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这些礼物千万别给孩子买!分分钟变杀手!

凤凰网 2017-06-01 10:51:32
再多的玩具,再好的礼物,也代替不了父母的陪伴!
查看评论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您给孩子买什么样的礼物呢?在这里小编可要提醒各位,以下这些礼物千万别给孩子买!

  1.儿童衣物

  最先要注意的就是衣服,而衣服中的“大魔王”当属带绳带的衣服了。最近,江苏省南京市质监局抽检了儿童服装产品53批次,其中不合格26批次,合格率仅为50.9%。不合格项目主要涉及绳带要求、使用说明、纤维含量、pH值和色牢度等项目。

  有绳带的衣服,很容易造成孩子们的安全隐患。比如会缠住孩子的脖子造成窒息,也会勾拉住车辆等等。

  媒体报道过的儿童穿连帽衫致命案例:

  2011年2月25日,济南市市中区七里山幼儿园,一名5岁大的女孩,在玩滑滑梯时帽子被滑滑梯上的突起物钩住,导致脖子被衣物勒住,因无人及时发现,最终女孩窒息而死;

  2011年江西上饶一3岁男童,因一端帽绳卡在滑梯上,一端缠绕颈部,导致窒息死亡;

  2012年11月5日,东莞一幼童滑滑梯时被拉绳勒死;

  2013年9月,河南太康县一3岁男孩在幼儿园滑滑梯时不幸身亡,元凶也是拉绳;

  ……

  小贴士

  质检专家建议消费者,最好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知名品牌的童装产品,在电商平台购买儿童服装时,也尽可能选择直营店、旗舰店等直营平台。

  不要给儿童购买脖子或帽子上带有绳带的服装,或把绳带完全取下来后再给孩子穿;

  不要为7岁以下幼童购买腰部绳带超出服装底边的童装,不要购买绳带超出裤脚底边的裤子,如果有超出的绳带应将其剪短后再给孩子穿着。

  此外还要注意不要购买带有绳带末端打结,或使用立体装饰物的童装,以降低造成婴童伤害的风险。

  2.玩具彩泥

  在最受孩子欢迎的玩具中彩泥无疑可以排在前列,不少家长也认为它有助于幼儿学习、探索但却有孩子玩彩泥中毒入院!

  3岁的楠楠刚刚读幼儿园,妈妈给她买了两盒彩泥,每盒也就十来块钱。当天接孩子回家时,发现手上有些红点,谁知第二天上午上班,突然接到老师电话,楠楠突发高烧,脸色发青,呼吸也不顺畅,已送到医院。

  妈妈赶到时,楠楠已经抢救过正在输液了,医生说是硼元素和重金属引起的中毒引起的肺水肿,需要住院观察一段时间!

  后来经过检测排查,才发现,原来是那两盒幼儿园旁边超市买来的彩泥惹的祸!里面的硼元素和铜、防腐剂都严重超标,楠楠又是敏感体质,不幸中招了。

  江苏省质监局发布的2015年彩泥产品风险监测质量分析报告显示,监测的100批次样品中,有62批次不合格,主要问题是部分产品存在可迁移元素硼和铜、防腐剂超标。

  硼元素主要来源于彩泥生产工艺过程中添加的胶黏剂,在胶黏剂中加入硼元素主要是增加黏度性能。适量的硼对人体是无害的,但过量的硼可引起慢性中毒,肝、肾脏受到损害,脑和肺出现水肿。

  而过量的铜在人体中易对身体内脏器造成负担,特别是肝和胆,造成新陈代谢紊乱,肝硬化和肝腹水等症状。

  许多防腐剂具有致敏性,若添加过量,幼儿长期接触或误食易对身体健康造成潜在危害。

  小贴士

  家长在给孩子选购彩泥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选“三无”产品

  家长在购买彩泥之前,首先看产品外包装是否标注了产品名称、生产厂名、厂址、执行标准、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材质的主要成分等相关信息,不要选“三无”产品。

