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共享大数据 云上好风光

人民网 2017-05-28 20:47:54
查看评论

  大数据广场。贵阳高新区供图。

  初夏时节的贵阳,一场一年一度的数据盛会如约而至,五万余名中外嘉宾汇集于此。领军企业来了,全球数据大咖来了,数据创客来了,带来了国内外最新大数据应用与发展成果,贵州“大数据朋友圈”越来越大,五湖四海,高朋满座,爽爽的贵阳变“热”了。

  5月26日,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李克强在贺信中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不断涌现,数字经济正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作为经济增长新动能的作用日益凸显。贵州省主动顺应这一发展趋势,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取得了积极成效。

  马凯表示,大数据促进大融合,大融合促进大发展。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深度开发大数据,广泛利用大数据,共同推动大数据资源互联互通,破除数据、技术流动壁垒;共同推动大数据产业国际合作,促进大数据深化应用和产业加快发展;共同加强大数据安全和规范利用,有效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大数据安全,加快推动世界制造变革和经济复苏繁荣。数博会成为贵州省的一张亮丽的名片,成为国际大数据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隧道。贵阳高新区供图。

  走过萌芽期的贵州大数据产业,蓬勃的青春朝气正扑面而来。贵州以大数据筑巢引凤、一路领航高歌:从起跑到领跑,从顶层设计到专项战略行动,从政府治理到民生项目,一个个“小目标”,一次次“大突破”,贵州培育的“智慧树”正茁壮成长、深挖的“钻石矿”熠熠生辉。

  走好先手棋大数据发展抢先领跑

  2013年,当全国大多数地区尚处于观望状态之时,贵州便大胆潜入了大数据这片“蓝海”,并积极付诸实践,抢先领跑,创下多个全国率先。

  偏居于西南一隅的贵州,和大数据产业有着不得不说的天然“缘分。”

  贵州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宜人的气候条件为建设数据中心提供了天然的“空调”;贵州是西南煤海,蕴藏丰富电力、水力、煤炭等能源,电力充足,电价较低,可直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贵州地质结构稳定,远离地震带,自然灾害少,工信部组织研究的评估报告显示,贵州是中国南方最适合建设大型绿色数据中心的地区。

  大数据作为新兴产业,对推动贵州工业结构调整、加快贵州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打造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这也与贵州在“摆脱落后、赶超发展”的进程中提出的“弯道取直”不谋而合。

  目标已定,贵州开始进行大数据产业规划布局。

  2013年9月,贵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打造的“中关村贵阳科技园”揭牌。

  2013年10月,富士康贵州第四代绿色产业园在贵安新区开工建设。

  图为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贵安新区新闻中心供图。

  同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相继落户贵安新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进行大数据产业布局的同时,贵州也开始制定相关的支撑政策,在顶层制度设计上,也加快了脚步。

  2014年被称为贵州发展大数据的元年,贵州开始从顶层设计和产业规划上全面布局大数据产业。新年伊始就发布了《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指明了贵州省发展大数据产业的目标和任务;同年还出台了全国第一部信息基础设施法规,在全国率先开放政府数据目录,这些“首个”让贵州的大数据产业正式开跑。

  图为贵安电子信息产业孵化园。贵安新区新闻中心供图。

  2015年1月6日,贵阳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为贵阳打造全国大数据产业先行区和西部智能终端产业基地提供人才支撑;2016年1月15日,颁布《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全国首部大数据地方法规在贵州诞生;2017年2月6日,发布首个省级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从数据的规划目标到开放共享再到数据的发展应用,贵州以制度护航,从上而下,拧成一股绳,大数据产业成为撬动贵州的新支点。贵州的探索和努力,逐步得到了国家层面和业界的广泛认可。2016年2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央网信办三部门批复同意贵州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从“实验田”变身“试验区”,“贵州行动”上升为“国家试验”。

  图为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贵安新区新闻中心供图。

  两年前,梯联网董事长蔡贤端和他的团队应邀参加2015贵阳数博会,一个多月后,他毅然决然地选择把公司的总部落户在贵阳,成为了一名“贵漂”。“最吸引我的是这里的政策和发展大数据的潜力与势头。”蔡贤端告诉记者,在企业落户时就感受到了“贵州速度”:不到一天便办理了所有证照。同时在落实办公场地,给予享受房租、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也让他感受到这座城市所释放的创新与“善意”。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蔡贤端的团队由最初的三人扩展到现在的150人,以贵阳为大本营,公司已经开始辐射到全国,现已设立六个分公司,对于未来的发展他信心满满。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如果大家错过了中国30年前的广东、浙江,今天一定不能错过贵州!”

