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山比登山还难!温州登珠峰双子星安全撤回大本营

温州网 2017-05-27 07:49:41
5月25日,成功登顶珠峰的两位温州人王仲辉、陈琼分别从北坡和南坡安全撤回各自大本营。自5月22日成功登上珠峰后,他们花了三天多时间才“安全撤退”。
查看评论

  王仲辉登上珠峰之巅。照片由本人提供

  温州网讯 5月25日,成功登顶珠峰的两位温州人王仲辉、陈琼分别从北坡和南坡安全撤回各自大本营。自5月22日成功登上珠峰后,他们花了三天多时间才“安全撤退”。

  从专业角度来说,下撤比登顶更为艰难,因为登顶后体力已消耗殆尽,思想上也会松懈,下撤过程中“出事”的概率更大。因而,对于攀登者而言,回到5200米的大本营才意味着安全,才算是圆满完成攀登珠峰计划。

  今年南北坡总计登山人数在500人左右,目前预计5月27-29日之间还有一个窗口期。一个令人震惊的数据是,截至到昨天,今年已有11名登山者葬身珠峰,其中包括两次荣获“金冰镐奖”(登山奥斯卡奖)速攀选手乌里。

  王仲辉和他所在的雅拉香波登山队创造了一个纪录——他们队22名队员和32名向导均登上了珠峰之巅,无一人伤亡。

  “珠峰真是太险了,完全超乎我的想象,尤其是8400米以上的路径,不愧是世界第一高峰。”这是王仲辉对珠峰的评价,而对于今年的天气,王仲辉用了一个字——“妖!”“天气真是变化莫测,只能说我们非常幸运,都是有福之人。”

  这次登珠峰,从出发到撤回,王仲辉瘦了10.5公斤。对于站在珠峰峰顶的感觉,王仲辉称:“高处不胜寒,一览众山小”。

  “这次最终能站在珠峰之巅,真是很不容易,”陈琼告诉记者,“成功的那一时刻,我脑海一片空白,过了一会儿才缓过劲来,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遗憾的是,在登珠峰过程中,陈琼一个不小心,把手机丢进了冰裂缝里,50多天来拍的所有照片都没了,这让陈琼欲哭无泪。“这是个小过失,但也让我更深地体会到,在珠峰真是容不得半点失误。”幸亏同日登顶的朋友,帮她拍了几张在峰顶的照片。

  根据原先计划,陈琼准备在今年10月攀登大洋洲最高峰查亚。此前她已穿越南北两极,距离“7+2”计划(即征服七大洲最高峰和南北极)只差最后一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马真正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