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又添一文化地标 23名温籍院士风采在这里呈现

温州网 2017-05-28 11:18:39
随着红幕布被缓缓拉开,筹备了6年之久的温籍院士风采园惊艳亮相,23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温籍院士的雕塑,在这里一一呈现。

  5月27日上午,随着红幕布被缓缓拉开,筹备了6年之久的温籍院士风采园惊艳亮相,23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温籍院士的雕塑,在这里一一呈现。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出席开园仪式并为院士风采园揭幕。

  院士园中的院士雕像。

  夏鼐院士的儿子夏正炎(左二)与亲友在夏鼐雕像前合影。赵用摄

  孙小隐女士与丈夫来到广场与哥哥孙大业院士的雕像合影留念。赵用摄

  这座院士风采园,到底是什么情况?

  温籍院士风采园坐落于温州世纪广场东南面,南邻世纪公园,北靠温州科技馆,占地面积11300平方米,总投资约430万元,是集科普教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文化主题公园,与温州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以及大剧院共同构成了我市重要的文化地标。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温籍院士风采园揭幕,也是为庆祝“5·30”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市先后有苏步青、夏鼐、谷超豪等23位学者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从大气科学到地质科学,从数学研究到材料物理,从细胞遗传到基因组研究,他们在多个国家重大的基础科学研究领域默默耕耘,取得重大成就。

  步入风采园内,可以看到23座神态各异、栩栩如生的院士雕塑,他们或站立或端坐,有人手捧书籍仔细阅读,有人头戴工程帽“指点江山”……

  23座雕塑整体采用铸铜打造,与公园里的绿化、生态紧密融合,为了让雕塑显得更加高大和庄重,雕塑高度按照院士实际身高的1.2倍来打造,每一座雕塑风采各异又独具魅力,每座雕塑一侧还设有介绍牌,上面刻有院士名字与成就简介。

  哪些牛人出席了开园仪式?

  在开园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启虎、金振民,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大鹏,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夏鼐之子夏正炎等人出席揭幕仪式。

  金振民院士在代表发言时表示,每次回温州,都能看到家乡的巨大变化,这让他们离乡在外的游子倍感兴奋。他提议,温州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要重视各领域创新能力的培育,全社会要关心和支持科技工作,要高度重视科技人才的队伍建设。

  专访:李大鹏答科技三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药制药学专家李大鹏饶有兴致地站在自己的雕塑旁,合影留念。他接受了温州日报记者的专访。

  李大鹏院士在自己的雕像前合影。赵用摄.jpg李大鹏院士在自己的雕像前合影。李大鹏是温州永嘉人,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药学系(现上海复旦大学药学院),从事中药创新科研事业35年,200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此次回到家乡,他先后赴永嘉县红蜻蜓集团、亚龙公司等调研指导。李大鹏教授告诉记者,自己虽然定居杭州,但一直关注温州的科学发展,接下来,他要带一批院士专家来温州,让高科技为温州传统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1.皮鞋能穿出健康吗?

  医学+温州制造=优势竞争力

  “温州现在大力发展科技、高度重视科技的方向是正确的,但任务还很艰巨。”

  李大鹏说,科技发展将是温州经济再次腾飞的基础和动力。

  李大鹏说,温州经济发展有良好的基础,温州人凭借勤劳、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一直冲在改革开放的前列,经济发展突飞猛进。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温州的皮鞋、服装等传统产业面临更严峻的竞争形势,劳动力已不再是竞争优势,如何借助高科技发展传统产业,成为温州经济转型发展面临的一道“必答题”。

  以温州皮鞋为例,在李大鹏看来,如何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把皮鞋与大健康结合,将成为温州皮鞋的优势竞争力。他设想,在不久的未来,穿上温州皮鞋后,消费者不但走路更舒适,而且能够健康长寿。为此,李院士表态,接下来将邀请医学院士来温,为温州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指点迷津”。

  2.温州能发展好科技吗?

  环境+政策+人才=科研成果

  “如果温州在科技方面有好的政策,我也愿意带领团队和项目回到温州。”

  李大鹏坦言,科技发展需要好的环境基础、人才队伍支撑以及政府政策扶持。

  一直以来,环境、交通、人才等,都是温州科技发展的制约因素,李大鹏也一直在关注温州的科学研究。他惋惜地表示,温州有一些好的科研项目研究成功后,因为条件的制约,更多被外地招引过去转化成生产力。他认为,温州发展科技,当务之急是要研究如何留住人才、留住科研成果,让科研产品在温州生产。

  李大鹏目前正在攻克前列腺疑难杂症的治疗,他告诉记者,目前治疗前列腺疾病,世界上有两类药,但是副作用都很大。他希望能够研发出国产药,对前列腺疾病进行有效而且更安全的治疗。他透露,未来在生物制药领域,可能带领团队和温州开展更多合作,帮助家乡发展中医药产业。

  3.区域受限能发展吗?