  银杏谷资本总裁陈向明:“眼下,还没有哪个地方以贵州这样的热情深拓大数据产业。”

  中软国际高级副总裁、中软国际新业务集团总裁刘英杰:“选择与贵州合作,将能实现最好的价值。”

  历时三年多不断地探索、拓展与深挖,贵州在发展大数据方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行动纲领。在大数据领域抢跑的贵州,重新定位自身坐标,吸聚全球资源,成为国内外大数据从业者的“香饽饽”。

  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发布的大学生就业流向报告显示,贵州在全国大学毕业生流入地排行榜中位居第7,已成为全国排名前列的大学毕业生“净流入地”。

  打破数据壁垒推动数据开放共享

  有了政策的保障,并不等于万事大吉。对于这一点,贵州看得很清楚:发展大数据前提是“聚”,关键在“通”,目的在“用”。

  “在实际工作中,数据不聚在一起就很难通,很难打破数据壁垒与利益格局。”在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马宁宇看来,数据不聚,不形成数据资源池就不容易摸清家底,很难实现互联互通,在操作中往往嘴上说“通”,实际会变成“封”。

  通是核心要义,逻辑上“通”很简单,但执行中很难,需要改革力量的推动。

  说干就干。2014年4月,贵州与阿里巴巴签订协议。协议明确,阿里在贵州开展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物流、骨干网络等产业项目,贵州则依托阿里巴巴的云计算、飞天的技术,打造第一个省级政府主导构建的系统平台——“云上贵州”。

  经过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当年10月15日,贵州省宣布:“云上贵州”系统平台正式上线,并将已经梳理出的电子政务云、智能交通云、食品安全云、工业云、环保云、智慧旅游云、电子商务云等“7朵云”单位41个系统的数据迁移到平台上,实现省级政府各部门数据资源“统筹存储、统筹规范、统筹交换、统筹安全”。

  此外,“云上贵州”系统平台上线运行后,除有特殊需求外,贵州省所有省级政务部门不再自行购买服务器等硬件设备,不再自建机房,政府数据统一存到“云上贵州”系统平台。这为政府部门数据互通、共享提供了平台,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

  至此,贵州成为全国首个基于云计算建成省级政府数据共享平台的省份,贵州省各级各部门政府数据在此汇聚。

  数据“聚”只是解决了物理聚合的问题,只有“通”才能发生化学反应,使数据产生价值。

  在“通”方面,贵州制定了《政府数据分类分级指南》《政府数据元数据描述规范》《政府数据资源目录编制指南》《政府数据脱敏指南》四个地方标准。按照标准梳理出数据资源目录,数据集上架开放,同时在系统的核心层,开发了云上贵州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构建了共享资源池,为人口、法人、空间地理、宏观经济四大共享数据库和各类政务主题库提供跨部门数据共享服务。

  中国西部众创园启林创客小镇。贵阳高新区供图

  打破数据壁垒后,平台如何充分运用大数据理念和手段,推动政府部门之间数据的整合、共享、交换和应用?

  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马宁宇举例说,以平台最近在建的扶贫APP为例,在原有的制度下,政府对贫困学生的学费减免流程是先将学费收上来,再把贫苦学生的家庭情况证明逐级上交教育部门,然后跟扶贫办核对,再走财政拨款退还学费。这个流程很复杂,有的贫困生就因为无法预先垫付学费而失学。在原有的制度下,教育部门只有学生的学号信息,扶贫办只有身份证号的信息,数据之间不通,无法精简流程。在采用了大数据进行管理后,贵州省政府十几个部门的数据,如身份证号、学号、手机号、存折号等各类数据都能打通,在贫困学生入学时,他的民政、教育、扶贫等各个信息一目了然,贫困生不用再先交后返,可直接免收学费。

  贵州省交通厅科技处处长康厚荣把云平台比成一个蓄水池,“每个部门都掌握一个水龙头,需要什么数据、需要多少数据只要调节阀门就能解决。”利用“云上贵州”平台,“智能交通云”实现了与公安、消防、医疗等部门的联动互通,通过联合执勤的方式,出警效率提升了1.5倍。

