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届戛纳电影节大奖揭晓 笑声最多的电影最受青睐

凤凰网娱乐-广州日报 2017-05-31 09:33:42
查看评论

  戛纳颁奖礼

  第70届戛纳电影节闭幕,主竞赛单元的各大奖项颁出,《自由广场》获得“金棕榈奖”,《每分钟120击》获得评审团大奖,索菲亚·科波拉凭借《牡丹花下》当上“最佳导演”,杰昆·菲尼克斯凭借《你从未在此》的出色表演拿到最佳男演员奖,《凭空而来》的女主角黛安·克鲁格获封最佳女演员。

  备受关注的“金棕榈”大奖由第一次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导演鲁本·奥斯特伦德获得。他的前作《游客》曾入围“一种关注”单元,在影迷心中有较高口碑。在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鲁本·奥斯特伦德大展幽默,他先表示自己很崇敬同为入围者的著名导演哈内克,并表示愿意与其分享奖项,不过随后他就“后悔了”:“算了,这是我自己的奖。”幽默回答引发媒体一阵爆笑。

  与导演自身的风格无异,《自由广场》同样是一部可看性十足、频频引发观众爆笑的喜剧电影,是今年戛纳电影节上笑声最多的一部电影,在场刊《银幕》的评分高达2.7分。导演奥斯特伦德非常擅长用极为戏剧化的桥段刺激观众,对于喜剧的内核把握尤为精准,观众看得相当过瘾。反观其他竞赛片,多是以较为沉重、压抑的人物展开故事,表达方法过于“保守”。

  最佳男主角由《你从未在此》的主演菲尼克斯获得,他笑言根本没想到自己会拿奖:“我穿着运动鞋就来了。”

  德国演员黛安·克鲁格凭借《凭空而来》获得“最佳女主角”,她说:“影片关注了一个女人在失去所有之后应该如何活下去,这是一个非常坚强的角色,在出演的过程中也深深影响了我自己。”

  索菲亚·科波拉凭借新作《牡丹花下》获得最佳导演奖,成为整个颁奖礼最受争议的奖项。在得奖结果宣布之后,媒体中心响起一阵嘘声。《牡丹花下》翻拍自1971年同名经典电影,该片在戛纳展映之后口碑平平,不少媒体记者评价,除了摄影之外,电影成色十分平庸。

  此外,来自中国导演邱阳拍摄的短片《小城二月》获得最佳短片奖。

  评委范冰冰回应质疑:

  权衡之下颁给科波拉

  在颁奖结束后,范冰冰在其下榻的公寓接受了媒体群访。一连12天的评委工作非常繁重,她不仅向记者解释了奖项归属,也畅谈了首次担任戛纳评委的感受。

  广州日报:在讨论的阶段,评审之间分歧大吗?

  范冰冰:整体气氛挺和谐的,虽然也有各自据理力争的时候,我们在颁奖典礼的前一天就开始讨论了,每一个奖项的归属都是所有评审一人一票投出来的。在我心中,《自由广场》就是最佳电影。

  广州日报:这一次和《自由广场》竞争最激烈的是哪部电影?

  范冰冰:《每分钟120击》,我知道很多法国观众更倾向于这部电影,在场刊的评分也很高,但这是评审最终的投票结果,很公平。

  广州日报:媒体对于某些奖项的归属有争议,比如科波拉获得最佳导演?

  范冰冰:19部入围电影只有7个奖,而且电影节一般来说不会把两个大奖颁给同一部电影,唯独只有剧本奖可以,其他都要分开。所以权衡之下颁给了科波拉,我非常开心把奖给了她,她做了很棒的导演工作,呼吁更多人关注女性电影、女性力量,她的得奖不是因为她是个女性导演,而影片本身是部好电影。我们也很喜欢《你从未在此》的女导演,但电影很多,奖项很少,还是要给大家最为认可的作品。

  广州日报:这次来到戛纳是否也有机会帮中国电影做推广?

  范冰冰:会的,我会跟其他评审交流中国电影现在的情况,聊聊中国电影市场的优势和劣势,他们也很好奇,很希望了解中国电影的情况,毕竟这里是全世界第二大票房市场。戛纳是一个特别的地方,有想法、有剧本可以在这里找到导演,相当于一个连接的作用,彼此之间没有排斥,也没有隔阂。

  广州日报:总结这一次当戛纳评审的工作,最难忘的感受是什么?

  范冰冰:首先是与每一位评审之间的关系,聊彼此对电影的感受,发现大家对电影的感知很相似;其次在这里能看到这么多的好电影,整个电影节的氛围都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艺术电影也可以很好看

  相较于前两年的入围作品,今年戛纳大师范儿、大格局的电影不多,让人交口称赞的“爆款”电影也始终没有出现,也因此,不少媒体都认为,今年的戛纳电影节在选片方面多少显得有些保守,真正出挑的作品并不多。

  然而,这些电影依然代表着这一年世界电影的最高水平。记者观察,今年戛纳的入围作品现实主义题材占优,以小见大的家庭题材大比例增加。其中,难民、移民题材是今年的最大热门,仅是主竞赛影片里就有不同导演采用不同视角关注这一主题,使得今年的入围作品整体氛围更为沉重,然而,以阿莫多瓦领衔的评委会却将最大奖颁给了所有作品中最轻松、最爆笑的《自由广场》,影片前半段以诙谐幽默的笑料展现一个人在生活中所遇到的种种意外,后半段则以一个出人意料的结局引发观众深思,是一部完成度颇高的作品,评委主席阿莫多瓦认为,这是一部很有趣的佳作。这一结果也正是对此前大众质疑今年戛纳作品“过于保守”的一种回应,同时也代表着大师范儿未必一定奏效,能够获得戛纳肯定的艺术电影也可以很好看,而非只是大众印象中的艰涩难懂。

  虽然今年只有一部中国电影入围了“一种关注”单元,但来到戛纳的“中国军团”却不少,李睿珺、张涛、马凯等年轻导演带着作品在今年的戛纳舞台上绽放,还有各种电影节的推介,电影节期间中国主题的活动也人气十足。各种热闹的场景证明了中国电影市场日益上升的地位。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电影将在国际电影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