  嫁接+集成+创新=提升发展

  谈到此次参加温籍院士风采园揭幕的感受,李大鹏说,园区很漂亮,设计很用心,每一位院士的雕塑都描绘得栩栩如生,每一位院士的神态、气质都展现得淋漓尽致,他很感谢家乡对科技人才的重视。

  李大鹏建议,温州在发展科技区域受限的情况下,可以更多引进成熟的科研成果和科学技术,通过嫁接、集成、创新,助力传统产业的提升和发展。

  在记者专访时,李大鹏院士特别强调说:

  “我是温州人,如果家乡需要我做点什么,只要是我能够做到的,我一定会去做!”

  附温州籍院士名录

  郑振铎:出生在市区乘凉桥,曾在广场路小学、温二中、温州中学就读。现代作家、文学评论家、文学史家、考古学家。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58年10月18日,在率中国文化代表团出国访问途中,因飞机失事殉难。

  伍献文:温州瑞安市屿头村人,1918年毕业于瑞安中学。动物学家,鱼类学家,线虫学家。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名誉所长。中国研究鱼类学和水生生物学的奠基人之一。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肇骞:温州市区人。植物学家,主要从事亚热带植物分类及生态研究。1920年,从浙江省立第十中学(今温州中学)毕业。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首批院士。他精通英法德等多种语言,先后发现植物新种75个、新变种7个及新改名的植物13个。

  苏步青:温州平阳县人。1919年6月,以优异的成绩从温州中学毕业。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夏鼐:温州市区仓桥街人,曾就读于温州中学,考古学家。先后被中国、英国、德国、瑞典、美国、意大利等国科学院和第三世界科学院选为院士及中国科学院的多部学部委员。

  谷超豪:1926年出生在温州市区华盖山麓的高盈里,曾在瓯江小学(现广场路小学)、温州二中、温州中学读书。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当选为国际高等学校科学院院士。专长偏微分方程、微分几何和数学物理。

  伍荣生:温州瑞安市人,1950年从瑞安中学毕业。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大气波动力学的研究成果中,曾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在边界层动力学中的研究成果中,曾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

  戴金星:1935年生于瑞安白门乡,曾就读温州第九小学(现市区瓦市小学)、温二中。是我国煤成气理论的先驱和奠基人,我国天然气地质科学的主要带头人,石油天然气地质学和地球化学专家,被称为“中国天然气之父”。1995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

  陈式刚:温州市区人,老家在市区永宁巷,他7岁进入康乐小学,13岁考入温州中学。2001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物理学部院士。他是我国混沌研究的主要开拓者之一,在映象混沌、符号动力学、混沌控制与同步等方面的研究都获得了创造性成果。

  张淑仪:曾在龙湾永兴乡中心小学、温州中学就读。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她主持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光声光谱仪、扫描光电显微镜和激光扫描显微镜等一系列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

  孙义燧:温州瑞安市人。1954年毕业于瑞安中学。1997年10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孙义燧教授在天文学方面所作的突出贡献,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孙大业:温州市区人,1955年从温州二中毕业,细胞生物学家。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大业长期从事“植物细胞信号转导”领域的研究,撰写国内第一本“细胞信号转导”著作。

  姜伯驹:著名数学家姜立夫之子。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85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88年获陈省身数学奖。2002年获华罗庚数学奖。

  施立明:温州乐清市人,1959年从温州中学毕业。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5月因患癌症去世,年仅55岁。施立明毕生致力于真核细胞染色体结构与功能、细胞分类学和核型进化、减数分裂的细胞遗传学、遗传毒理学和辐射细胞遗传学研究,并建立了第一个野生动物细胞库。

  李启虎:温州市区人,广场路小学和温州中学读书,水声信号处理和声纳设计专家。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所长。

  方国洪:温州瑞安市人,海洋物理学家,我国海洋潮汐学主要开拓者。1956年毕业于瑞安中学。200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克明:温州乐清市黄华镇人,1957年温州中学毕业。作为负责人完成的“粒子与光电材料相互作用的应用基础研究”获2005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超然:出生于市区虞师里,曾在温州四中、温州中学就读。水利水电工程专家。在高混凝土拱坝设计计算方法与准则、高拱坝泄洪消能等关键技术研究和成果应用上取得重大成果。200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金振民:温州龙湾区人。2005年12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以来从事构造地质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李邦河:温州乐清仙溪乡人,在雁荡中学度过了初中时代,主要从事微分拓扑、低维拓扑的量子不变量、非标准分析和广义函数等领域的研究。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大鹏:温州永嘉县人。他是一名科学家,持有中美日24项发明专利及5项新药证书。200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他是我国中药制药学界第一位院士。他创办的浙江康莱特药业有限公司不仅是杭州最早民营企业之一,如今更发展成为民企500强。

  杨焕明:温州乐清市人。曾就读于乐清中学,200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为EMBO(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外籍成员,EAGLES(欧洲全球生命科学促进会)副主席,IGBC(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政府间伦理委员会)中国代表。

  郑晓静:1958年5月生,浙江乐清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数理学部),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工程学部)院士,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固体力学专业。先后在美国Kentucky大学、Clarkson大学和Delaware大学从事合作研究。现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