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付款时注意!这种二维码不要扫 已有多人上当

楚天都市报 2017-05-27 10:34:49
武汉地铁警方提醒,假付款码一般做工粗糙,市民付款时一定要反复确认。若发现受骗,要及时报警。
查看评论

  自动售货机上粘贴的假付款码

  本月以来,湖北武汉市公安局轨道交通管理分局接到多起报警,称扫描地铁站里自动售货机上的二维码付款,结果钱被扣了商品却出不来。

  21日,轨道分局街道口派出所民警通过蹲守布控,将使用个人二维码在地铁站内骗钱的嫌疑人郑某抓获。靠此伎俩,郑某不到一个月骗得现金1617元,共有362位市民上当。目前,郑某已被处以行政拘留15日。

  地铁站自动售货机扫码,扣了钱却不出货

  5日,武汉地铁2号线地铁站内一自动售货机运营负责人报警,称自5月起,公司客服接到多起投诉电话,反映机器上被人贴了假付款二维码——市民扫码后钱被扣了却不会出货。

  由于该机器位于监控盲区,民警调查起来并不顺利。19日,轨道警方再接报警,一名女乘客称自己在中南路站内的售货机上买饮料,看到机身显眼处贴有二维码,她通过手机扫码支付了6.5元,但等了半天饮料也没出来。该乘客联系客服才知道上当了,“钱虽不多,但这行为实在可恶,我一定要举报。”

  街道口所民警巡查后发现,地铁站里不少自动售货机上都被贴上了类似骗钱的“假码”。这些付款码多是覆盖了机身原有的二维码,或者粘贴在特别显眼的位置。为避免更多人受骗,民警将这些假二维码逐一进行了清理。

  客流大站成“重灾区”,嫌疑人21天得手362笔

  街道口派出所刑侦中队长林坤元介绍,这样的假二维码付款码主要出现在江汉路、循礼门、中山公园、光谷广场、洪山广场、中南路等客流大站。“嫌疑人很执着,二维码被清理后,隔不了多久又会被重新贴上。”从19日起,民警在地铁站里布控,他们判断嫌疑人肯定还会继续来贴。

  21日下午4时许,便衣民警在中山公园地铁站巡逻时,发现嫌疑男子果然出现,当他掏出随身携带的二维码在自动售货机上粘贴时被当场抓获,并从其身上搜出了十多张尚未粘贴的二维码。

  经查,嫌疑男子系27岁的郑某,武汉人,10年前曾因入室盗窃入狱,后来不知悔改,又因诈骗、吸毒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

  郑某交待,他也上过一次假码的当,受此启发,便找图文店印制了一批假付款码,贴在售货机上。此后,无业的他躺在家里坐享其成,哪天发现进账少了,就去地铁站转一圈,看看是不是自己的二维码又被撕毁了。

  林坤元介绍,从5月初至今,郑某累计骗得362笔钱款、到账金额共1617元,其中19日一天,就有536元。

  提醒:粘贴的付款码务必格外当心

  23日,记者在街道口派出所看到了郑某制作的假付款码。这些自制的二维码虽然做工粗糙,但与日常所见的付款码极为相似,且标注了“便民服务唯一付款码”、“请选择商品,再根据商品金额支付”等迷惑字样。记者通过手机扫码发现,收款方显示为“**超市”。

  林坤元提醒,目前地铁站内的自动售货机上,付款二维码都是直接打印在机身上的,并不会重新粘贴。此外,类似酸奶贩卖机的下方,还有个扫码器,市民支付时无须主动扫码。饮料售卖机一类的付款码会显示在电子屏上,更不存在机身上贴码一说。

  武汉地铁警方提醒,假付款码一般做工粗糙,市民付款时一定要反复确认。若发现受骗,要及时报警。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