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教育成本压力不少 私立学校解决不了教育失衡

温州网 2017-05-26 07:41:07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温州市教育局日前发布的《2016年温州市县(市、区)教育发展水平督导公报》显示,2016年全市民办学校有1471所,占基础教育学校总数的一半多;同时,在民办学校就读学生数已占到全市的三分之一。

  5月8日,温州市决咨委、市委政研室与本报联合推出《打造铁三角·问计于民》栏目,针对“教育均衡发展”问题,刊发《买学区房?还是上民办学校?优质教育如何均衡发展才是重点》一文,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建议意见,得到了读者的热烈反馈。

  在“温州晚报”官方微信、“温州问计于民”小程序等后台的留言板可以看到,有市民认为“学区房不会贬值,就当投资买买也不亏”,有家长认为“上民办私立学校必将成为潮流”,还有人建言“政府应加大教育投入,尤其是新建成区域”,大家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想法,有一说一,对温州优质教育的均衡发展提出了很多看法和建议。

  在这些建议和意见中,经过综合挑选、审查,最终评出参与奖15名,奖品由中国移动温州分公司友情赞助提供。

  教育资源最应该公平配置

  网友“铮子”:这是资源分配不均造成的问题。所有的不公平中,教育资源,最应该保持公平配置。如果家境普通的上不起私立学校,更加买不起学区房,仅凭借一己之力能够突破这种教育资源垄断的学子能有多少?

  网友“绿林”:无论是买学区房还是上私立学校的热炒现象,其根本原因是在于优质教育资源的缺乏和不均衡。义务教育阶段国家应该实行优质教育的普惠政策,让大多数孩子都能受到优质教育,这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基础。一是政府部门应该加强优质教育资源的的普及工作,培育和加强优质教育资源的开发和壮大,让优质教育资源向边远、薄弱学校倾斜。二是以市场化形式积聚民间更多的教育资金和优质教育资源进入义务教育领域,促进社会优质教育的均衡化、普及化。

  网友“牧离”:现在城里的学校,教育水平与设备都差不多,不用太过计较学区房,在哪里都可以学好。但是农村一些学校的资源与设施是参差不齐的。

  市民教育成本压力不少

  网友“若安好”:温州更多私立学校的出现,我们家长喜忧参半,虽然不必买学区房了,但是花一大笔钱读新学校,是否真的是优质资源呢?很多私立学校看上去高大上,尽管这些学校需要时间去检验,但是温州近几年私立学校的崛起,必将是种潮流。温州家长届时有更多种选择,不必买学区房,家门口的私立学校比比皆是。

  网友“喔不善良”:政府应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尤其是新建成区域,努力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不管是买学区房还是读私立学校,市民的教育成本压力都不小,并不是所有家庭都能承受,政府部门不能把球往私立学校一扔就万事大吉了,这只是途径之一,不能根本上解决教育失衡的问题。

  师资力量要均衡化

  网友“fo fo”:其实说教育均衡化,不如说师资力量的均衡化,应该由教育部门进行师资分配,将所有的教师从初级、中级、高级这三类职称进行合理分配,让每个学校做到等数。虽然现在教育部门已经在调配,但是力度还是不够大。而民办学校的学费问题,应该由教育部门和价格部门进行调研,制定出合理的建议价,民办学校在这个建议价上进行自我调配。让更多孩子能读得起书,才是教育的目的。

  网友“よう”:目前而言,学区房的热度还难以消散,但近年来,温州私立学校也在兴起,两者都是拼财力。政府应该加强一些师资力量薄弱的公立学校的扶持力度。

  教育部门要制度创新

  网友“cherry”:提高优质教育,实现教育均衡需要教育部门出重拳:一是制度创新,要促进公立学校和民办学校之间的多方面合作。二是师资的建设,要完善师资流动机制,加大学校间的沟通交流。对于买学区房还是上民办学校,我觉得要因人而异。

  网友“蒋波是个好青年”:从某种角度来讲,教育也是市场资源的一类,接近于医院的属性,如何平衡各主体间的利益关系,我想可以借鉴教师名师轮岗制度和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把绝大部分的学校都建设成好学校。

  -代表建议

  从源头上确立义务教育阶段生源公平与均衡

  □温州市人大代表王安国

  自2010年我市承接国家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任务以来,出台了《关于实施国家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系列规章制度,不仅节约了政府的办学成本,也节省了社会的办学资源,大大激活了学校办学活力。

  为了实现我市教育良性、可持续发展,促进社会公平公正办学,促使学校老师合理流动,需要对公办民办教育中的某些问题及早警觉,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中小学招生问题就有待进一步规范。

  各类各级学校入口生源是一个倍受关注和敏感的话题,目前部分民办中小学招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提前招生、分批招生、择优招生等。那么,如何从源头上确立义务教育阶段生源公平与均衡?特作如下建议:

  要增强民办中小学招生时的透明度,民办中小学要将招生时的面谈方案(包括面谈方式、面谈题目等)报所在县或区教育主管部门备案,适时在媒体等地方公示。

  规范面试制度,倡导创新面谈方式,面谈时要全程录音录像,覆盖面谈所有环节。

  接受群众监督,面谈过程要向县(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行政、督导、监察部门,媒体等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群众监督。

  教育行政部门可将民办中小学招生违规情况、对违规现象的监督查处情况纳入对政府教育部门工作考核指标,并责成有关部门对玩忽职守、监管不力的责任人员予以相应的行政处罚。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金思斯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