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南京推进“公厕革命” 645座公厕年底前全部完工

龙虎网 2017-05-26 16:32:44
查看评论

  渡江胜利纪念馆公厕外景

  充电插座、休息座椅、爱心伞、便民服务箱、自动擦鞋机……你敢相信这些都是一间公厕的设施。今天(5月24日)上午,龙虎网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按照“公厕革命”实施方案,目前全市已有600余座公厕完成立项,其中一类公厕约占22%、二类公厕约占75%、无性别公厕约占3%。

  渡江胜利纪念馆公厕中的智能监控系统

  个性化设计打造舒适如厕空间

  2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渡江胜利纪念馆旁的一座公厕,个性的外观让人眼前一亮。站在公厕的门口,就能看见公厕的大厅中,挂着一块电子屏,上面清晰的显示着公厕内的实时状态、实时数据和厕位使用情况等信息。

  走进公厕,首先让记者感觉到的是一阵阵清凉的微风,而且没有任何异味,公厕内采光非常好。进入公厕内,记者注意到,在每间的厕所上都有一个自动感应装置,当厕位有人正在使用,该装置便变为红色;当厕位空置时,该装置便变为蓝色,让人对厕位的状态一目了然。

  渡江胜利纪念馆公厕中门上设有自动感应装置

  “在公厕改造升级中,我们在对达到规范后,在空间允许的情况下,尽量的多设置了一些便民设施。”南京市城管局设施建设处副处长朱亚楠告诉记者,在此次公厕革命中,他们非常重视人性化的设计,以打造舒适的如厕空间,“有的公厕还在尝试一些个性化的设施,如:在公厕中设置异味监控系统。”

  南京融影秀之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设计师何锦红介绍说,这座便民公厕全部采用的绿色新型环保材料,该材料不但防火、抗震、隔热等效果非常好,而且还非常节能,“在这座公厕中,我们增加了自然通风面积和采光面积,这样就省去了很多使用电力的设施,可以降低耗能百分之50。”

  尧化门市民广场公厕

  各种便民设施市民可以实时反馈

  如厕之后,竟然在公厕中休息一会,这在以前很多人或许会说你疯了,但是现在在尧化门市民广场公厕,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记者在尧化门市民广场公厕内看到,休息座椅、爱心伞、便民服务箱等便民服务设施种类多样,已经完全颠覆了以往公厕的形象。

  南京尧化门市民广场公厕中的用户满意度调查设备

  在公厕中,记者还注意到,一台公厕满意度调查的设备非常醒目,在该设备的屏幕上显示着“非常满意、一般、不满意”三个选项,市民在如厕后都可以根据使用情况,对该公厕提出满意度评价。

  朱亚楠介绍说,设置用户满意度评价系统,是为了方便市民向养护、监管单位反馈公厕的养护状况,这样管护单位就能第一时间对不足的地方进行整改,“今后我们会建立信息系统以及手机APP,通过市民的反馈转向12319以及信息系统中,这样市民就能够更全面的反应情况。”

  “这厕所漂亮啊,推门进去灯就亮了,就好像在宾馆里上厕所一样。”住在附近的居民王大爷告诉记者,在这种公厕里如厕真是一种享受,不但环境好,而且还有好多便民服务设施。

  据悉,目前,全市已有600余座公厕完成立项,其中一类公厕约占22%、二类公厕约占75%、无性别公厕约占3%;渡江纪念馆、栖霞区万寿、尧化门广场、鼓楼阳光广场等16座公厕已建成;正在施工的有85座公厕,力争年底前645座公厕全部完工,投入使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