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铁三角” 这些重点工作在谋划在推进

温州网 2017-05-31 06:48:00
该通过怎样的谋篇布局,继往开来,努力再现改革开放之初的风向标式辉煌?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打造“铁三角”、再创新辉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这一宏伟目标,开启改革发展的新征程。

  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发展关键阶段的温州,该如何重拾信心、重塑形象、重振雄风?该通过怎样的谋篇布局,继往开来,努力再现改革开放之初的风向标式辉煌?市委在思考、在谋划。

  三个月来,市委深入调研、通盘思考,系统谋划总目标、总抓手,进一步研究确定近期重点要做、做好了将改变温州的大事要事。随着一系列重点工作的部署推进,温州未来发展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愈发明确。

  一项项重点工作在推进——

  纲举目张精准施策

  市党代会之后,市委市政府连续召开一系列会议,聚焦重点、精准发力,部署推进“大拆大整”、企业发展和招商引资、村和社区换届工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企业上市工作、小微企业园建设、党建工作等各项重点工作,全面发出“动员令”。

  联动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

  “纵深推进‘大拆大整’,是温州加快转型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战,是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增强区域综合竞争力的攻坚战,是巩固前期战果、彻底解决温州发展‘底线性’问题的追寇战。”

  ——3月7日全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推进会

  这是市党代会闭幕后的第一个全市性会议。会议明确要求,要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义无反顾地把“大拆大整”这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进行到底,全面改善城市环境、功能和品质,为打造“铁三角”、再创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坚持谋定而后动,加强顶层设计,加强市级统筹,加强市区联动,高水准推进“大建大美”,努力让“大拆大整”成果发挥出最大效益,推动城市实现蝶变。

  全力打好四场“攻坚战”

  打好城乡危旧房治理攻坚战

  4月10日前,全面完成376幢城镇疑似危房、14773户农村疑似危房的鉴定工作。6月底前,完成城镇危旧房治理改造90%以上,今年底全面完成治理任务。

  打好城中村改造攻坚战

  今年全市完成81个行政村整村签约和旧房拆除任务,其中,市区完成55个行政村整村签约和旧房拆除任务。6月底前,市区完成30个行政村整村签约;9月底前,市区完成剩余25个行政村整村签约,完成上半年已签约30个行政村的旧房拆除,完成24000户整村签约。全市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改安置住房(含货币化安置)4.5万套。

  持续打好拆违攻坚战

  上半年拆除违法建筑800万平方米以上,全年拆除违法建筑1400万平方米以上,新增违建“零容忍”“零增长”。

  打好乱象整治攻坚战

  6月底前,已排查的4万家左右“四无”生产经营单位要全部完成整治,12月底前,完成“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整治6万家左右。

  企业发展和招商引资

  “温州企业是温州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是推动创业创新的‘排头兵’,是带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领头雁’。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必须以雄厚的经济实力为基础,以强劲的发展动能为引擎,以万马奔腾的广大企业为支撑。”

  ——3月10日温州市全力推进企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大会

  这次大会表明一个态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发展,充分尊重企业家,各级党委政府将坚定不移地支持企业发展,做好企业的坚强后盾;提出一个要求——各级党政干部要以促进发展为己任、以服务企业为己任,提供有效的政府服务,创造最优的发展环境;表达一种期待——希望广大温州企业和企业家不忘初心、坚定信心,扎根温州、创新发展,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久,携手再创温州新辉煌。

  为企业发展量身定做“八大工程”

  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工程

  实施产业集群提升工程

  实施中小企业升级工程

  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

  实施企业家队伍建设工程

  实施现代服务业发展工程

  实施落后产能淘汰工程

  实施民营企业制度创新工程

  企业上市

  “企业上市是创新温州模式的重要抓手,是提升企业发展水平的最佳跳板,是用好温州人资源的有效途径。”

  ——4月26日全市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

  会议明确,要把企业上市作为温州打造新引擎、重构新动力、提升新优势的关键一招来抓,奋力跑出温州企业上市加速度,打造形成与温州“铁三角”地位相称的资本市场“温州板块”,进一步壮大实体经济,努力提升温州经济的整体实力和旺盛活力。要做到政企联手、合力攻坚,针对部分企业“不敢上市、不愿上市、不会上市”的问题,要拿出“卸下包袱、共担风险、搭建平台”三大硬招,加快上市步伐。

  打造与“铁三角”地位相称的资本市场“温州板块”

  我市将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机构跟进、市场运作”,按照“改制一批、辅导一批、报备一批、上市一批”的思路,积极培育和支持本土优质企业上市,积极引导在外温商上市公司回归,争取到2018年底报会辅导企业38家、力争突破60家,争取到2021年底上市公司累计超100家,打造形成与温州“铁三角”地位相称的资本市场“温州板块”。

  “最多跑一次”改革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省委省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是政府部门的自娱自乐,其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办事更方便、让群众和企业满意。”

  ——5月8日市委书记周江勇专题督查“最多跑一次”改革

  在这次督查中,周江勇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把老百姓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改革成效的唯一标准,加快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确保走在全省前列、干出温州特色,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让企业满意。

  最多跑一次,跑出温州速度

  市县两级梳理公布了两批12257项“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前市本级公布的“最多跑一次”事项占全部行政审批事项的85.4%、县级达到80.5%,民生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有序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取得突破。

