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平米老房换230万现金 温州鹿城货币安置新政释放红利

温州网 2017-05-26 17:58:00
5月26日,在温州市鹿城区大南街道丰收村旧村改造现场办,围坐着许多村民,为这样的选择计算着每个人心中的账本。

大南街道丰收村旧村改造现场办

  温州网5月26日讯 (记者 应忠彭) 如果你有一间70平方米的房子即将拆迁,面临两种选择:一是,给你一套城郊地带的房子,面积200平方米左右,但你还要拿出100来万的现金;二是,政府直接给你230万左右的现金。你会选择哪一种?

  5月26日,在温州市鹿城区大南街道丰收村旧村改造现场办,围坐着许多村民,为这样的选择计算着每个人心中的账本。

工作人员现场忙算账

  大南街道丰收村旧村改造现场办政策处理组组长、三角巷1组的组长王楚楚和方池巷1组的组长朱慧铭拿出计算器,对着公式,一项一项地计算着。“只有账算清楚了,拆迁户才愿意做出选择。”王楚楚说,近段时间以来,这样的计算和解释,几乎每天都有10来次,每个住户的情况不同,计算的内容也会有差异。

  就在5月24日,70来岁陈阿姨和丈夫一起,从意大利米兰赶回温州,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算清楚了她的账本,选择了后者,签订了房屋征收协议。“换安置房的话,虽然面积大一些,但位置偏远,而且还要拿出不少现金。如今,选择直接拿现金,打算在市中心一点的位置,买一套面积小一点的房子。”

  陈阿姨是方池巷1组的拆迁户,也是丰收村城中村改造启动后,较早签订期房货币收购协议书的住户。

丰收村方池巷里的老房子,不远处就是繁华的商业街

  陈阿姨的老房子是一间两层的落地房,位于丰收村方池巷,这里没走几步就是温州市著名的大南商圈,而方池巷里像陈阿姨这样的老房子,连污水管网都不齐全,改造难度大,原地安置也不可能。所以,今年启动旧村改造,采用异地安置和货币补偿的方式,让拆迁户选择。

  不同的账本、不同的选择,源自于今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温州市鹿城区产权调换期房安置房实施收购的若干规定(试行)》。这个被称之为“货币化安置”新政的举措,在温州市引起了不少的轰动。这种政策跟以往政策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让安置户在较短的时间内拿到现金,重新购房。

  在以往,政府征地拆迁采取的都是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行的方案,这样的方案弊端也明显,一方面,实物安置方案需要兴建大量的专用安置房,在商品房过剩的行情下,显得不合时宜;另一方面,实物安置需要待安置居民等待相当长的时间,这个周期通常是4-5年,对于拆迁户来说,需要一个较长的等待过程。

丰收村旧村改造区块地图

  这两年来,随着温州市“大拆大整”和城中村改造的推进,这样的制度创新为较快推进“大建大美”奠定了基础。在鹿城区,目前这个新的安置政策被许多安置户所熟知、选择。丰收村片581户居民,将会在接下的几个月内完成签约、腾空,腾空的地块将被统一规划,用于建设公共配套设施或住宅。

  据介绍,目前,鹿城建成区范围内还夹杂着16个行政村、27个老旧片区、44个旧市场、31个旧厂区,排查出的“四无”生产经营单位2万多家,C、D级危旧房总量占到全市的三分之二、全省的五分之一。“采取货币化安置模式,不仅能够盘活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土地资源,优化城市规划,提升城市品质,还能使得政府成本降低,缩短产权调换安置周期。”鹿城区委书记李无文表示。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应忠彭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