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2》中“死缠烂打”式求爱是性骚扰吗?

温州网 2017-05-28 11:19:52
查看评论

  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电视剧《欢乐颂2》正在热映。电视剧一开场,便争议不断,点赞和拍砖齐飞。小包总极尽撩妹之能事,死缠烂打。有网友直称,剧中男主角小包总对女主角安迪“死缠烂打”的求爱方式是性骚扰,放在国外早就被告到破产……更有网友笑称,《欢乐颂2》要成为普法节目了。

  安迪继承2亿元遗产,弟弟小明有份吗?魏太太带来法院的人欲强行带走安迪,合法吗……本期《读者律师麻辣问答》请来晚报读者律师顾问团成员、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陈乃财为您一一解读。

  “死缠烂打”式求爱是否属于性骚扰

  剧情:安迪前往普吉岛休假,开了一个日均万元的套间,准备享受蓝天大海,却碰到了体脂只有6%的小包总从上海跟踪到泰国,什么“求投靠、求收留、求包养”,反正就是赖着人家姑娘房间不走,甚至躺在安迪的床上裸露上身。请问,小包总“死缠烂打”式求爱是性骚扰吗?

  在现实中小包总涉嫌性骚扰

  律师解答:因考虑剧情情节需要,编剧往往会安排这种霸道求爱方式引起观众共鸣,如果在现实生活中,小包总可能会涉嫌性骚扰了。性骚扰在法律上虽然没有准确的构成认定,但是个人认为如果现实生活中男性追求女性,在女性已经明确反复多次的表示拒绝,而继续采用的死缠烂打的方式引起女性在两性方面反感或生活造成不适的,应该认定为性骚扰。

  我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第40条规定:“禁止对妇女实施性骚扰,但是对性骚扰的认定和取证没有给出明确规定。因为性骚扰往往是在当事人一对一的情况下发生的,很难留下旁证,因此取证困难,这将使女性更加不敢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下一步,最高法应在有关的司法解释中明确规定,性骚扰到哪一种程度就可以算是违法,谁来举证及举证的要件等,这样才更能有利于保护女性。

  魏太太带来法院的人 欲强行带走安迪合法吗

  剧情:安迪外祖父遗嘱中要把遗产都留给安迪。为了核实遗嘱中的血亲关系,魏太太叫来几个自称是法院的人,要强行带着安迪去北京做亲子鉴定。请问魏太太带来法院的人欲强行带走安迪,合法吗?

  只有涉嫌刑事犯罪才会被强制配合调查

  律师解答:法院的人强行带着安迪去北京做亲子鉴定,只是电视剧中为了达到增加人物戏剧冲突而已,在现实生活中可不会发生上述情形。安迪和魏太太发生的继承纠纷属于民事纠纷范围,在我国根据《刑事诉讼法》第六十四条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根据案件情况,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以拘传、取保候审或者监视居住。也就是说安迪只有涉嫌刑事犯罪了,才可以对其采用限制人身自由强制配合调查的措施。所以在电视剧中不管魏太太是否已经到法院起诉,就算属于法院已经受理该案件并进入审理阶段,法院的审判人员或其他工作人员都不会配合魏太太强制带走安迪去北京做亲子鉴定。

  而在现实生活中的一些离婚抚养纠纷案件之中会出现亲子鉴定请求,而被告往往拒绝配合做亲子鉴定导致抚养关系难以确定。但根据最高院《婚姻法解释三》第二条规定:“夫妻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诉请求确认亲子关系不存在,并已提供必要证据予以证明,另一方没有相反证据又拒绝做亲子鉴定的,人民法院可推定请求亲子关系不存在一方的主张成立。

  安迪继承巨额遗产 智障弟弟有份吗

  剧情:在谭宗明的大力支持下,安迪接受外祖父何云礼的2亿元遗产。因弟弟小明患有智障,作为弱势群体,法律上对小明有没有照顾?如果没有遗嘱,和何云礼没有血缘关系的丧偶女婿魏国强和其再婚妻子是否有继承权?

  即使遗嘱中没小明名字小明也可分得必要财产

  律师解答:小明作为安迪的亲生弟弟,当然享有和姐姐同样的代位继承权。可遗嘱继承是优先于法定继承的,而且特别注意的一点就是剧中的遗嘱还是公证遗嘱,如果存在多份或其他形式的遗嘱,也是公证遗嘱的效力优先。按照安迪外公的意愿,可能在其不知道外孙小明的存在前提下,全部留给了安迪。而小明这个人物又非常特殊,他是属于智障人群。根据我国《继承法》第19条规定:“遗嘱应当对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继承人保留必要的遗产份额。”

  所以,即使何云礼没有给小明保留份额,但是在遗产处理时,也应当为小明留下必要的遗产,剩余的部分,才可参照遗嘱内容由安迪继承。

  那么,如果没有遗嘱,和何云礼没有血缘关系的丧偶女婿魏国强和其再婚妻子是否有继承权?

  我国《继承法》第12条规定:丧偶儿媳对公、婆,丧偶女婿对岳父、岳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对被继承人尽了主要扶养义务或者与被继承人共同生活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可以多分,但不是应该多分,不具有强制性。魏国强的前妻去世,多年来,何云礼与他生活在一起,魏国强对岳父尽了主要赡养义务,因此也可以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至于魏国强的再婚妻子,她本身不属于法定继承人的范围之内,所以她并没有继承权。但是在被继承人没有指定遗产只归继承人一方个人所有的情况下,继承人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继承的房产属于继承人的夫妻共同财产,所以魏国强在夫妻存续期间继承了部分遗产也是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童锡基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