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村社换届选了哪些人?

都市快报 2017-05-26 09:32:42
查看评论

  水中倒映的富阳东梓关村,白墙黑瓦,十分好看。

  29岁的钟益峰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宁波工作,跑过销售、做过商超管理,开过面馆,创办过进出口贸易公司。建德市大同镇主动请贤,力邀他回乡发展。

  3月下旬,钟益峰当选永盛村党总支书记,正筹划利用“互联网+”推广“稻香永盛”品牌,发展更有互动性的农家乐。

  据统计,换届后仅村社党组织班子中,就有61.9%的成员属曾创办企业、有外出务工经商经历、回乡大学生、机关、事业单位或企业退休回村人员。

  村社班子中30来岁的年轻人多了

  类似钟益峰这样年纪轻、能力强、经历又丰富的群体,是这次换届中的“香饽饽”。

  杭州市一直在寻觅“四种人”: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群众贴心人。2006年5月2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调研新农村建设,“四种人”是他对基层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

  如何把这“四种人”选出来?

  首先得“体检”,比如明确涉黑涉恶受处理未满5年、有拉票贿选或其他不正当竞争行为被查处未满5年的,即使当选也是无效的。

  数据显示,全市4.5万名参选人中,经资格审查被取消候选人(自荐人)资格791人。

  资格联审的同时,杭州市在3月启动“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3.88万名市县乡干部结对联系覆盖所有村和社区,其中有一项工作就是建立选情档案,相当于完成了一次摸底普查。

  去粗存精,杭州市有155名“五不”村社干部退出选举。其中,与党委政府对着干的不同心干部10人,疲疲沓沓混日子的不作为干部59人,治水拆违等往后缩的不担当干部28人,长期外出挂虚名的不在岗干部24人,滥用职权谋私利的不干净干部34人。

  这次换届特别重视年轻人,优秀青年、大学生村官也是“四种人”的生力军。这次党组织换届时,有665名当选新一届班子成员,占党员大学生村官总数的95.3%;已完成的村(居)委会换届中,也有370名当选。

  目前,全市3079个村和社区都基本完成了换届选举任务,村社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2.2岁,30岁左右的成员占17.2%;村(居)委会班子成员中,大专比例达到55.7%,同比提高22.4%。

  推动“网红”民居的村支书留任了

  今年年初,白屋连绵成片、黛瓦参差错落的杭派民居成为“网红”,甚至唤起了大家对田园生活的向往。这46幢农民回迁房就坐落在富阳东梓关村。

  村支书、村主任一肩挑的许时新,是“网红”民居的主要推动者。2013年时的东梓关更像一个被遗忘的村落,全村在册人口约2000人,但真正住在村里的只有300多人。

  眼见清末民初建筑年久失修、雕梁画栋破败不堪,许时新四处奔走争取资金开展修复。就在当时,杭州正计划打造一批杭派民居示范村,努力之下,东梓关在2013年如愿被列入“浙江省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村”“杭派民居示范村创建村”,村里腾出25亩空间、投资2500万元打造全杭州首个“杭派民居”示范村项目,这才有青翠田野边宛如水墨画的建筑群。

  过去村里劳动力八成在外打工,如今大量村民开始回流,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很多知名设计院在村里落户。许时新的努力也换回了信任,不久前村两委换届,他分别以94.2%、99.3%的得票率当选村支书及村主任。

  换届后,村社党组织能带头致富、能带领致富“双带”型干部比例提高到88.1%。

   72岁退休英语老师高票当选社区主任

  72岁的蒋彩庭是退休英语老师,此次村社换届,这位热心社区工作的老人,在2447张居民选票中获得92%的支持,当选江干区凯旋街道南肖埠社区居委会主任。

  2001年,社区组织刚刚兴起,退休不久的她成了楼道长,既当过兼职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又是居委会连续三届的兼职委员。

  十来年,社工换过几茬,她反倒成为最了解整个社区工作的人。年初,组织上提议她参选居委会主任。

  回家商量,因中风最需要照顾的丈夫第一个支持,儿子心疼父亲明确反对,最后聪慧的儿媳圆了场:“妈妈退下来就喜欢干这事,我们要支持。”

  蒋彩庭能干好吗?3月的一个周六晚上,6幢车库灯坏了,居民摸黑推车时摔了跤,接到投诉的蒋彩庭赶到现场,此时物业电工已下班。住在南肖埠20年的她迅速转动脑筋,想起居民俞师傅懂电工知识,最后临时拉线解决燃眉之急。

  还有拖延数年的老房子漏水问题,她把物业直接领到二楼居民家,开门见山:你不要跟我讲大道理,你就说怎样才修得好。

  “住在社区的居民当主任,我感觉关系更贴近、解决问题更及时,也有利于今后自治。”蒋彩庭最近花6周走访完每户居民,又搜集43个棘手的问题准备解决。

  组织部说,此次换届,全市新任村(居)委会主任调整率达到49.3%;一次性选举成功率高,达到82.4%,同比提高26.1%。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