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男缝香囊,赛过一群大姐大妈

浙江在线 2017-05-29 09:20:15
查看评论

  小小香囊,送给每个你关心的人,代表一份情感。陈学东摄

  亲手制作的作品拿在手里,感觉大不一样。陈学东摄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伊志刚陈学东通讯员李文瑶)“端午,是一年中阳气最盛的时候,百虫都出来了,所以古人就用佩戴香囊的办法,一为驱虫防五毒,二是用来辟邪正气。”这是体育老达人李明对端午节香囊来源的一番解读。昨天上午,钱江晚报170俱乐部在城西睿谷智慧森林开设的端午香囊公益教学课堂上,热情的学员们虚心求教,亲手体验,感受了一番传统民俗的乐趣和其中蕴涵的特殊情感。

  理工男爸爸,为女儿亲手做起针线活

  “你一个男人家缝这个,缝得比我们都好,手艺是真厉害。”作为在场唯一的大老爷们,想给女儿亲手做个香囊的刘德松,针脚做得又密又整齐,连老师都赞不绝口。“小时候我帮奶奶穿过针线,缝过衣服。现在从事IT行业,我也是好几十年没再做过手工活了。今天一试,看来手艺还凑合,没怎么退步。”刘德松解释。“以往每年端午节,我们都回丽水老家看赛龙舟吃粽子。所以这次我给他报了名,想体验一下传统的老手艺。”刘德松的妻子刘玲告诉记者,“他常说自己女人的活也能做,今天看来还真有两把刷子。”

  像刘德松这样想把香囊送给孩子的学员不在少数,黄建英也是其中之一。“之前我也参加过类似做香囊的活动,但那些都是网上买的,不像这样自己缝造型填香料,更能感受端午气息。”黄建英嘴上说话手上没闲着,“小孩子带了妈妈一针一线亲手做的香包,她会体会到妈妈的爱,感受就会不一样。所以这种传统的东西,还是不能丢。”

  简单易懂的教学方法,简洁明了的教学口诀,学员们跟着李明老师一步步翻飞着手里的针线,一个个小香囊精致美丽,还带着一股独特的芳香。“这个香料,是我特别配制的,里面一共有崖柏、沉香、檀香、藏香、雄黄和红柏6种药粉,香气是不是有点特别?”李明笑着解释道。

  香囊虽然小,饱含人际之间的关怀

  香囊虽然个头小巧,但在学员和老师的手下,却玩出了新花样。有爱心形的,有三角形的,有像口袋一样抽绳式的,今年是鸡年,还有应景的鸡型香囊。有人表示要把自己亲手制作的香囊挂在家里;有的人则说要把自己的“处女作”送给妈妈,但从萧山赶来的王丽说,她更想把自己的作品送给街坊邻居。

  “之前我在老年大学做过一次,所以对这个并不陌生。上礼拜我们社区还做了50个香包送到福利院。”王丽熟练地穿针引线吊挂饰,“但是串珠做法,我是一直都没见过,所以今天我特意为了学这个过来。要是学会了我想回去送给街坊的老人,让他们也感受一把端午新滋味。”

  巧的是,现场进行串珠教学的陈扣凤所在的小营街道葵巷社区,前两天正好做了一次“粽香千里迎端午,居民同庆话廉洁”的社区端午活动。一个上午做了70多个香囊、500个粽子,一部分送到了社区孤寡残疾老人的家中,其余的被送到周边敬老院,都成了最抢手的节日礼品。“这是我们社区公益团队‘马大嫂’组织的一个活动,素材都是自己准备的。”长年热心于社区公益事业的张云老师介绍道,“包粽子、做香囊,跟居民一起互动,增进邻里感情,也算是一个别具一格的端午节!”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