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公安好给力 十大民生事项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温州网 2017-06-01 08:07:00
自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以来,全市公安机关重点围绕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奋力推进改革工作
查看评论

图为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窗口民警正在帮助群众完成证照申领工作。沈珠健 摄

  温州网讯 昨天,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自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以来,全市公安机关重点围绕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奋力推进改革工作,其中市公安局公布了77项事项,县级公安机关公布了437项事项。近期,在此基础上再次推出“一次都不用跑”十大民生事项。

  该举措通过再造流程、网上办理、预约上门办理等方式实现,事项包括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号牌,6年免检车辆申请检验合格标志,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许可证核发(跨省)等。

  四川的包先生切实享受到了“一次都不用跑”的改革红利。去年9月份,包先生在温州成功考取了C1驾驶证,今年春节过后,他便回到四川成都发展。他发现,他的驾驶证将在今年5月份到期,按照以往,驾驶证到期换证需要驾驶人本人到车管所窗口办理,可是来回十分不便。包先生登陆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发现该项业务竟然可以网上办理。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到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体检,在网上平台提交体检信息,没想到温州市交警支队车管所顺利审核通过,并将办好的新驾驶证邮寄到成都老家。

  为方便群众“明白办事、省心办事、指尖办事”,市公安局还制订下发了改革推进表,明确了46个事项的工作要求、完成时间、责任部门;先后召集各地办公室主任、各地及市局有关部门开会进行了动员部署;建立了工作督导和通报机制,对县级公安机关改革工作情况开展了两轮督导。

  市公安局在进一步梳理调整事项的基础上,参照省审改办《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指南编制规范》,由各业务部门负责编制办事服务指南。目前,已经按市政府、省公安厅要求已初步编制好了完整版本、简易版本的办事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

  市公安局“最多跑一次”改革小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方便群众“明白办事、省心办事、指尖办事”,他们已初步编制了完整和简易两个版本的办事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另外,目前市局本级所有的行政审批事项都已进驻市审批中心或出入境、车管分中心办理或受理;除文成外的11个县(市、区及经开区)局也已进驻当地审批中心或分中心窗口办理业务,另一方面则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

  该负责人还介绍了一系列的便民利民创新举措,比如市公安局出入境部门改变原来的出入境证件遗失(损毁)申请补发先“申报作废”后“重新申办”流程,由跑两次缩减为一次,时间缩短20个工作日;

  全市13个出入境窗口全面完成新建或改建任务,窗口总面积达到4400平方米,服务设施得到全面优化,提供“快递送达”,出入境记录查询单寄递上门;

  提供“自助服务”,在出入境大厅设立自助填表机,在车管业务大厅设立“机动车注册登记自助超市”,市公安局、永嘉、鹿城、苍南、瑞安先后开通24小时自助办理出入境证件服务;

  交警五大队推出“限时服务”,窗口处理交通违法限时200秒;

  全市各基层派出所推出“家门口服务”,户籍窗口跨省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并实现临时居民身份证在派出所直接制作和发放,在全省率先开展派出所受理出入境证件试点,设立“流动车管所”提供“一站式”服务,同城通办出入境证件,在全市设立13个出入境管理服务站,乐清等八地学员可在本县或就近参加C类驾驶证考试;

  推行“便利服务”,鹿城公安分局全省首个推出“律师查询人口信息服务点”,对我市招商引资投资者、各类海外高层次人次、重要专业技术境外人员等提供办理居留和出入境“绿色通道”,为年产值超亿元企业、温商回归等重点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提供一年多次赴港商务签注便利;

  提供“定制服务”,为重点企业提供出入境定制服务,通过系列服务新举措减少了群众上门次数,方便了群众办事。

  市委常委、公安局长罗杰强调:“最多跑一次,最好一次也不跑,就要彻底转变理念,颠覆办事流程,让数据多跑腿,让民警勤上门,让服务更精准,让群众真受益,以自我革命的勇气瞄准难点发力攻坚。”全市公安机关将拿出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效率、更优的举措,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在全市公安机关跑起来、快起来、紧起来。

  之后,市公安局还将对改革实行清单式、项目化管理,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办结时限只能提前、不能超期。对群众意见较多的地方和单位,还要追责问责,严肃处理。

  群众最关注的十大“一次也不跑”项目

  【交通业务类】

  1、补换机动车行驶证2、驾驶证补证3、异地委托检验4、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5、机动车联系方式变更6、补换机动车号牌7、免检车辆申请检验合格标志

  上述7项业务现在可以通过“温州交管12123”APP和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http://wnz.122.gov.cn/)直接在线办理,并快递送证上门。前5项业务还可以通过“温州交警”微信办理,点击菜单栏进入“便民服务-掌上车管所”,选择需要办理的项目,输入相应的信息,提交受理。

  【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

  第一步:申请人登录浙江省公安厅网上办事大厅或市公安局网上办事大厅,申请赴港澳再次签注(交证窗口需选择户口所在地市级出入境管理部门),可自愿选择EMS双向速递服务,填写相应的EMS双向速递信息后并生成服务订单信息,省速递公司通过“再次签注信息系统”自动下载订单信息(每日上午、下午各下载一次)。

  第二步:当地速递公司根据订单信息打印EMS详情单,派发给揽收人员,由揽收人员依据详情单的地址上门揽收,并收取双向特快专递费用和代收港澳签注费,给予邮递费发票(签注费非税收入票据将随证件一起寄发)。

  第三步:市速递公司经核对后打印网上受理EMS双向速递交证清单,连同证件邮件投递至市公安出入境部门。市公安出入境部门根据交证清单逐一核对证件邮件,进行收证操作。

  第四步:市公安出入境部门制证签发。

  第五步:速递公司人员接收制作完成的证件和非税收入票据,寄回申请人。

  【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非药品类)购买许可证(省内)、

  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许可证(跨省)】

  办理方法:有需要的企业第一次购买易制毒化学品时,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对该企业进行资质审核。通过资质的企业可申报安装浙江省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系统,经批准后由专人帮忙上门安装,企业之后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里通过该系统申报相关许可证,以及办理购买、运输业务。

  原先公安机关受理成功后,出具一个月一次有效的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许可证,企业每个月都要到窗口办理。如今对易制毒化学品示范、甲级企业购买、运输“备案证明”由原先的一次有效,延长至三个月多次有效。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周蓓蓓通讯员倪维调江海峰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