  小微企业园建设

  “一个区域的发展,需要‘顶天立地’的龙头骨干企业,也需要‘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实践证明,加快建设小微企业园,是破解小微企业发展瓶颈的应对之策,是帮助小微企业迅速成长的好路子好办法。”

  ——5月10日全市小微企业园建设现场推进会

  会议明确,要坚持服务企业发展不动摇,充分认识小微企业对于经济发展的作用,用发展眼光、以满腔热情帮扶小微企业,像培养自家孩子一样来培育小微企业,努力让今天的小微企业逐步成为明天的龙头骨干企业。

  启动实施新一轮小微建设规划

  今后三年全市要新建小微企业园30个以上,建成生产及配套用房1100万平方米,新增入驻企业3000家左右。今年内,要确保上一轮在建项目全部竣工投用,确保新开工小微企业园20个以上。

  村社组织换届

  “抓好村社组织换届选举,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任务的落实、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到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的顺利实现。”

  ——3月14日全市村和社区换届工作推进会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村社换届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一份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确保换出好班子、好风气、好局面,确保向广大群众交出圆满答卷。

  率全省之先完成村社组织换届

  温州有5406个村和382个社区,是全省村社数量最多的一个地市,占全省的五分之一。

  5月5日,温州在全省第一个完成了村级四套班子和社区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为市县乡村四级集中换届画上圆满句号。

  党建工作

  “要实现打造‘铁三角’、再创新辉煌的奋斗目标,核心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

  ——3月14日全市党建工作会议

  会议要求,要把党建工作放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背景下深化认识,放在打造浙江“铁三角”、再创温州新辉煌的目标中谋划推进,放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要求中不断创新,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努力推动全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与此同时,市委积极推进“两学一做”走向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加强从严治党,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强起来。

  让“两学一做”成为党员干部终身的必修课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机关效能不高、党性修养不足、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等问题。

  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政治、讲学习、讲党性、讲宗旨、讲规矩、讲担当。

  抓实基层支部,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克难攻坚的堡垒。

  一次次深入调研在展开——

  立足市情通盘谋划

  市党代会闭幕之后,围绕打造“铁三角”、再创新辉煌这一总要求,市委书记周江勇开展新一轮走访调研,深入研究、系统谋划。

  这是一个摸清实情、号准脉搏的过程。辗转瓯越,调研的足迹遍及11个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从提升城市品质到加快转型发展,从强化创新驱动到壮大实体经济,从走好“两山”之路到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由表及里捞问题、把准脉、想对策,由点及面研究指导工作、明确未来方向。

  这是一个聚焦重点、谋深谋细的过程。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调研注重加强对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聚焦用地用海、滨江商务区和城市中央绿轴区块、全面深化改革、文教卫体、温瑞塘河治理等事关温州发展未来和百姓民生的重点工作,周江勇开展深入调研。目前,市委基本明确了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大建大美”行动方案、市区两级教育管理体制、高教园区管理体制等,初步明确了路径设计和工作安排。

  这是一个问政于民、问计于民的过程。市党代会、市“两会”期间,对话“两代表一委员”,倾听意见建议;走访看望老干部时,向老同志虚心请教;考察异地温州商会,走进本土企业,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现实需求,共商应对之策、转型之道;走村入户,与基层群众促膝而谈,从家长里短的“小事”中了解百姓所思所需所忧……一次次的调研走访,就是一次次问计的过程。

  市委其他领导根据各自分工,深入基层、分管部门和联系点,开展了全面深入的调研,进一步吃透情况、把准脉搏,更好指导工作、解决问题,为市委推进下步工作打好基础。

  立足温州实际,从调研中摸清市情、发现问题、探求规律,在调研中蕴育新思路、形成新举措、谋划新发展,打造“铁三角”、再创新辉煌的路径设计日渐清晰、政策措施日臻完善。

  一场场“头脑风暴”在进行——

  对标先进激发干劲

  为更好地探寻温州转型发展之路,5月22日至5月23日,市党政代表团一行专程赴杭州、宁波考察学习。

  一路走来,大家目睹了杭甬两地城市日新月异的品质魅力、领略了经济转型发展的速度力度、学习了打造创新创业生态的理念举措、惊叹于杭甬铁军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两地的发展理念之新、城市建设之美、招商力度之大、平台推进之快、产业转型之好、工作成效之明显,令人深感触动,获益良多。

  这既是一次考察学习之旅,也是对标先进找差距、创新思路谋追求的特殊课堂。一路交流学习,现场观摩、听取介绍、联席座谈,代表团一行在一场场“头脑风暴”中拓宽了思路、明确了方向,更坚定了决心、铆足了干劲,一些管用、好用、能用的好经验好做法也记在了心里。

  在上周五召开的市委读书会上,大家结合这次考察学习,结合各自分管工作,结合平时调研思考,谈认识、提建议、表决心。“要坚持国际视野、世界眼光,加快提升城市品质”“要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全力推进创业创新平台建设”“要把牢方向,坚定执着地干”“要突出重点,精准高效地干”“要履职为民,满怀情怀地干”“要找准温州发展所处的坐标点,找准打造‘温州模式’升级版的着力点,牢牢抓住打造‘铁三角’的重点亮点和痛点,举全市之力、用洪荒之力加以推进和赶超”……一字一句,凝结着思考、凝聚着共识。

  围绕打造“铁三角”、再创新辉煌这一总要求,在这次读书会上,市委深入研究谋划促进温州新发展的总目标、总抓手和着力点,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杨世朋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