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曾自发三次寻水 山福镇7个村有望告别吃水难

温州网 2017-05-26 07:53:00
5月23日,随着鹿城区山福镇中心片区自来水管网应急工程动工,包括横山村在内的7个“水荒村”1万多人将告别吃水难问题。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鹿城区山福镇横山村位于瓯江畔,却是远近闻名的“水荒村”,一年里几乎有四五个月时间要闹“水荒”。5月23日,随着鹿城区山福镇中心片区自来水管网应急工程动工,包括横山村在内的7个“水荒村”1万多人将告别吃水难问题。

  村民曾自发三次寻水

  走进横山村,可以看到该村每家每户屋顶上面,都有一个不锈钢的蓄水塔,蓄水量1至2吨不等。与之配套的是,家家户户都有一个水泵。在每年四五个月的水荒期,村民们经常要在下半夜起床,开启水泵投入“抢水大战”。

  “在我们村里,水比油更可贵,村民都吃够了缺水的苦头。”横山村70多岁的老人张庭辉兼任村里水费收费员,几乎是村里整部“用水史”的见证者。张庭辉表示,因为地理位置不理想等原因,缺水一直困扰着横山村。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村民们主要通过水井取水,枯水期井水不够,村民需要依次利用绳子降到井底,将井水舀到水桶里再拉上来。

  近十几年来,随着人口增加以及经济发展,横山村缺水问题越发严重,村民们无奈之下自发组织了三次寻水活动。第一次是在十几年前,张庭辉写了一份缺水报告,与横山村村民到邻村下湾村山上找到一处水源;第二次是在十年前,村民出资到附近的金岙村寻找水源;第三次是在五六年前,村民到更远的驿头山根村寻找水源。

  “有些村民三次参与寻找水源,家里为此安装了三个水表,但依然面临着缺水的严重问题。”张庭辉表示,不光是横山村缺水,附近几个村都缺水严重,山上居民要“靠天吃水”,闹水荒是家常便饭。

  缺水影响村庄经济发展

  第三次担任横山村村委会主任的姚建洪,论辈分来说是张庭辉的子侄辈,他上任后接过接力棒,继续为村民找水。

  “要是天气晴半个月,很快就会缺水。”姚建洪表示,缺水给村民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像过年时,一些村民从国外或外地回乡,发现因为没水不能洗澡,连冲洗马桶的水都没有,实在没办法久留。一些村民还因为缺水引发了矛盾,伤了邻里和气。闹水荒严重的时候,消防车一天要来三趟送水应急。

  对于横山村来说,缺水还影响了该村经济发展,一些工程因为缺水问题,被卡住无法通过验收。为了摘掉“水荒村”的帽子,身为鹿城区人大代表的姚建洪,为此提交议案,要求尽快解决包括横山村在内的山福镇缺水问题。这份人大议案被采纳,高票列入鹿城区2017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

  告别靠天用水的日子

  对于山福镇的缺水问题,鹿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但解决起来,面临着不少难题。如之前市级自来水管网在山福镇江南村曾遭遇“卡壳”,因为涉及到国道开挖手续审批难等原因。据了解,江南村相邻横山村等山福镇中心片区,涉及国道开挖部分长度约2公里。

  “永嘉桥头水厂日供水量,除了能满足桥头区域,还可以给我们使用一部分配额。”山福镇镇长邹本笃表示,该镇党委政府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就着手实施向桥头“借水”应急的方案,于是有了山福镇中心片区自来水管网应急工程。

  据介绍,该自来水管网应急工程,一条管网从瓯江北岸永嘉桥头镇接入给水管,满足山福镇中心片西洲、下湾、横山、仁地、后支、前盈、金岙等7个村1万多人吃水民生问题;一条从金岙谷给水,解决省级“坡地村镇”试点项目——金岙谷旅游休闲创意园的用水难题等。

  位于横山村的农聚房小区,这里有9幢漂亮洋气的新房子,是鹿城区重点工程(如图)。“自来水管网应急工程落地,成为农聚房竣工验收及投入使用的必备条件。”邹本笃表示,由于建设时间紧迫,山福镇政府督促承建单位倒排工期,赶在今年旱情发生之前,将山福镇中心片区自来水管网应急工程完工,届时村民们将告别吃水难。在施工过程中,当地村党支部带领村干部积极协调并解决工程建设中的各种矛盾问题,确保文明安全、无障碍施工。

  “太好了!这下子用水不紧张了。”横山村两代寻水人张庭辉、姚建洪对此拍手叫好。“之前喝的山水、井水经常供应量不足不用说,并且没有饮用安全保障。这下子我们终于能喝上真正的自来水了。”西洲村等缺水村的村民获悉此事也同样开心。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吴祖坚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