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人机大战柯洁哭了 机器却没有笑

浙江在线 2017-05-28 09:11:27
查看评论

  柯洁在比赛中擦拭眼泪。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峰)5月27日,人机大战的最后一局在乌镇开始,要求再次执白的柯洁没有创造奇迹,在行棋至209手时,柯洁将两颗棋子摆上棋盘,向裁判表示投子认输。至此,人机大战第二季以柯洁0:3被人工智能AlphaGo横扫告终。

  没能创造“赢一盘”的奇迹

  由于在第二盘中表现近乎“完美”,以及一度出现胜利的机会,人们对仍旧由柯洁执白的第三场比赛寄予厚望。然而面对始终发挥完美的AlphaGo,柯洁没能完成自己“赢一盘棋”的目标,没有创造奇迹。

  开局即落后所产生的无力感笼罩着这个19岁的少年,过往的经验告诉他,对面的这个绝情、冰冷、从不出错的对手将不会再给他任何机会。棋至中局,下完白126贴之后,柯洁起身离席,在现场的宣传板后激动洒泪,约20分钟之后才重返棋局,平复心情的他坚持下完了这盘棋,正如他赛前所说:“我会拼尽全力,赢不了也要下出精彩的棋。”赛后发布会柯洁再度哽咽,并向台下鞠躬说:“今天的棋我以为能下得好一点,没想到在布局阶段就走岀了一步我自己都无法原谅的恶手,后面就一直很困难。很多人都能比我做得更好,我也不值得大家的赞美,我输了,很抱歉。”

  然而,从赛前的“我将抱着必胜的决心和必死的信念终极一战”,到第二盘呈现出热血沸腾的战斗,处于劣势的柯洁一直在尝试挑战那个艰难的目标和对手,昂扬的斗志和为人类护卫尊严的决心始终未曾改变。

  虽然柯洁的骄傲让他一直拒绝使用“双赢”这个词来为自己开脱,但现场观众响起的三次掌声足以说明大家的理解和尊重,就像最后发言的连笑所说的:“在第二盘中,没有人比你做得更好。”

  从“阿尔法狗”到“阿老师”

  从去年4:1击败李世石,到今年年初在网上对职业高手们取下快棋60连胜,再到今天3:0完胜了世界围棋第一人,只花了短短一年的时间,人工智能AlphaGo从一个挑战者,变成了如今柯洁口中“围棋上帝”般的存在。

  而人们对于它的态度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从最初的“阿尔法狗”,到现在职业棋手口中的“阿老师”,AlphaGo已经得到了职业棋手们的普遍尊重。

  最后一场比赛之后,柯洁说道:“它太完美了,没有任何缺陷,我只能猜到一半的棋,这就是我和它的差距。”

  前天晚上,马云在一场人工智能的论坛演讲里说:“机器把我们最快乐的东西都给剥夺了,还侮辱我们一把。”的确,AlphaGo的成功证明了人工智能在某些事情上可以比人类做得更好。但是聂卫平却反驳马云说,关于围棋,总有一些东西是机器无法剥夺的。

  比如说柯洁面对赢棋机会时的抚胸激动,输棋后的潸然泪下,又比如说五国手谈棋时的相互鼓励和支持。

  这也正是柯洁昨天告诉所有人,自己并未对围棋失去信念和动力的原因:“我不知道我以后会有怎样的改变,不过我也一直在改变自己。我会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把围棋的快乐传递给大家,我觉得下围棋应该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我以后想下得更快乐。对我来说,赢棋就是快乐。”

  围棋人机大战成绝响

  明天不会再有人机大战了。

  赛后,AlphaGo团队宣布:“本次中国乌镇围棋峰会是AlphaGo参加的最后对弈比赛。”并表示AlphaGo在与李世石比赛后,已经进行了成千上万的自我对战,近期将公布其中50盘慢棋的棋谱。

  AlphaGo就像一辆高速行驶的列车迎面而来,绝尘而去,人类只有在相遇的一瞬间有机会一窥真容,之后将再也没有追赶的机会。既然追不上,那对抗也就失去了意义。

  当然,AlphaGo并不会因此而远离我们的视线,未来,它或许会以另外一种面目出现在其他领域。DeepMind创始人哈萨比斯称:“DeepMind将不断更新AlphaGo的算法,希望能应用于其他领域,包括解决癌症等,解锁其他科技领域。”

  “我是最幸福的异类,降临在人间与你相遇。”另一个人工智能“小冰”在诗中这样写道。

  生在这样一个时代,对于人类而言,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