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让病人的抢救更快更精准 温州拟绘制“中风地图”

温州网 2017-05-26 07:46:07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为了让中风(脑卒中)病人的抢救更快更精准,我市计划绘制一张救命地图——“溶栓地图”,减少中风病人因救治不及时产生的悲剧。这是记者昨天从市中心医院了解到的。作为全国10家卒中示范基地医院之一,该院高级卒中中心将首先计划在各县(市、区)选择2~3家医院,创建初级卒中中心。

  中风分出血性和缺血性两种。其中,缺血性脑卒中(俗称脑梗)占了80%,脑组织血供中断,2分钟内脑电活动停止,5分钟后就会出现严重不可逆性损伤。数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发中风病人有200万人,温州则每年新发1.5万人左右。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市中心医院对市区七都、仰义、鞋都、藤桥、广化、南浦和永嘉的城南、江北等八个地区的40周岁以上人群进行了脑卒中筛查。结果表明,26440名被筛查的人员中,有21.52%为发生脑中风的高危人群。

  据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脑科中心主任孙军称,发病4.5小时内,通过静脉注射药物溶栓或手术早期开通堵塞血管,是决定中风病人生死的关键。但由于院前治疗和院内治疗的延迟,我国超过98%的患者未接受溶栓治疗。国际标准的入院至溶栓治疗时间为60分钟以内,然而我国这个时间是发达国家的近2倍。而通过溶栓地图,患者就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由专业急救人员精确识别,并快速送到有溶栓能力的定点医院。

  据了解,只要加强对高危人群的筛查,中风是可防可控的。中风有八大高危因素,血压达到或超过140/90毫米汞柱;房颤或瓣膜性心脏病;吸烟(每年吸烟超200根);血脂异常;糖尿病;体育锻炼很少(一周少于3次,每次少于半小时);明显超重和脑卒中家族史。这8项中有了3项以上,就属于脑卒中的高危人群,最好尽快接受颈动脉超声筛查。

  孙军表示,脑卒中的高危因素很多是可以通过健康生活方式来预防和控制的,包括戒烟戒酒、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

  新闻+

  “溶栓地图”,又被称为“中风地图”。2016年11月,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高级卒中中心的牵头推动下,深圳医疗卫生系统在全国率先推出首个溶栓地图。它由政府主导,深圳20家脑卒中定点救治医院+1个质控中心+120急救网络串联组成,能让中风病人在最短的时间内,由专业的120急救人员精确识别,并快速送到有溶栓能力的定点医院进行规范救治。这张地图通过无线的信息化系统即时传输病人信息,实现病人未到、信息先到,让医护人员提前准备,缩短从发病到溶栓的时间。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