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中风离我们有多远? 温州患者超8万且年增2万例

温州网 2017-05-26 07:42:00
说起脑卒中(俗称脑中风)大家都不陌生,但对于该疾病的预防和防治,不少市民却做得不够到位。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说起脑卒中(俗称脑中风)大家都不陌生,但对于该疾病的预防和防治,不少市民却做得不够到位。为了帮助早期筛查和预防脑卒中,温州市中心医院有个“脑卒中筛查中心”专门去社区或街道,筛查40岁以上市民是否存在脑卒中的风险,并提醒他们采取相应的防治手段。

  昨天,据温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脑卒中中心主任孙军向记者介绍,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温州已有8万余名脑卒中患者,并且每年新增两万例左右,因此,对脑卒中疾病的有效防治已经是迫在眉睫。

  据介绍,从2013年起,该中心就在全市选取社区或是街道开展筛查工作,目前共筛查了七都街道、鞋都街道、藤桥街道、广化街道、南浦街道、仰义街道、还有永嘉县的城南和江北街道共8个街道。截至2015年6月30日,该中心共已筛查26440人,筛查结果显示,低中危人群占比78.48%;高危人群有21.52%,其中包括短暂性缺血发作(俗称小中风)占比0.7%,有脑中风病史占比1.59%,颈动脉狭窄程度大于50%的占比0.59%。孙军说,小中风患者的脑中风发病率比正常人要高出5到6倍,而脑中风病史的患者也容易诱发下次的脑中风,另外通过颈动脉B超查出颈动脉狭窄超过50%的患者,脑中风的发病率也是成倍增加。

  如何诊断是属于低中危人群还是高危人群?孙军说,根据8个指标筛查,如果有指标中1种情况的,就属于低危,如果有2种,属于中危,如果有3种及以上的,属于高危。这8项指标包括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曾有脑中风病史或是脑中风家族史;心脏病(尤其房颤患者);缺少体育锻炼(每周少于3次,每次少于半小时);吸烟(一年多于200支);肥胖(BMI>24)等。

  他建议,如果是脑卒中的低中危患者建议去医院做对症治疗,比如控制血压、血糖,如果是高危人群要进行规律的药物治疗和随访。

  另悉,在近日的中国脑卒中会议上,该院荣获了“全国十佳脑卒中筛查与防治示范基地医院”,并跻身全国脑血管病防治百强医院。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晓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