幼儿园园长赵老师说到小华父母的行为,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父母如果想弥补对孩子造成的伤害,首先要先对孩子承认自己的错误,其次则是要让孩子明白爸爸妈妈都是爱他的,夫妻感情如果能修复那是最好的,但如果没有办法修复关系,那么父母各自都要给孩子足够的关爱,以及给孩子传达正面积极的思想,不能在孩子面前数落对方,导致孩子产生一些负面想法。

  心理治疗师支招

  重建安全感爱是首要且关键

      小华的事情发生后,记者联系到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理治疗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施胜男对此进行解读。施胜男表示,做父母的可能不曾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会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不要以为孩子太小,不经世事,其实父母一个难看的脸色,一个粗暴的动作,一次强迫性的行为,都可能给孩子内心深处留下不可磨灭的创伤。这些创伤或许隐藏得恰到好处,以致无从看出,但它们会在未来的某一时刻像放电影一样成为孩子成人后生活中的梦魇,并从此影响孩子的一生。

  而孩子童年的被抛弃感是一个很大的心理创伤,如果置之不理,会影响他性格的形成、影响他对人际关系的认知,更会对其成年以后的亲密关系产生不良影响。父母如果想要干预,那最大的宗旨就是让他感受到爱,帮助他重建安全感。

  那么父母要怎么办呢?施胜男提了几个建议:

  第一,平时不要再当着孩子的面吵架了,夫妻之间多关心对方,孩子安全感的基础是父母情感的稳定;

  第二,要向孩子道歉,但不需要告诉孩子残酷的真相。关于把他“丢”在幼儿园这件事情要向他道歉,并说一个让他能够接受的理由。但不需要告诉他是因为父母吵架堵气,这对孩子来说有些残忍。

  第三,接下来的相处中,孩子会做一些行为来证明父母是爱自己的,此时父母要有耐心,要陪着他、抱着他,不断告诉孩子你们是爱他的。来自父母的爱要在行为中表现出来,更要在言语中表达出来,这样他才有安全感。

  第四,如果孩子的行为挑战了父母的底线,此时父母需要引导他,不能让不良行为养成习惯,但父母需要注意,你要明确告诉他你不喜欢某个行为,并告诉他达到目的的另一个可操作的行为,来代替原有行为。当你表达对他某个行为的不满时,仍然要让他区分清楚,你是对行为不满,但仍然爱他这个人。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