  据贵州省大数据局不完全统计,经过近三年的发展,截至目前,贵州省共有“云”160朵,其中政用85朵,商用18朵,民用57朵;通过迁云和新建,在云上贵州系统平台集聚全省政府应用系统共计538个,完成了14759个数据资源目录梳理发布;云上贵州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上集聚共享数据集236个,包含数据349个。

  让老百姓享用大数据红利

  实现了数据“聚”和“通”,最终的落脚点是在“用”上。

  “我们把大数据作为一场抢先机的突围战,不只是把大数据作为产业创新、寻找‘蓝海’的战略选择,同样重要的是要把大数据作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引擎,更好地用大数据服务广大民生,提升政府治理能力。”马宁宇表示,大数据不仅仅是个概念,更重要的是要激活数据的政用价值、社会价值和商用价值。

  家住世纪城龙福苑的杨朝群最近遇见了一件稀奇事:上个月她到杭州学习,刚离家两天,突然就接到了辖区民警吴琴芳打来的电话,询问她现在是否在家、有无困难。“我心脑血管不好,他们常常担心我一个人在家没人照顾。”可是民警是怎么知道杨阿姨出门了?

  这要归功于在社区推行的“智慧门禁”。通过“实名制”门禁系统与警务功能叠加,建立了实有人口服务管理APP,通过对房屋、人员等多种功能的设置,对实有人口精准化服务管理。吴琴芳告诉记者,将碎片化的人口信息数据汇总到统一的平台之后,系统会对这些基础信息数据进行分类,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平台会针对重点关注人群和指标自动发出预警,社区民警可通过手机APP对特定对象进行服务管理。

  中国西部众创园启林创客小镇。贵阳高新区供图。

  “针对空巢老人等重点帮扶人员设定‘123’预警规则,即‘1天未开门,启动预警;2天未开门,电话回访;3天未开门,上门询问帮扶’。”吴琴芬告诉记者,依靠“智能门禁”系统,还可以建起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平台,解决了该区近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大量人员不断涌入所造成的“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控制不住、管得不好”的痛点和难点。

  这样接地气的功能,只是贵州数据释放红利中的一个缩影。数据红利开始在贵州的政务、民生、商业等多个领域释放,数据的价值也逐步从量的规模转向质的提升。

  政用,提升政府决策、管理与服务水平——贵州省法院引入大数据系统,打造“智慧法院”,为法官自动推送类似案例,提出量刑建议,对法官作出的裁判进行偏离度分析,自动生成裁判文书,在立案、审判、法院管理、模拟判决等方面切实帮助法官提高办案效率,提升法院管理质量,提高司法透明度;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基本实现全省政务、事务、商务服务“一张网”办理;“数据铁笼”工程在贵阳市40个政府部门全面启动,有效防止了“权力任性”……

  民用,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得实惠——贵阳全域免费WiFi建成投用,市民可免费上网;“筑民生”平台涉及教育、卫计、交通、民政、政务办理、扶贫等多个领域,将为市民提供超过100项民生融合服务;云上贵州APP平台上线运行,群众可获取全省各级政府及政府部门提供的24小时在线政务和民生服务……

  商用,深入挖掘大数据商业价值——运营贵阳政务数据开放与增值服务平台的国信优易公司,计划建设国内第一条从数据挖掘到可视化呈现的大数据加工生产线;航天云网公司基于“互联网协同制造”的理念,打造“贵州工业云”,使用“贵州工业云”的工业企业目前已达6万余户;基于政府开放的交通数据,“货车帮”正用大数据改变公路物流生态,截至2016年底,注册会员车辆达260万台,注册货主会员达43万,“大数据+物流”货车帮云平台成效显著……

  贵阳大数据创客公园.贵阳高新区供图。

  如今,在多彩贵州这片土地上,民众衣食住行无一不享受着大数据释放的红利,感受着既“高大上”,又“接地气”的云上贵州好风光。

  贵州发展大数据从无到有,正在逐步趋优。数据显示,贵州在发展大数据的同时,也让自身实现了跨越发展。2016年,贵州省以“大数据”为引领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达93.38亿元,比上年增长66.6%。大数据已成为贵州一张“新名片”。

  一步一个脚印,贵州发展大数据的脚步走得很坚定。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表示,未来五年,贵州将全力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按照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建设目标,积极开展系统性试验,培植“智慧树”,深挖“钻石矿”,加快建设数据强省,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勇立潮头抢先机、干在实处走前列”,用大数据创造智慧生活、开创美好未来。(李瑞桥赵静)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王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