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中心城区楼盘须全装修 每平米造价不低于1000元

温州网 2017-05-31 07:27:00
这意味着,全装修住宅离温州老百姓越来越近。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明起,温州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补充意见》(下简称“补充意见”)将正式实施。这意味着,全装修住宅离温州老百姓越来越近。

  近日,市住建委下发通知,确定市区中心城区商品住宅的全装修工程单方造价不应低于1000元。

  为什么要给全装修定“底价”?

  单方造价是指每平方米建筑面积工程造价。也就是说,今后市区中心城区商品住宅全装修部分每平方米造价不能低于1000元。

  市住建委建筑节能与科技设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单方造价为最低标准,这样做是为了避免开发商在全装修过程中粗制滥造,确保市区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工程品质,提升人居环境。

  该单方造价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通知规定,今后住宅装修市场价格变动幅度较大时,市住建委将适时公布新的单方造价。

  套内不同空间材质悬殊怎么办?

  有市民担心,实施全装修后,房开考虑成本等因素,同一套住宅内,有的房间用的材料质量好,有的质量差。这个问题,市住建部门也考虑到了。

  市住建委要求,建设单位在提交住宅全装修施工图审查材料时,应包括工程预算书,由具备造价咨询能力的设计单位或第三方造价咨询机构编制,材料设备清单应明确主要材料、设备的品牌型号。全装修工程最低单方造价应根据建设单位提供的多个户型装修方案和材料设备清单的最低配置标准,并按照温州市现行工程预算定额计算确定。

  同时,通知要求,各地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审查机构要加强审查把关,确保全装修方案满足单方造价标准和相关工程技术标准,并且合理可行,避免住宅套内不同空间装修档次相差悬殊等情形。

  目前温州装修市场价位是多少?

  根据住建部2002年出台的《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细则》,全装修是指房屋交钥匙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毕,厨房与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温州的补充意见规定,全装修工程内容包括硬装作业及固定电气、给排水、燃气、家居智能化系统、厨卫固定设备、固定家具等。

  这样的装修内容,目前温州装修市场需要多少价位?记者从市区一家大型装饰企业了解到,目前市区中端价位的散客装修每平方米在2000元左右(不包含家具和家电),成本在1400元左右。

  “1000元的单方造价,一般来说只能满足普通的装修要求。不过,一些大的房开企业集中采购的话,可能成本会低一点,装修材质的品质比散客买要好一点。”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据记者了解,单方造价1000元是住建部门的最低要求。也就说,实施的时候,住宅全装修的单方造价只会更高。

  如何保障全装修的质量?

  在以往各类报道当中,房开精装修的房子经常被业主诟病。那1000元一平方米的造价,如何保障装修质量呢?

  今年2月获批的《全装修住宅室内装饰工程质量验收规范》,其中对全装修的各项指标要求,如地板板面缝隙宽度,松木地板不大于1毫米,硬木地板不大于0.5毫米,拼花地板不大于0.2毫米;地面防水层要延伸到墙,且高出装饰不得低于0.1米,浴室墙面的防水层高度不得低于2米。

  该规范对全装修方面的防水、门窗、吊顶、墙饰面工程、涂饰、厨房、卫浴、电气、给水排水与采暖、通风与空调、室内环境污染控制等十五大类,进行了极其详尽的阐述。同时,对装修后的室内环境污染也有明确规范,对甲醛、苯、氨、氡等污染物都规定了浓度限值。

  根据温州出台的补充意见规定,建设单位提供的各户型装修设计方案应符合浙江省《住宅全装修设计技术导则》、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导则》,装修工程质量应符合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全装修住宅室内装饰工程质量验收规范》及相关工程建设技术标准。

  有了这些规定,全装修住宅的质量就有了具体的指标要求,有助于保障全装修住宅的质量。

  市区中心城区商品住宅用地 6月1日起出让的“先吃螃蟹”

  温州的住宅全装修在市区中心城区率先实施——自6月1日起,市区中心城区新出让或划拨国有土地上的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房,均实行全装修和成品交房。

  此前媒体报道了今年第二季度市区将挂牌出让9宗共720.58亩的经营性用地,其中纯住宅用地4宗274.5亩,包括受业界关注的中央绿轴、滨江商务区桃花岛的2个百亩组合地块。这其中6月份或者6月以后出让的商品住宅将会适用于“补充意见”有关全装修的规定,通俗地来说,就是要“先吃螃蟹”。

  市区中心城区规划范围,按照2013年版修订的城市总体规划规定的范围,即鹿城区(除藤桥镇和山福镇)、龙湾区、瓯海区(除泽雅镇)、洞头区北岙街道、灵昆街道,陆域面积998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300平方公里。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