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收藏了四五十把布鲁斯口琴 最老的有百余年历史

温州网 2017-05-26 07:56:00
他叫字学东,“玩”口琴有十几年了,大大小小、新新旧旧的布鲁斯口琴收藏了四五十把。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口琴达人”,走进他活色生香的口琴世界。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他叫字学东,“玩”口琴有十几年了,大大小小、新新旧旧的布鲁斯口琴收藏了四五十把。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口琴达人”,走进他活色生香的口琴世界。

  最贵的口琴是10多年前拍的

  字学东出生于1978年,老家内蒙古,性格豪爽,爱聊天。凡是刚认识字学东的人,对他的名字都感到很奇怪,问是不是真名。他说这个“字”姓在百家姓里是找不到的,在内蒙古那一带,他认识的姓字的人也仅限他们家族的人。

  他的职业是音乐人,目前在市区打绳巷开了一家ECHO口琴馆,那些布鲁斯口琴都收藏在这里。他特地在店门口弄了个展示柜,希望更多人喜欢他的这些宝贝。

  字学东介绍,布鲁斯口琴一般指十孔口琴﹐有时也称作“Diatonic Harp”(全音阶口琴)﹐或是“民谣口琴”,在欧美极为流行。和普通口琴不一样的是,布鲁斯口琴最适合演奏爵士乐。

  他从2000年开始接触布鲁斯口琴,最初买了一把国产天鹅牌十孔单音口琴,学着用口琴演奏。等到演奏水平慢慢提高后,这把口琴已经满足不了他了,于是他从网店买了一套德国Hohnor口琴。从那之后,他喜欢上了收藏口琴,看见喜欢的就买,越买越多。

  在他这里,最贵的是一把带着5个小喇叭的口琴,这是德国最顶尖的品牌Hohnor,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这是他十多年前从日本的网站上拍的,当时折合人民币大概5000多元,现在估计价值1万多元了。字学东还说了一个小插曲,一天,一位外国人从店门口经过,来来回回走了好几趟。他看出对方对口琴有兴趣,哪知一问才知道,这位外国人看中的是这款“镇店之宝”,于是委婉地拒绝了。字学东说:“这种款式的口琴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一把了,别人出再多的钱我也不会卖。”

  字学东的店里还有一把接近100岁的口琴。这把看起来稍显普通的琴,产自日本,音色和那把“镇店之宝”又有点不同,更显活泼一点。

  不同的口琴吹奏方法不一样

  大部分口琴,都是字学东从网上淘来的。“口琴的种类很多,不同类别的口琴吹奏方法不一样,吹出来的音色也不一样。”他一边说,一边把几种不同式样的口琴摆在桌上,讲解起来:“这是布鲁斯口琴,10个孔,影视作品里西部牛仔吹的就是这种,能吹出乡村音乐的忧伤和凄美;那是文具店里最常见的24孔复音口琴,初学用比较容易上手;还有半音阶口琴、和弦口琴等,这些一般是乐队合奏时用的。”

  吹口琴的技巧,字学东都是自学的。他说,当初在国内找不到教授布鲁斯口琴的老师,只能在网上看国外大师的教学视频一点一点地学习。“我对口琴纯粹是爱好,我的专业是弹琴,从一件乐器的角度来说,口琴比其他琴更好玩。”

  说着说着,他便演示起来。欢快优雅的曲风就在一吸一纳间,从口琴上一个个小方格里流动出来,屋子静谧的一角瞬间活色生香起来。字学东的大半个脸都被口琴和手遮住了,看不见表情,但见他的头随着节拍轻微晃动,悠然自得。

  字学东说,口琴的音阶很少,初学者会觉得它不是专业的演奏乐器,但只要掌握好吹奏技巧,就能演奏出美妙的乐曲,声音也能“立体”起来。

  希望让更多温州人喜欢口琴

  2016年,字学东在温州安了家,并开了一家口琴馆,店名就用他和妻子曾经成立的乐队组合ECHO(回声)命名。没想到,当他深入了解德国口琴品牌Hohnor的历史时,发现这个品牌中有个系列的口琴也叫ECHO。

  虽然温州人对布鲁斯口琴不太了解,但也有很多人喜欢布鲁斯口琴的小巧精致。他希望大众能感受到口琴的美妙声音,通过口琴这个便捷的小乐器让自己的生活多一份情调,多一份快乐。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王春霞/文王诚/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