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动物们也搭车大饱口福 熊哥猴弟吃“特色粽”

温州网 2017-05-31 07:54: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情浓粽飘香,又到端午节。温州动物园昨天举办“五月五粽子香,动物园里过端阳”活动,组织20多户亲子家庭给熊哥猴弟包特色粽子,让动物们过上一个别样的端午节。

  熊猫服21金维他猴子吃泥巴

  “动物们吃的粽子不是普通的糯米粽,而是根据各种动物饮食特性而制作的。”温州动物园后勤组长蔡如雅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她告诉记者,猕猴等灵长类动物,吃的是外包粽叶内有香蕉、苹果的“水果粽”,而棕熊可美美地享用熟鸡肉、牛肉等“肉棕”。动物们吃了这些“特色粽”之后,当天食物供应量就会相应减少,以免吃得太饱影响健康。“举办这样的活动,是希望小朋友不要在动物园乱投喂,寓教于乐,普及动物保护知识。”

  温州动物园“镇园之宝”——一对大熊猫从成都熊猫繁殖基地引进,每年租借费50多万元。一名饲养员介绍,眼下这对熊猫每天吃20多公斤竹笋,别的季节需50多公斤。除了提供常规食物外,他们还每天定量让熊猫服营养液,比如21金维他、氨基酸等。而老虎、狮子等猛兽半个月就要吃上一只活鸡,以激发它们的野性,保证营养的多样性。

  最有趣的是,猕猴们喜欢吃泥巴,且越吃越健壮了。温州动物园的兽医侯忠义说,以前曾发现个别猕猴患上异食症,行为失常,不时啃墙壁、舔铁栏杆。经过分析和观察,这是猕猴体内缺乏微量元素的表现,于是他们对症下药,从土地深处挖取黄泥巴供猕猴食用。它们一看到黄泥双目发光,就争先恐后抢吃起来。这样吃了一段时间后,猴子们个个毛色油亮,行动敏捷,异食症也消失了。“如今每半个月投喂一次,80多只猕猴可吃掉10多公斤黄泥巴。”

  据悉,温州动物园目前有104种动物,共800多只,每年要花掉饮食费200多万元。

  熊猫住上别墅狒狒要迁新居

  天气渐热,温州动物园及时对动物们的居住环境做了改善。

  在温州动物园河马展示区,一对河马在内舍津津有味地吃着干草,以往供它们在外面活动的池塘干涸,几位泥水工正往池壁上贴瓷砖。据了解,这里正进行河马住舍第二次改造提升。温州动物园动管所副所长伊红化介绍,之前他们为河马的住房开天窗、边窗,增强日照功能和通风,这次则装修河马活动的池塘,以便于清理污垢,保证其生活环境的清洁卫生。

  动物园大熊猫馆是一座独立建筑,好像一栋别墅,总占地面积650平方米,包括内外展区、饲料保存及展示间、隔离治疗室、操作区、配料区等。还配置了6台空调、4台监控。“眼下天气越来越热,熊猫内舍已启动空调。”伊红化说,像企鹅、水獭等一部分怕热的动物,也开始享受空调的清凉了。而东北虎活动区、猴馆上方近日已搭建共600平方米遮阳棚。

  在水禽湖旁,狒狒馆新建工程目前进展顺利,可见场馆大致形状。这项工程的负责人郑国柱告诉记者,总投资近100万元的狒狒馆建成后,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是原先的20多倍。尤其是狒狒活动区设计生态化,有岩壁、洞穴、小溪、树木等。“预计6月底,狒狒们可喜迁新居。”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汪麟康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