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大咖”叶绍志:谷歌搜索引擎的开发者之一

温州网 2017-05-31 07:21:00
他是谷歌公司产品基础设施部门主任工程师,带领10位来自多个国家的顶尖工程师,研发了谷歌的多款产品。

  温州网讯 他在谷歌公司已任职7年,是谷歌搜索引擎的开发者之一,曾负责YouTube等世界著名视频网站的评论系统的数据存储。现在,他是谷歌公司产品基础设施部门主任工程师,带领10位来自多个国家的顶尖工程师,研发了谷歌的多款产品。日前,这位温籍在美博士叶绍志接受了记者专访。

  从电子工程“转战”计算机

  叶绍志,鹿城人,1979年3月出生,温州中学毕业,在清华大学读完了电子工程专业(主要研究领域为电路与系统、通信、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以及数字信号处理等)的本科及硕士课程后,在美国加州大学计算机专业完成了博士学业。

  “很多人觉得现在学什么,以后一定就要干这一行。但在我看来,现在定性还太早,不要过早地给自己贴上标签,往往最后做什么比学什么要重要得多。我们应该去做自己最喜欢、最适合自己的事情。”叶绍志说,在他读高中时,从来没想过将来自己会成为电脑工程师,进入谷歌工作。

  叶绍志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专业读大二时,该系有个电子书的网站。当时网站维护人员毕业了,需要人员接手。叶绍志平时就很喜欢逛论坛,也喜欢钻研计算机技术,就答应接手这份工作。

  平时,叶绍志会利用课余时间,维护论坛。其间,清华大学网络中心一位师姐邀请他帮忙,做些计算机方面的开发和维护。由于半路出家,他开始学习编程等计算机软件开发方面的知识,这些积累让他的计算机软件开发能力日益增长。

  由于过硬的技术,叶绍志在大三时进入清华大学网络中心工作,一直到毕业。当时他就喜欢去了解谷歌公司的业务和技术,但没想到要去谷歌工作。由于出色的表现,他被保送就读电子工程硕士研究生。

  “赴美读博,我选的是计算机专业。虽然转专业后,我要补很多课程,要比别人花更多的心思,但我乐在其中,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自然会去钻研。”他说,如果当时继续读电子工程,也许他也会成功,却不能给他带来快乐,“对我来说,出色与否,由努力、天赋和机遇决定,但是开不开心完全由自己决定。”

  带领团队攻克一个个项目难关

  在美国加州大学计算机专业读博期间,叶绍志系统学习了计算机课程。因为兴趣,他在美国读书的第一年,就去了IBM公司的实验室实习,参与超级计算机文件系统的测试。第三年,他到谷歌公司实习,由于在文件系统测试方面的出色表现,谷歌公司负责人建议他不要读博,马上到公司上班,但是叶绍志委婉地拒绝了,“学业还是很重要的,工作可以在毕业后慢慢找”。

  第四年,叶绍志又去谷歌实习了,还是从事文件系统测试工作。那个夏天,谷歌因为数据中心断电,损失了一些数据。他的工作就是测试并提高文件系统断电后数据恢复的能力。当时,他发现并修正了很多文件系统的问题,获得了公司领导的好评,让他顺利进入了谷歌公司工作。

  进入谷歌后,叶绍志从事网页搜索技术的研发。当时,谷歌网页挖掘的数学模型需要一个月才能统计一次,叶绍志对此进行优化后,每6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一次统计,大大提高了效率。这让他从工程师升职为高级工程师。“在谷歌要主动找项目,要主动创造机会,并抓住机会出色地完成任务,才能升职。”叶绍志说,这些年来,他就是靠着带领团队攻克一个个项目难关才拥有现在的职务。

  如今,叶绍志是谷歌公司产品基础设施部门主任工程师,拥有4位高级工程师和6位工程师的世界顶尖技术力量。部门人员构成也很多元化,他们都是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人才,其中4位华人,1位加拿大人,5位美国人;其中有的刚毕业就加入了谷歌,有的之前在其他公司工作过很多年。“现在我最主要的工作是帮助团队成员成长,和其他部门进行工作上的协商。”叶绍志如是说。

  “在谷歌,都是以小组为单位,负责一个项目,这样方便沟通,能提高开发效率。”叶绍志说,他的团队是支持谷歌各种产品留言功能的基础设施团队,比如YouTube、Blogger、photos、Google+等评论系统的数据存储,“虽然这些工作对国内用户没有产生直接的影响,但是像国内用户经常使用的百度、优酷、微博、微信等,就会借鉴这些技术”。

  遇到合适机会就回家乡创业

  在美国,有个全美温州博士协会,由黄乐建、黄忠强、曹光植和徐建武四位温籍博士于2009年12月14日在美国芝加哥市注册成立,现有会员133名,叶绍志就是其中一名会员。他也在致力于增进温籍旅美博士间的友谊和交流,加强协会成员和家乡温州之间的联系,以便更好地为温州服务。

  2015年5月,他趁着回温的机会,走进曾就读过的母校——温州市第十七中学和温州中学,与那里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人生经验,“希望越来越多的温州人去美国深造,学有所长,实现梦想”。

  对于回国回家乡创业发展,叶绍志有何想法?他坚定地回答:“当然会,我一直在想。虽然在国外生活工作了十余年,但我是中国人,一个在外温州人。”但是什么时候回国,回国来做什么,他表示还没有想好。

  叶绍志称,目前国内的信息产业发展很快,通过这些年的积累,与国外的技术差距也在不断缩小,“现在国内创业氛围很浓厚,机会也多,条件也比较成熟。对于接下来的人生规划,我要不断思考和调整。我希望能够遇到一个适合我的机遇,遇到了我就回来”。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