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的杭州天长小学 与钱报有一段“卖报情缘”

浙江在线 2017-05-29 08:17:15
查看评论

  课本剧《走在街头的人生课》,天长孩子在卖《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梁建伟通讯员陈凯)“卖报,卖报,新鲜出炉的钱江晚报!”响亮的卖报声回荡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格外清脆。

  昨天下午,杭州天长小学过90周岁生日,校庆现场安排了12个节目,最引发校友们共鸣的是课本剧《走在街头的人生课》。

  这个节目演绎的是上世纪80年代,天长小学的学生上街叫卖《钱江晚报》的故事。有的学生顺利卖出了报纸,有的学生没有卖完,仍得到了同学们的鼓励。

  有位30多岁的校友一看完节目,马上给当年的班主任周红发微信:“我很激动,这样的场面我也经历过,感觉梦回天长了。”周红说,好几个来参加校庆的学生跟她说了同样的话。

  在天长小学90年的校史中,可以浓墨重彩的事情很多,像学生两次进汪庄给叶帅表演节目,坚持差异教育培养有差异的学生等,可为什么要把“学生上街卖报”这样不起眼的小故事搬上校庆舞台呢?

  五年级语文老师周红是这个节目的导演,她对钱江晚报记者说:“语文特级教师张化万把一辈子奉献给了天长小学,是天长不可缺少的一段校史。他始终认为,最好的老师是生活,上街卖报对天长学生来说,就是最好的一堂课。”

  在《走在街头的人生课》快要结束时,张化万走上了舞台,说出了他对学生的期待。

  “同学们,你们的表演让我想起很多年前,我在街头和孩子们一起卖《钱江晚报》。同学们,天长小学是一所很好的学校,但比天长小学更好的学校是社会,天长小学的老师很会教育,但是你们有更好的老师,那就是生活!”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张老师就将这种教育理念和情怀融入了自己的作文教学。他说,作文来源于学生的体验,学生通过体验有一定的感受、经历,写作文时就会有情怀和生活味。张老师发起的这种作文教学,在当时的教育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成为作文教学的一面旗帜。

  作为《走在街头的人生课》的导演,上世纪90年代,周红也组织过学生上街卖《钱江晚报》,通过这种方式告诉学生:“生活也是一种教育,要让慈善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周红把当年自己学生上街卖报的一些场景植入了这个节目中。“有些细节是真实发生过的,比如有个学生卖报非常厉害,100多份报纸马上就卖掉了,而有些学生比较吃力,别人卖完了她手头还有报纸。”

  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区别呢?周红说,当时她曾问过那个卖报特别厉害的学生,“他说要观察,比如看到一对情侣过来了,要夸男的帅气,女的漂亮,男的就不好意思不买了。”

  周红透露,那个学生文化课一般,但在类似社会实践中表现得很突出,大学毕业后,自己开了一家公司,现在事业蒸蒸日上。“那时我就觉得,这个学生与周围能建立起比较好的人际关系,走上社会一定不会差。这也是天长倡导差异教育所期待的,培养有差异的学生。”

  话说回来,为什么《钱江晚报》与90岁的天长小学如此有缘,被两代语文老师相继挑中?周红说,《钱江晚报》是一张民生报纸,学校的老师经常把上面的一些新闻当作教学素材,很多学生家里也有这份报纸,学生都很熟悉,通过这份报纸看到生活。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