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

朱航政 2017-05-25 19:06:04
前半句话让学生时代的我,放下浮躁学会理性对待事物;后半句话教会刚参加工作的我,应该虚心请教,工作勤恳
查看评论

自习总书记上任以来,他就公开在各个场合发表了很多的金句名言。有给公职人员的工作指导意见的,也有给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但说起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还是他于2016年12月7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所说的话——“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

   当我第一次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就深有感触。“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这句话意思就是告诉我们,做人要脚踏实地,不要一味憧憬外面的世界。不要自恃傲人,学会做任何事情都要接地气,听听身边人的意见。这给当时,人在英国读书的我当头一棒。学生时代的我,总觉得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西方的发达国家有多么先进,我们的国家有多么落后。可是当我真正来到英国时,才知道“天边不如身边”。当我坐着延误了5个小时,速度只有100多公里每小时的火车,看着手机上没有任何信号一路跌跌撞撞的时候,我会想起我从温州做高铁到杭州,总是准时出发,全程平稳,我还能拿起我信号满格的手机和朋友聊天。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办一张银行卡需要至少一个星期、实体店不支持电子支付导致信用卡经常被盗刷……

这一切的一切告诉我们,西方国家并不是天堂,而我们的祖国正日新月异。同时祖国还有我们的亲朋好友和我们的根。所以那时,听到这句话,会让浮躁的我变得更加理性,也更加想念自己的祖国。

如今的我,作为一名公职人员,这句话的后半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又给了我不小的启发。“道理不如故事”,这句话告诉我们,再好的理论知识都不及常年实践工作累积下来的经验。喝了洋墨水的我并不代表就一定拥有较强的工作能力。相反,我必须要怀着谦卑的心态向工作多年的领导和前辈取经。因为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下,前辈拥有更多的实践经历与故事,他们在面对突发事件或者工作上发生的问题时,更能结合实际,更贴近当地群众的心理想法。而这些经验没有捷径,也不能从课本上获得。这是前辈们在过去日日夜夜忙碌的工作中所总结出来的,是过去和群众交流、对突发事件处理的这些故事中所感悟出来的。因此,拥有它们,会让你在日常工作中少走弯路;结合它们,会让你从书本中学习到的道理显得不那么苍白。因此,道理不如故事,这句话对于我这只刚参加工作的菜鸟来说非常有指导意义。

“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这只是习总书记千千万万名言中的一句。但对我的意义却非常的重大。前半句话让学生时代的我,放下浮躁学会理性对待事物;后半句话教会刚参加工作的我,应该虚心请教,工作勤恳。愿未来的我,能够为中国社会主义的建设添砖加瓦。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