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网络底线 畅游清朗空间

叶培峰 2017-05-26 16:09:20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查看评论

       我最喜欢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是他在2016年4月19日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所说的——“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这句话的意思是,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这句话引起了我的深思与共鸣,那就是——作为一个合法的网民,要遵守网络空间的纪律要求,在畅游互联网空间时要坚持做到传播网上正能量,绝不造谣惑众。这句话让我想起了伦敦奥运羽毛球男单冠军林丹的一则央视公益广告——在人生的赛场上,也有需要盯住的底线。球出界了,丢掉的一分还可以拼回来,做人做事越过了底线,失去的也许就永远无法挽回。人生不能越界,底线必须坚守。这是一则公益广告,更像是一则人生醒世箴言。每当我在互联网空间畅游时,就会油然想起习总书记的这一句话,警醒我坚守网络底线,也让我喜欢上了这句话。

       当前,微信、微博等网络、即时通信的产生使我们走进了自媒体、全媒体时代,任何一个人的随时随地的一条微信、微博都可能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引发“蝴蝶效应”。因此,遵守网络纪律,坚守网络底线是每一个网民必须严格遵守的神圣准则。

       今后,我将牢记习总书记的这句话,用“忠诚”“正气”“慎思”“慎独”来坚守网络底线,为网络清朗空间做出努力。用“忠诚”坚守网络底线。从高处说,就是要有国家认同感和自豪感,也就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往低处讲,就是做人要守规矩,中华传统道德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就是经典的做人规矩。始终做到恪守自己的为人底线,加强自律与法律意识、道德修养;用“正气”坚守网络底线。养好上网的浩然之气,有了这个底气才能够更好地坚守底线,做到网上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用“慎思”坚守网络底线。筑牢“思想底线”是抚摸良心上网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大量案例证明,个别网民走上违纪违法道路,往往是从思想蜕化变质开始的。“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因此,必须守住防微杜渐这个底线;用“慎独”坚守网络底线。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从日常的生活做起,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切实管住管好自己的“微信圈”、“微博圈”、“论坛圈”等网络阵地,切实做到合理合法地发帖跟帖。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