  2)看材料:保证可食用性

  家长在选择橡皮泥的时候,一定要避免选择含工业色素和化学物质的材料,应该选择用面粉、食用色素等被认可材料,以保证颜色纯正、无毒,完全符合国际安全标准。

  3)闻气味:无臭最佳

  宝宝的嗅觉还是比较脆弱的,为了避免刺激宝宝,给宝宝玩的橡皮泥气味一定要淡雅,无香无臭最佳。购买的时候最好打开彩泥和黏土产品闻一下,如有特别强烈的刺鼻气味和香味,则不要购买。

  4)摸质感:不粘手最佳

  安全、质量好的橡皮泥,粘合性很好,宝宝玩时不会粘在手上,还可重复使用。家长在选购彩泥时可用手指用力按压,看是否粘手,橡皮泥表面是否有明显指纹,手指是否会感觉到油?如果都没有,那证明材质不错。

  5)不要选择保质期过长的彩泥产品

  由于彩泥是用面粉制作,有些玩具厂商在制造过程中为了延长保质期,会添加大量防腐剂。家长在选购彩泥时,最好多比较,不要选择保质期过长的彩泥产品。

  3)氢气球

  每逢节日,大街小巷都会售卖这种色彩鲜艳、甚至带有卡通图案的气球,小孩子对此毫无抵抗力,缠着大人买。而家长常觉得气球是一个相对安全的玩具,殊不知背后藏了巨大的安全隐患。

  2016年12月,安徽一群年轻人在酒店过完生日后,将200个装饰用的氢气球从电梯带走,氢气球在电梯内爆炸,致8人面部不同程度受伤。

  2015年9月,湖南一对兄弟被发生爆炸的氢气球所伤,两人全身暴露部位分别出现40%和25%的烧伤。

  2013年5月,浙江某幼儿园庆祝“六一”亲子活动时,几十只氢气球突然爆炸,致4名老师受伤……

  尽管有关部门早已明令禁止将氢气用于气球充气,但市面上氢气仍然常见,有爆炸的风险,如遇到火焰,还可能引起剧烈燃烧。而气球碎片,一旦进入孩子的呼吸道很难取出,直接威胁生命安全。

  (网络图)

  氢气在常温中的最小点火能量很低,仅为0.017毫焦耳。也就是说,化纤衣服摩擦产生的静电、高跟鞋铁制鞋跟蹭地产生的能量、烟花爆竹、有火星的烟蒂、汽车内燃机产生的尾气、手机的强信号等,只要超过氢气的最小点火能量,都有可能引发爆炸。

  其实,能够让气球飞起来的气体不止一种,惰性气体氦气也可以做到,且不会存在这样的安全隐患。但是,很多商家是不愿意用氦气来替代氢气的,因为成本高。

  小贴士

  如果孩子实在想玩,那也要在安全情况下玩,此时家长需要注意这几点:

  1)不要在大热天给孩子买氢气球:高温的夏天给容易引爆氢气球,尤其是熊孩子喜欢到处跑的,千万不要让他在太阳底下拿着氢气球玩,稍不注意“砰”的一声就可能炸了。

  2)不要把氢气球系在孩子的身上:有些大人喜欢给不会走路的小孩子买个氢气球系在手上或者胳膊上玩,这种做法很危险。一是氢气球不小心被扎破,破碎的声音可能吓到宝宝;二是冬天如果家里有取暖器或者火炉,将氢气球不小心点燃时,第一个受伤的就是孩子。

  3)购买气球不要贪小便宜:孩子实在想玩气球,就给他买个贵点的氦气气球,或者是那种普通的空气气球。不过,不管是哪种气球其实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被尖锐物突然扎破也可能吓到孩子。

  4.拉哨

  拉哨这个小玩意,估计很多人都玩过,只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它的名字。这个玩意儿真的很危险。中山火炬开发区的颜女士说,她儿子就因为这种玩具,将来可能会失明。

