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窗围坐从儿女

浙江在线 2017-05-29 07:46:11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芸)“来,奶奶给你们额头写个王字!”童年的端午节,我们这群生活在黑瓦白墙的一屋子小朋友,个个都兴奋地等着奶奶用酒调制的雄黄写“王”字,据说那是驱邪之意。当人人头上都有了一个“王”字后,屋子的角角落落便接连不断地响起了学老虎的吼声,欢笑与打闹声会一直持续到夜幕降临。

  除了头上画“王”字,我们这群馋嘴猫还等着好吃的粽子从大灶锅子里出来呢。当灶间的大锅盖下响起“扑哧、扑哧”的声音时,我们都会不由自主地跑向那里。我与最小的堂妹还会时不时地询问奶奶与妈妈:“粽子好了吗?粽子烧好了吗?”在等待粽子慢慢变熟、飘出香气时,那美妙的滋味绝不亚于品尝瞬间。在我童年印象里,那好吃的酱油粽、红豆粽、白米粽还有鲜肉粽几乎只有在端午节时才被母亲与奶奶精心制作出来。而今逛超市,见到柜台里摆满了大大小小标着各种商标的真空袋装粽子时,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在心底荡漾。

  在慢慢成长的岁月里,端午那天几乎不变的印象,是我们去菜场买回一大把艾叶,然后兴致勃勃地挂在自家门上。至于艾叶能否驱赶一个夏季蚊虫则不是我们在意的问题,只是新鲜艾叶飘出的好闻味道令人倍觉神清气爽。那日的餐桌上通常会摆上称作“五黄”的东西,如凉拌黄瓜、咸鸭蛋、清蒸黄鱼、爆黄鳝,还有一壶香气扑鼻的黄酒。而今,艾叶与“五黄”都不缺,只是自从姐妹各自成家后,我们在老屋一起戏耍的时光如流水般一去不返。

  当我自己成了母亲后,孩子的端午光阴则藏在了一只积了不少灰尘的美丽串珠金鱼香袋了。当他未满周岁时,小区一位擅长做串珠的老太太送了我一只端午香袋。那年,孩子尚在蹒跚学步,他一只手拎着香气浓烈的金鱼香袋,一只手高兴地不停向空中挥舞,嘴里还发出“哦哦哦”的欢呼声。而今他已是小学生了,那只香袋依然收藏在书柜里。

  7年前的端午,我不经意间在西溪遇见了一场龙舟赛预演大戏。那日,我来到河渚塔附近,忽地听见咚咚声不绝于耳。循声望去,不远处黄旗招展,好一派热闹景象。那是我第一次目睹龙舟神气活现地从深潭口划过,激起串串碧波。参赛选手的呐喊与鼓声,顿时振奋了我们这些慵懒行人。

  那场龙舟预演赛早已划向了我的记忆深处,而今我有了去史料中寻找那些与“闹龙舟”有关记忆的兴致。据说,较早出现的龙舟是在敦煌壁画中。那幅画是东王公去会西王母,其寓意是“驾六龙以驭天”。其次是《洛神赋图卷》,里面也有一个相似而不同的龙舟,那是作为曹植对于洛神的眷恋遐想。至于由宋到清的漫长历史长河中,比较著名的画还有张择端的《金明争标图》、宋人《龙舟图》、元人王振鹏的《龙舟竞渡图》和明人的《龙舟竞渡图》等。那些画幅虽然不是很大,但都画得相当生动,反映出一些历史的真实场景。至于一些西南少数民族的挑花刺绣作品,被面、门帘、围裙、手巾、头巾等,都喜爱把“闹龙舟”作为主题。当这些巧手妇女制作这些作品时,她们把美好岁月、内心祝福连同那彩色丝线,一针一线地交织在美丽的图案中了。

  又一个端午节将来,忽然听见孩子在书房里读着:“长大了我才知道,人们端午节吃粽子,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瞬间,有一丝感动在心底涌动。虽然有许多东西远去了,但传统节日的一粒种子,却一代又一代深深地埋在了幼童的心田。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