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价肺炎疫苗温州开打 适用于6周龄至15月龄婴幼儿

温州网 2017-05-28 11:15:46
温州市疾控中心昨天透露,13价肺炎疫苗已在温州“开打”,今后市民不用特地跑到香港给孩子打肺炎球菌疫苗啦。
查看评论

图片来源新华网

  温州网讯 温州市疾控中心昨天透露,13价肺炎疫苗已在温州“开打”,今后市民不用特地跑到香港给孩子打肺炎球菌疫苗啦。这个家长们盼了很久的疫苗到底好不好,需不需要带孩子接种,接种之后是否就不会得肺炎了?带着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昨天,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的专家,为家长一一答疑。

  肺炎球菌性疾病

  被称作婴幼儿“健康杀手”

  肺炎是一种影响肺部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病症,其中肺炎链球菌是儿童细菌性肺炎的最常见病因。肺炎球菌广泛定植于人类鼻咽部,携带率为27~85%,婴幼儿是其主要携带者和传播人群。肺炎球菌可以通过飞沫传播,引起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

  在所有疫苗可预防疾病中,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病因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将肺炎球菌性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严重的肺炎球菌性疾病还可能导致耳聋、瘫痪、智力低下等严重后遗症。据估计,中国每年有大约3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各种肺炎球菌性疾病。因此,肺炎球菌性疾病也被称作婴幼儿“健康杀手”。

  接种13价肺炎疫苗可预防什么病?

  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魏晶娇介绍,13价肺炎疫苗在我国被批准用于帮助6周龄至15月龄婴幼儿预防肺炎球菌的13个血清型导致的相关侵袭性疾病,如菌血症肺炎、脑膜炎、败血症和菌血症等。

  13价肺炎疫苗涵盖引起婴幼儿肺炎的高危血清型的88%。简单说,13价肺炎疫苗能预防肺炎球菌的更多血清型,给孩子的保护更全面。

  接种此疫苗后,就不会得肺炎?

  很多宝妈、宝爸疑惑,接种了13价肺炎疫苗就不会得肺炎吗?对此,魏晶娇告诉记者,肺炎链球菌并不是简单的“一个”细菌,它有90多种血清型。所谓的几价就是指针对肺炎链球菌里的几种血清型。

  所以,接种了13价肺炎疫苗不代表宝宝就一定不会得肺炎了,此疫苗对于其没有覆盖到的其他血清型、或因其他微生物感染所导致的侵袭性疾病、肺炎或中耳炎,则没有预防效果。

  得过肺炎的孩子还需要接种吗?

  能引起肺炎的细菌、病毒种类很多,得过一次肺炎并不代表对其他致病原具有免疫力,宝宝仍然可能再次患上肺炎。因此,以前得过肺炎的孩子,在健康的情况下,仍然可以接种肺炎疫苗。

  多大的孩子适合接种?

  适用于6周龄至15月龄婴幼儿。

  13价肺炎疫苗全程免疫需要接种4针:6周龄到6月龄之间完成3针基础免疫,即在宝宝7月龄前接种完3针,每针之间间隔4~8周;加强免疫1针,在12~15月龄接种。也即是说,为了达到更好的免疫效果,如果家长想给宝宝打13价肺炎疫苗,要在宝宝合适的月龄尽早去打,以便完成基础免疫的3针。

  13价肺炎疫苗去哪里打?

  据了解,13价肺炎疫苗属于需要自费的二类疫苗,各个县(市、区)的疾控部门根据需求自主采购,由于各县(市、区)的疫苗到货时间略有不同,想要接种的市民最好提前致电辖区的社区卫生中心(镇卫生院)咨询。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金思斯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