  据颜女士介绍,当时孩子在玩玩具,“突然听到嘣一声,他就捂着眼睛躺在地上,说妈妈,我眼睛好痛好痛。”颜女士看到孩子的时候,他的眼珠里流出了一些黑色,以及白色的液体。

  医生的检查结果是,威仔的眼角膜破裂。罪魁祸首就是这个玩具。

  拉哨上的塑料片非常薄,边缘也很锋利,高速旋转的过程中,塑料片突然碎裂,碎片直接弹进眼睛导致悲剧发生。威仔的眼角膜破裂就是这个原因。

  4.微型玩具

  这里说的“微型”玩具,指的是体积较小的玩具,像哨子、骰子等,还有一些大玩具上容易脱落的零部件。小孩子特别喜欢用嘴巴“探索”世界,什么都要放进嘴巴里“尝尝”,从而很容易把这些小东西吸入口腔,结果导致孩子窒息死亡。所以,对于还不能精准判断某些东西是否能吃的孩子,家长最好让他远离这些微型玩具。

  惊呆了,这都是被孩子吞下过的

  这是西安市儿童医院呼吸科近三年多从儿童体内取出的部分异物,纽扣电池、枣核、玩具配件、钉子、塑料棒、缝衣针、玻璃弹珠……

  5.学步车

  不少宝妈在朋友圈晒出孩子的儿童节礼物:一部学步车。的确,学步车价格不贵,很大一辆,送人倍儿有面子。但专家提醒大家,不应用学步车帮孩子学步。学步车的宽带置于宝宝两腿间,导致孩子在学步车内不能自然站直,易诱发“O”型腿。

  站、走、跑、跳,都是随发育而水到渠成的事情,不是靠这些工具学出来的。不少六七个月的宝宝根本还不会自己扶站,就放到学步车里,宝宝看似高兴,实际上易造成腿部和脊柱骨骼发育受损。

  6.毛绒玩具

  毛绒玩具的填充物不合格,是一个很大的隐患。孩子们经常会抱着毛绒玩具睡觉,还会拿毛绒玩具咬着玩,很有可能产生诸如呼吸道感染等疾病,严重的还会引起支气管痉挛、咳嗽甚至哮喘等,部分小孩会出现湿疹等皮肤过敏现象。

  此外,一些毛绒玩具的眼睛、鼻子、扣子等,都是被粘贴到玩具上的,经常会出现被孩子吞咬到肚子里的危险情况。因此,家长们在购买毛绒玩具时除需要精挑细选外,还要定期对毛绒玩具进行清洁和消毒,以消除不安全隐患。

  孩子玩玩具的安全法则

  估计很多家长会想:被小编这么一说,好像所有玩具都是孩子的“隐形杀手”,那我们还要给孩子买玩具吗?育儿专家表示,玩具是开启孩子智慧大门的好工具。所以,我们不能因为某些玩具存在安全风险就让孩子远离玩具,这是因噎废食。其实,家长只要遵守以下两个安全法则,就能够让孩子玩得安全、玩得开心。

  1)选购质量过关的玩具

  给孩子选购玩具,最好选购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大品牌玩具,质量相对更有保障。

  2)按照适用年龄选购

  家长应该严格按照玩具上标注的适合使用的年龄来选购。因为玩具的适用年龄都是根据孩子的身心发育阶段而对应设置的。例如一些包含有细小零部件的玩具,一般只能让3岁以上的孩子玩。3岁以下的孩子爱把玩具放嘴里,一旦这些零部件脱落,就很容易被孩子误吞造成危险。

  3)家长严格监控

  家长平时要注意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提醒孩子不要把玩具以及玩具上的小部件放进嘴里,避免误吞。但是,完全要让年纪小的孩子保护自己毕竟不太靠谱,所以,家长应该注意做好安全监控。尤其是低龄儿童玩玩具的时候,应该时刻有家长陪同。

  最后还是要强调一下,再多的玩具,再好的礼物,也代替不了父母的陪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