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旅游市场今夏持续火爆 职工疗休养成“新”宠

温州网 2017-05-30 09:34:02
而在这巨大的数字增长背后,温州市旅游局立足本土资源,主动出击全省疗休养市场的一系列举措功不可没。
查看评论

泰顺北涧桥风光。翁卿仑摄

  雁荡山灵岩。翁卿仑摄

  温州网讯 “温州四星标准以上的酒店到8月前预订几乎爆满,8月周一到周四时间段目前预订率就达到80%以上。”“一天十几个疗休养团队,加上本地的团,人手都有点紧张了。” ……

  近日一次旅游推介会上,温州各旅行社地接业务负责人齐聚一堂,汇报交流今年上半年的接待业务。数据显示,1--4月份,我市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2930万人次,同比增长22.26%;“五一”小长假期间,我市接待海内外旅游者254.96万人次,同比增长6.27%;旅游总收入26.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27%。旅行社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地接业务量大幅度增长,其中接待疗休养人数占接待总人数的占比平均达到50%以上,占据了“半壁江山”,疗休养业务呈现井喷式增长,营业额实现翻番,成为旅行社掘金新蓝海。

  而在这巨大的数字增长背后,温州市旅游局立足本土资源,主动出击全省疗休养市场的一系列举措功不可没。

  主动出击引客来

  游客有优惠,旅行社有奖励

  2015年初,浙江省总工会、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浙江省职工疗休养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提到,职工疗休养原则上在省内,每批职工一般只选择一个疗休养场所,时间一般不超过5天,疗休养费用每人每年不高于2000元等,对职工疗休养的时间、费用等作出明确规定。去年,浙江省总工会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补充意见,职工疗休养活动应面向广大职工,农家乐、民宿等列入报销范围,浙江省职工疗休养福利再升级。一时间,职工疗休养成为了旅游市场的“新”宠,各地旅游部门纷纷出手,主打特色牌,争取各大城市的疗休养客源市场。

  借此东风,温州旅游抢抓机遇,积极引导,加快疗休养特色产品设计,全面推广职工疗休养旅游市场。目前正积极建设一批集疗养、度假、会议培训于一体的职工疗休养基地。同时着力打造如大罗山盘云谷、楠溪江君兰江上、文成让川村等一批拥有地域特色和独特个性的精品民宿,引导疗休养游客入住。

  据不完全统计,疗休养为温州旅游提升了15%——20%的市场空间。今年上半年,全市疗休养接待人次及营业额均出现高速增长。部分热门的景区酒店入住率更是高达90%以上,带动旅游业增长明显。“目前疗休养业务占我们地接业务的五分之三左右,营业额实现了50%的持续增长,而且游客来自全省各地。”温州远东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谷甜甜告诉记者。

  “通过政策上的扶持,让游客享受优惠,对旅行社给予奖励,吸引浙北等较远客源地的职工前来度假。”温州市旅游局党组成员、调研员黄崇艺介绍,为了进一步做好省内其他地市职工来温州疗休养的接待工作,温州市旅游局承诺给予疗休养团队系列优惠政策,比如A级景区门票价格不高于游客团队价;星级旅游饭店、旅游推荐酒店、乡村民宿、餐饮等都可享受折扣价等。同时针对旅行社,按照年输送过夜游客人数的不同,可以享受不同的组团奖励。

  策划14条精品线路

  推动观光游向度假游转型

  去年底,温州市旅游局举行了温州疗休养主题旅游产品推介活动,广邀浙江省11个地市总工会、旅游主管部门、大型企业、旅游企业代表及11个地市媒体记者等200人,采风特色疗休养线路,体验温州疗休养产品的独特魅力。推介会上,温州市旅游局及相关县(市、区)旅游主管部门共同推出了特色疗休养主题旅游产品——“漫享神奇山水五日游、玩转山江海五日游、体验碧海仙山五日游、悠闲温泉养生五日游”等14条疗休养线路。山江海资源一网打尽,既有神奇山水,也有古村探幽,既有有氧养生线路,也有禅修养心之旅,吸引了各地旅行社和媒体的目光。

  “以前知道雁荡山、楠溪江,通过考察了解到文成、泰顺也是非常适合疗休养的目的地,而且很实惠。”宁波康泰国际旅行社相关负责人沃静依说,疗休养行程一般是4——5天,温州不少目的地都适合慢游细品。

  休养是为了更好地劳动,为了满足疗休养游客的需求,除了集中邀请工会、旅游业内人士、媒体记者来温州体验疗休养线路及产品外。近年来,我市各景区、县(市、区)也依托优越的自然资源,不断创新营销手段、丰富旅游业态、加强行业品质提升、加强区域合作,让更多职工、市民、游客选择来温州疗休养。

  “在行程方面突出休闲主题,节奏慢一些,一天不超过两个景点,让游客有更多可支配的时间和选择。”温州中山国旅地接部负责人蔡继贤介绍,以雁荡山为例,早上让游客睡到自然醒,中午吃一顿大餐,下午走一下灵岩或者大龙湫,晚餐后再慢慢游灵峰夜景,让游客在青山秀水间享受休闲慢生活。

  据悉,接下来,温州将选择一些基地进行培育,拓展职工疗休养服务项目,尤其要结合各地历史文化、生态资源,联合市农办、卫生、文化、体育等部门积极拓展疗养、养生、文化讲座、民俗体验、体育拓展、农业采摘等配套服务功能建设,更好地适应职工疗休养的需求。“通过疗休养产品的更新换代,推进我市旅游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的转型升级。”黄崇艺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冉梦蝶通讯员黄娅凡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