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道树倒下砸坏泊位上轿车 车损该由谁赔?

温州网 2017-05-25 07:46:00
昨天上午8时许,市区公园路的一棵行道树倒下,砸中一辆停在车位内的红色轿车,车身一定程度受损,车后挡风玻璃破碎。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8时许,市区公园路的一棵行道树倒下,砸中一辆停在车位内的红色轿车(如图),车身一定程度受损,车后挡风玻璃破碎。

  横祸飞来,泊位上轿车被砸坏

  车主蔡先生说,他是前一晚将车停在事发停车位的,昨天上午8点32分接到电话,获知车子被树砸了。他赶到现场后,看到车上压着一棵自西向东倒下的行道树,车尾被砸凹了一小块,后挡风玻璃完全破碎,他随即拨打110报警。

  有目击者称,这棵树倒下时还砸歪了路旁一根灯柱。由于该树高大茂盛,倒下之后对公园路的交通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园林、公安赶到现场处置。

  据现场处置的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处监管科工作人员介绍,倒下的这棵树是悬铃木,俗称法国梧桐,约12米高,根据其生长情况判断,树龄在20年左右。树身没有发现明显剐蹭痕迹,而根部有一处直径约12厘米断裂痕迹,因此判断该树是失去抓地力而倒下。他推断可能是前段时间,管理处委托施工单位为行道树整修树池时,不小心伤及了树根。

  昨天上午10时许,现场清理完毕。修整树池的施工单位与车主进行了联系,协商赔偿事宜。蔡先生说,对方表示愿意赔偿部分损失,但目前车辆仍在定损过程中,具体金额还待车辆定损后再协商。

  对于该起意外,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他们将要求施工单位对公园路附近所有行道树进行检查,排除安全隐患。

  类似情况,车主能否获得赔偿?

  无独有偶,去年,市区解放街也曾发生类似情况,同样是一棵悬铃木倒下,砸中一辆行驶中的电动车和一辆小轿车。

  那么,摊上这样的事,车主能否获得赔偿?人保财险温州市分公司理赔部负责人表示,要细分以下几种情况处理:

  一、在保险期间内,车主为车辆购置车损险的情况下

  1、事故责任方明确的情况,保险人可以直接向责任方要求索赔。

  若责任方怠于赔偿,根据保险条款,被保险人可要求承保车损险的公司先行赔付,保险公司将根据定损情况全额赔付。同时,被保险人将向责任方追偿的权利转让给保险公司,由保险公司向责任方追偿。

  2、事故责任无法明确的情况下,保险公司按照找不到第三方的方式处理该车损,保险公司承担车损的70%,车主自己承担30%。

  二、车主未为车辆购置车损险的情况下

  若车辆未购买车损险,车主则无法向保险公司要求理赔。不过,车主可自行通过法律程序向责任方或者树木的管理方寻求赔偿。

  该负责人提醒车主,无论事故是什么原因都要保护好现场,拍照留存证据、采集责任方信息,以便后续的索赔。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戴玮/文

  李雪锋/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