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全市完成3万多个排污口整治 完成率达75.94%

温州网 2017-05-27 09:18:55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我们将公司唯一的废水排放口在厂区围墙外做标记展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在听了浙江禾本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的“阳光排污口”的做法后,浙南产业集聚区治水办副主任叶方华表示,鹿城区对于涉水企业管网推出“三色管理”,值得参考借鉴。

  昨日,我市全市剿灭劣五类水工作现场会暨市治水办主任办公扩大会议走进鹿城区治水一线。以“全面推进排污口整治”为主题,互学互看,使“妙招”可看可学,问题引以为鉴。

  作为治水剿劣的重要突破口,我市排污口整治成效引人关注。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经排查,全市有41100个排污口列入整治计划,要求5月底前全面完成已查明的19385个非法设置、设置不合理排污口的封堵清理任务,加速推进、及早完成已查明的21715个限期整治的排污口的治理工作。截至5月19日,已完成31210个排污口封堵及整治,完成率达75.94%。

  今年以来,全市各地治水剿劣行动高潮迭起,积累不少排污口整治过程中的“温州经验”。鹿城区针对企业废水入河排污口整治成效显著,创新试点重点涉水工业企业“阳光排污口”,119家需排污口整治企业已完成整治104家,6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治,该区轻工产业园区已提前实现污水零直排;乐清市所有入河排污口由乡镇级河长担任“口长”,并实行身份证管理,抓好排污口的排查、设置、封堵、限期整改、销号清零的主体职责倒逼治水;苍南县在对县级以上劣五类站位所在河道入河排污口集中整治,率先实现污水零直排的基础上,分类推进后续整改,全县列入整治的5755个排污口中,已完成94.9%,排全市前列。

  市治水办在近期的日常督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也不少。比如,瑞安市仙降、云周一带,排污口封堵不彻底,甚至存在封堵后重新开凿排污现象,同时,断面及周边的治理,区域、流域统筹推进不足;苍南县灵溪镇江湾河、经开区中横河新河村段和茶花路污水管网等多地沿河污水收集管网渗漏……此外,由于近期温度升高,我市各地平原河网有浮萍爆发迹象,需加强巡查重视。

  治水是一道系统课题,怎么保证整治成果不反弹,经得起“回头看”,还需切实处理好排污口整治与截污纳管、源头治理的关系。因此,在剿劣战中,住建、水利、环保、综合执法、农业等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治水合力,全力推进污水管网整治和建设,严厉查处违法排水行为、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等综合治理措施,做到标本兼治。同时,加强整治后规范设置、及时更新入河排污口标识标牌,明确排水来源及整改措施、时限、责任人,落实日常巡查长效管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乐燕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