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伍继红和更多掉队的人归队

钱江晚报 李晓鹏 2017-05-31 10:28:32
对于伍继红这样的掉队的人,从社会的角度施以援手,想办法让他们归队,尽可能不让他们掉得很远,才是我们发展的目的所在
查看评论

  连续多日,中国人民大学94级档案学专业毕业生伍继红的悲惨遭遇,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尤其是当年的同学和老师。当年的班主任安清福在5月25日早上看到消息后,“那不是我们班上的学生吗?太震惊了。”他很快向学院汇报了伍继红的消息。校友会核实伍继红的情况后,学院书记王丹即决定亲自带队前往江西,“让伍继红归队。”

  “让伍继红归队”,这件事特别有意义。我们身处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人类历史上大概很少有像我们这样大规模,这样快速度的社会变迁。短短三十几年,我们就从一个纯粹的计划经济体,转型为世界上第二大市场经济体。经济的发展意味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更意味着社会阶层的快速更迭。

  在这个过程中,大多数人从生活上都得到了提升,收入增加了,买了房子了,职务提升了,许多30多年前处于贫困状态的人们,摆脱了贫困,过上了相对富足的生活。人们生活状态的改善,成了过去几十年改革开放的普遍现象。然而,伍继红的悲惨命运,却提醒了我们,生活是多样化的,不是每个人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总有一些人,虽然不占主流,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因为际遇、个人素质、身体状况等原因,没能赶上趟,甚至逆向流动,从云端跌至尘埃。他们的故事令人唏嘘。

  伍继红的故事尤其如此。能够在扩招之前的1994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至少说明在那一代人中,她是其中的佼佼者。恰逢1996年开始,国家不再实行大学生包分配政策,而是走向了人才市场化道路。虽然人才稀缺,但不管是大学生还是用人单位,其实都还没能很好适应这个过程。在懵里懵懂中,伍继红走向了市场,市场意味着风险,一个没有任何准备的人碰得头破血流。随即又在生活中遇人不淑,精神状态出现了问题,最终流落到江西农村。

  在整个民族走向现代化的征途中,像伍继红这样掉队的人,还有很多。虽然比例很小,但考虑到总人口的规模,这样的人总数也不少。他们跟伍继红一样,都是在社会快速发展的凯歌行进中没能跟上大部队而掉队的人,需要得到人们的帮助,尤其是那些一直跟着大部队前进的人,在功成名就之后,应当回过头看看,曾经路上有你的伙伴,他们掉队了。这不仅仅是一种道德上的诉求,更是一个社会共同体成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这种帮助,不是说要强行改变一个人的生活。但至少,可以让他们离现代文明更近一些,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能感受到来自共同体成员的关爱。就像伍继红一样,连她的亲人都对她不闻不问,而学院老师却愿意做她的娘家人。这种帮助,也不是包办,而是激发一个人内心的动力。就像班主任安老师在看望她的时候所嘱咐的那样,要她把专业先捡起来,以后好去档案馆工作。班主任强调,不会只来这一次。但站起来,“还是需要你自己努力。”

  虽然社会发展了,人们富裕了,但我们不应该成为一个粗暴的以成败论英雄的社会,更不能成为社会达尔文主义盛行的社会,我们的发展除了物质的增长,还应该有精神层面的提升。对于伍继红这样掉队的人,从社会的角度施以援手,想办法让他们归队,尽可能不让他们掉得很远,才是我们发展的目的所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