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林源村污水管脆如“蛋壳” 建成5年没用便闲置

温州网 2017-06-01 07:41:00
由于存在疑似质量问题,该村的污水处理设施5年前建成后,没用多久就处于闲置状态。因为外壳一捏就碎,污水管还被村民戏称为“鸡蛋壳”。
查看评论

 破损的污水管道图片来源网络

  污水管道的碎片。

  原本沿着桥梁架设的污水管道,已经塌陷断裂,桥的一头留下了一处断口(红圈处)。

  温州网讯 昨天,瑞安市林川镇政府组织有关单位和部门,一同讨论该镇林源村“蛋壳”污水管的解决办法。

  此前,有村民反映,由于存在疑似质量问题,该村的污水处理设施5年前建成后,没用多久就处于闲置状态。因为外壳一捏就碎,污水管还被村民戏称为“鸡蛋壳”。如今,该村产生的大量生活污水不得不经简易处理后直排溪流,最终汇入当地一水库。

  管网脆如鸡蛋壳

  污水简单处理直排溪流

  去年初,经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原属瑞安市湖岭镇的林源村,划归新设的林川镇。

  昨天上午,村民林克德和邻居聚在家门前的院场上闲聊。提起村里的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林克德连连叹气:“几十万元就这样打了水漂,太可惜了。”

  林克德指着门前“民政桥”旁的一个管道断口说,该处管道原是污水管的一部分,直通村口,工程完工没多少时间,就因为质量问题塌掉了。曾有村民拿着裸露在外的管道轻轻一捏,管道如鸡蛋壳一样破碎。

  村民林爱满指着路边裸露的污水管道说,这些管道破损塌陷后完全堵塞,污水溢到路上。记者现场掰下一小块管道外壁,发现其厚度与指甲相仿。

  除了管网工程,村内还建有两个污水处理终端。村民林国群撬开一处处理终端的窨井盖,记者发现,该处终端内没有使用过的迹象。

  村民说,村内第二个终端内有少许污水,是村内一家企业前些年自费铺设管道接入后产生的。

  林源村党支部书记林友说,他们村共有约350户1600多人口。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2012年建成后,仅有一家企业和周边二十多户居民接入,用了一年多时间,就有不少村民发现污水管道有问题。村民认为是管道质量不佳,均选择不接入管网。如今,村里300多户村民的生活污水,基本通过自建的化粪池等简易处理设施之后,直排附近农田或溪流。

  记者发现,这两条溪流在林源村交汇,其下游即是林溪水库。

  市水利局水资源保护管理处处长吴红斌表示,一般来说,经专业污水处理厂处理过后的水,其水质仍然只有劣五类,更别说是农户家中化粪池简单处理过后的污水了。因此,这类污水直排溪流,对水体破坏程度可想而知。

  工程质量出问题

  把关责任主体存在分歧

  如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一般由农业部门负责补助实施,但据林川镇副镇长孙孟介绍,通过查询相关资料,林源村的污水处理工程是瑞安市生态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补助的。两者功能类似,均涉及农村截污纳管工作,但项目补助资金来源分属两个不同部门,建设主体也不同。

  瑞安市生态建设管理中心主任徐焕武说,林源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是根据瑞安市2005年出台的“生态市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由当时湖岭镇等单位确认,并上报瑞安市生态办后予以补助的,补助金额达到工程造价的80%。

  徐焕武说,根据当年由林源村村委会提交的《瑞安生态市建设排污管道工程补助申请表》,工程建设主体单位是林源村村委会,并非瑞安市生态办。开工日期为2012年3月1日,竣工日期为2012年6月15日,工程造价668167元,排污管道使用的是upvc双壁波纹管。项目需由林源村先自筹资金建设,建成后再向瑞安市生态办提出申请,瑞安市生态办根据资料审核通过后发放相应补助资金。

  “接到村民反映,我曾向当时工程建设施工方负责人反复询问,为何会出现管道质量问题,对方称当时所有类似工程均采用该规格管道,并无不妥。”

  林友坦言,村两委对工程项目质量把控存在专业知识方面的欠缺,而且瑞安市生态办是资金补助奖励方,其在工程完工后曾组织专家现场察看并验收,认可后给予补助。因此,他认为把关工程质量责任,不应由村组织承担。

  徐焕武对此有不同看法,他认为,该工程属村集体自建,没有走招投标流程,也没有配备必要的工程监理,而瑞安市生态办只对提出申请的资料进行审核,实地勘查只对项目的工程量进行核算,工程质量应由村组织把关,包括工程的后续维护管理,也应由村组织负责。

  补助资金设上限

  导致工程疑似质量问题?

  林友透露,当年瑞安市生态办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的补助资金总额是设上限的,因此村里只能按照金额上限,招揽施工方,这可能是导致工程质量出现问题的间接原因。

  徐焕武说,由于补助资金有限,为了确保更多的村能享受这项惠民工程的利益,当时瑞安市生态办对每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设定了最高补助资金50万元的上限标准。林源村的工程最终得到的补助金额为498012元。

  面对花费数十万元,却无法使用的污水处理工程,有村民提议,由相关部门拨付维修资金帮助修复。

  对此,徐焕武坦言,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的牵头单位已划归农业部门,目前瑞安市生态建设管理中心已没有相应的职能和资金支持。

  瑞安市农办下属的瑞安市新农村建设指导中心负责人胡从来说,在2013年之前,农村生活污水设施的建设均属村级的基础设施,当时建设主体是村庄,所以对于村级的基础设施的管理、维护,目前相关部门的职责尚未明确,因此农业部门也拿不出维修资金。虽然瑞安市在2016年出台过相关文件,明确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成验收后移交给瑞安市市政园林部门,由其投标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进行管理和维护,但这其中并不包括2014年之前建成的工程。

  “五方会谈”找方案

  协商处理“蛋壳”污水管道

  昨天,林川镇政府牵头,邀请瑞安市生态建设管理中心、瑞安市新农村建设指导中心、瑞安市公用事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林源村村委会,就林源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的解决方案进行协商。

  林源村的污水管道究竟有没有质量问题?这是首先需要明确的。徐焕武说,昨天与会各方实地对林源村的污水管道质量进行了察看,并汇入初步解决方案中。

  有专业人员分析,要求村民自费接入污水管网“最后一米”,可能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使用率不高的一个原因。另外,污水处理终端未有使用迹象,可能与管道本身质量有关,也可能是村民家中化粪池等简易处理设施存在严重渗漏问题,均无法排除。因此,有关污水管道的质量认定,还需专业调查后才能得出最终结论。

  林川镇副镇长孙孟说,他们希望能将林源村纳入瑞安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网建设项目的最新计划中。但这一愿望想要实现,显然并不容易。

  在瑞安市农办牵头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之前,瑞安市原先的“千百办”、“能源办”和“生态办”都参与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或补助、或奖励的方式推动、建成了约200多个村污水处理设施,林源村面临的困局或许在其他村也会有类似的处境。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