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留住“美丽”乡愁

杨常对 2017-06-01 10:18:44
城镇建设,要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查看评论

       乡愁是什么?在余光中的笔下,乡愁是邮票,是船票。在席慕容的笔下,乡愁是故乡的歌,是没有年轮的树。乡愁,从来和文化相联。

       习近平总书记说,城镇建设,要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融入现代元素,更要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于现代农村来说,留住乡愁,就是打造美丽乡村,就是建设有地域特色的基层文化。

       强化基层文化建设,离不开载体建设,离不开基层文化设施建设。

       但据文化部数据,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严重不足。截至2014年底,我国约有15万个行政村没有文化设施,占总数的26%;约有2014个街道和384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筑面积小于300平方米,分别占总数的30%和11%。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不足,制约了我国的总体精神文明发展水平,束缚了乡村人们高层次精神文化需求的满足,甚至让一些乡村,成为了一些有识之士所担忧的“文化荒漠”,成为我国社会发展的一个大问题。

      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跟不上,人们的精神需求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合适的方式排解,歪风邪气、低级趣味就会趁虚而入。文化部曾通报了河北邯郸“2·15淫秽表演案”和江苏沭阳“2·27淫秽表演案”,要求加强农村文化市场监管执法,严查“脱衣舞”表演。而据媒体进一步披露,“脱衣舞”表演其实并不局限于“红白喜事”上,也不局限在部分农村,而是一种“天南地北”的全国性现象。除此之外,农村还普遍存在着封建迷信风气浓厚、赌博之风盛行等问题。

       这些,都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发出了一定要加快建设基层文化建设的信号。

       当然,在基层文化建设这一块,有些地方也抓得很好,比如浙江省。近年来,浙江省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为抓手,以有场所、有展示、有活动、有队伍、有机制等为基本标准,在全省行政村建成一大批集学教型、礼仪型、娱乐型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礼堂,成功走出了一条基层文化建设的成功路子。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6527个。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内涵不断丰富,效益不断显现,村民从“要我建”到“我要建”,从“要我来”到“我要来”。一些地方,文化礼堂对村民的吸引力,比如温州平阳,甚至超过了庙观和教堂。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浙江省的例子,很好地说明了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的可行性。只要我们行动起来,留住美丽“乡愁”的目标,也并不遥远。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