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扣好为师的第一条底线

陈迪 2017-05-27 18:28:53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查看评论

       西谚说:人生有怎样的开始,就有怎样的结束。“第一粒扣子”怎么扣,青年时代的步子怎么走,决定一个人能否走好一生的路,无论是坦途还是陡坡,平川还是险滩,直道还是弯路,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需要做出选择的时候,就不会迷茫。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有源源不断的教育力量更是民族的希望。

      临近大考,中国学校事故频发,先有温州外国语副校长受贿被捕,后有中国民航大学校长受贿判刑,巧的是两位校长虽受贿金额不一,但都被判监两年。群众不乏声讨,更有人大喊:“贪污几十万才判两年,教育怎么可能不腐败?”从此类事件中,我们好像轻易能得出教育体制歪风难扶,可究竟是权力任性,还是恨铁不能成钢,判重刑,难道死了就能成钢了吗?教育无能该罚多少?

       2014年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与北大师生谈价值养成:“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句话在今年引发群众的舆论返潮——当教师从“为他人做嫁衣裳的匠人”被舆论的放大镜解构成“精心装扮的利己主义者”后,总书记的“扣子论”用生动的比喻揭示了教师就是教育在朴素的人生底色上涂抹颜色,无论是淡妆还是浓抹,都不能“既想当官又想发财”。

       强国富民,育人为先。育德是教育的底线问题,是教师为师的第一条底线。作为曾经课堂中的一员,朗朗的读书声直抵我们的心灵。老师的敦敦教导便是善的传达,同桌的端正坐姿就是美的体现,知识让我们顶天立地,学习让我们畅快胸怀。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目的就在于精耕细作,把桃李之土做热。教育,要扣好人生的第一个纽扣。作为教师,更要扣好为师的第一条底线。当教师俯下了象征德行的牛头时,扛起的是孺子教育的使命和责任。

      今年,师德这件朴实无华的衣服很闷也很热,教师是选择脱下镣铐,走上前台拼论文成果、绩效提干,还是在镜子面前擦擦汗,认真而仔细地扣上衣服的第一颗纽扣呢?

      眺望桃李之南山,总要有稻谷按时成熟。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