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大干一场!40米钢笔画《八百里瓯江图》开笔

温州网 2017-05-27 07:53:36
侯传芳等一批艺术家将投入两年时间,创作一幅宽0.6米、长40米的钢笔画《八百里瓯江图》。
查看评论

  图为开笔仪式,左一为侯传芳。单晓叶/摄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由鹿城区美协主席侯传芳领衔主创的钢笔画长卷《八百里瓯江图》创作开笔仪式在市区智慧谷留香阁举行。侯传芳等一批艺术家将投入两年时间,创作一幅宽0.6米、长40米的钢笔画《八百里瓯江图》。

  《八百里瓯江图》由侯传芳、吴聘真、叶向荣、吕相国、金国斌、张亮等一批艺术家协同创作。

  据了解,创作团队前期已进行多次采风活动,将从瓯江源丽水凤阳山开始,沿着瓯江,一直延伸到洞头列岛,拮取具有代表性的景物、民俗等进行创作。

  《八百里瓯江图》主创侯传芳先生,今年60岁,鹿城区第七、第八届拔尖人才,鹿城区文联副主席,鹿城区美协主席。“创作《八百里瓯江图》,是我多年来的夙愿。之前,我曾创作过16米长的《佛缘墨境》,而与宽0.6米、长40米的《八百里瓯江图》相比,16米也只能算是小幅之作了。这样的长卷据我所知,不仅在钢笔画中,就是在其他门类的画作中,也是颇具规模的。依我现在的精力和视力,这是个挑战,说实在话,就是要搏一下,撸起袖子大干一场。”侯传芳说,在他的创作生涯里,《八百里瓯江图》将是极有意义的一幅画作,“依我个人的理解,这不仅仅是单纯的创作,还是一种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是为地方传统文化所做的一种艺术奉献,更是一种压力与自我挑战。我们将投入两年的时间与精力,让这个梦想成为现实。到了2019年,这件作品将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市文联主席邹跃飞说,这次创作钢笔画长卷《八百里瓯江图》,前无古人。它是在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田宇原及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的倡议、鼓励和支持下开展的。《八百里瓯江图》在拓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上下工夫,其文化意义对温州而言可以与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相媲美。《八百里瓯江图》钢笔画长卷创作,不仅开了瓯江本土文化重大题材钢笔画形式创作的先河,同时将填补国内山水文化题材钢笔画长卷创作的空白。

  瓯江是温州人的母亲河,它源自丽水凤阳山,流经龙泉、丽水、青田,最终穿过温州而入东海。瓯江两岸风光旖旎,更有着厚重的人文底蕴,历史上就吸引了不少文人墨客为之讴歌。谢灵运、孟浩然等诗赋大家都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墨宝。

  新闻+

  什么是钢笔画?

  钢笔画以普通钢笔或特制的金属笔灌注或蘸取墨水绘制成的画。钢笔画属于独立的画种,是一种具有独特美感且十分有趣的绘画形式,其特点是用笔果断肯定,线条刚劲流畅,黑白对比强烈,画面效果细密紧凑,对所画事物既能做精细入微的刻画,亦能进行高度的艺术概括,肖像、静物、风景等题材均可表现。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