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盛53户移民之困咋解决 看代表接待群众提交建议

温州网 戴玮 郑之越 黄攀 2017-05-25 07:29:00
22日,市人大代表陈兴良将永嘉县鹤盛镇上日川村树丘自然村53户移民的问题整理成一份材料,交到了永嘉县人大常委会。
查看评论

陈兴良、谢瑞霞与来访市民沟通

郑央凡、李炎伦聆听市民诉说
代表在线

  温州网讯 22日,市人大代表陈兴良将永嘉县鹤盛镇上日川村树丘自然村53户移民的问题整理成一份材料,交到了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希望通过人大督促当地政府,妥善解决53户移民的困难。这是他5月20日参加“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活动时,在《代表在线》栏目展位上,认真聆听、记录百姓声音中的一件。当天8时20分到17时20分,陈兴良、郑央凡、李炎伦、谢瑞霞等4位人大代表共接待了50多位到场咨询的市民。

  除了现场答复之外,这两天,4位市人大代表对现场未给予答复的问题作了梳理,一部分问题通过电话、微信给予回复;另有十余件问题的材料经过整理,被转交给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督办;此外,还有5件投诉将被整理成代表建议,通过市人大常委会转交给相关部门,督促解决,代表在线栏目记者也将跟进监督报道。

  市人大代表、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兴良

  不少问题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数份材料已送县市两级人大督办

  “陈代表,我这个土地补偿已经拖了好几年了,一直没解决,你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家住平阳县水头镇的高老伯,上午6点就从家里出发,赶到活动现场找人大代表。

  由于高老伯反映的是历史遗留问题,了解情况后,陈兴良表示,会将相关材料梳理好转交至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室。

  作为一名律师,陈兴良在接待中,更多的是给市民提供法律建议,对于个别提出不合理维权要求的投诉件,他也耐心进行解释和开导。“不少投诉,其实都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个别求助的问题,则建议市民通过信访途径。”

  5月20日上午,陈兴良共接待了15位来访群众,对一些简单的问题现场就给予解答,余下的问题陈兴良都记录了来访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陈兴良将永嘉县鹤盛镇上日川村树丘自然村53户移民的问题整理成一份材料,于本周一交到了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希望通过人大督促当地政府,妥善解决53户移民的困难。此外,他还整理了两份材料,准备提交给鹿城区人大常委会信访室和平阳县人大常委会信访室,分别是群众反映的鹿城区房屋改造纠纷问题,和平阳县下山村土地征用问题。

  对于一些在现场没有提供完整材料的问题,陈兴良则将办公室的地址和联系方式留给投诉群众。

  市人大代表、温州城市大学教育技术与资源建设中心主任兼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谢瑞霞

  档案管理纰漏带来问题不少,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档案管理

  他人欠款长时间不还、购买的商品房无法取得产权、档案遗失难以补办……谢瑞霞当天碰到百姓带来的难题也不少。

  余先生当天咨询有关创办老年教育机构的问题,谢瑞霞分公益性和非公益性两种办学思路,向其解释了相关的政策和途径,并提供了个人的建议和提醒。

  谢瑞霞重新梳理当天记录的接访情况时,发现一起南塘街拆迁问题和另外两件市民档案遗漏导致的退休待遇问题,根源都是档案管理过程中因为各种原因导致的纰漏。

  她决定将几件来访问题作为典型案例,整理一份有关加强档案管理的代表建议提交。

  谢瑞霞说,档案管理其实是一件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一旦出现问题会留下很多后遗症,建议各单位每年投入专项资金,向专业的档案管理机构购买服务,并将档案整理工作作为年度常规工作开展。

  市人大代表、滨江商务区改建办第二现场办副主任李炎伦

  对其中几项涉拆迁安置的纠纷

  已督促当地职能部门尽快解决

  当天,现场不少群众反映的是有关拆迁安置的问题,李炎伦耐心讲解相关的政策、办理流程,并为他们算好拆迁经济账。

  李炎伦的工作与拆迁安置相关,他说,参与拆迁安置工作时间虽然不算很久,但对百姓在这其中遇到的难题和纠结深有体会。对于前来咨询的群众,他尽力从政策角度给予解释和引导。

  停车乱收费、消费维权、公园配套设施利用等问题,李炎伦现场就给出了答复;而一些无法立刻给予答复的历史遗留问题,李炎伦则询问详细的情况,并将联系方式一一记录下来。

  活动结束后,李炎伦对记录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分类:

  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这几天,他分别向社保、教育等部门了解情况,整理成材料,提交给温州市人大常委会。

  对其中几项涉及拆迁安置的纠纷,李炎伦找到了对应的属地街镇、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和对接,督促其尽快找到解决方案,同时也将相关材料转交给属地人大常委会。

  李炎伦说,一些群众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某些难以化解的客观原因,但无论能否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人大代表必须畅通民声渠道,在劝导群众理性维权的同时,将群众的声音带给政府。

  市人大代表、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郑央凡

  公交118路途经火车站站点不停靠?

  将就类似民生问题做调研提建议

  市区的刘老伯向市人大代表郑央凡反映,市区公交118路车从状元出发到娄桥的过程中,途经火车站有站点却不停靠,只停靠新南站公交站,而该站距离火车站有半公里远。

  “大家去火车站坐火车肯定都背着大件的行李,还得走几百米远,相当不便。代表能不能提提建议,让118路公交车在火车站这个站点也停靠。”

  郑央凡表示,刘老伯反映的问题非常贴近民生,她会尽快对此进行调研,若情况确实存在,会将刘老伯的建议整理成代表建议,与相关部门沟通。

  当天下午活动结束后,郑央凡对现场收到的投诉都作了了解和回复。

  瓯海区泽雅镇林岙村村民反映,与邻里纠纷20来年,矛盾难以化解。郑央凡找到了林岙村党支部书记的电话,详细了解两家人之间的矛盾后,向村支书提出了化解双方矛盾的建议。她表示,后续还将继续跟进此事。

  针对刘老伯反映的公交118路途经火车站不停靠问题,和任宅前11户拆迁户17年未安置问题,郑央凡准备将两个问题整理成代表建议,通过市人大常委会提交给相应的职能部门,督促问题解决。

  一位新温州人反映,外地人在温州,子女就学、社保、身份证办理不便,郑央凡查询了相关政策之后,发现相应的政策都已经出台,在微信上给予了回复。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