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楷:警营里的“硬汉”

温州网 2017-06-01 14:33:22
查看评论

  38岁的孙楷,祖籍山东青岛,为了爱情,2004年他毅然来到温州,2007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苍南县公安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从警10余年来,孙楷一直战斗在公安最前线,先后在灵溪中心派出所从事刑警、禁毒警、巡警等工作,曾侦办大案要案数十起,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嘉奖9次,荣获全市公安机关刑事犯罪侦查破案能手等一系列荣誉,被称为警营里的硬汉。至于为什么要称他为警营“硬汉”,那还要从2015年夏秋的那起贩毒案件说起。

  2015年夏天开始,孙楷一直在专注于一个跨地区的重大贩毒团伙案件。直到当年的11月23日晚,孙楷才得到嫌疑人“兵哥”从台州驾车来到苍南灵溪进行毒品交易的重要消息,他立即在约定地点进行布控。双方在车上交易,狡猾的“兵哥”一直坐在副驾驶室没下车,眼看双方交易完成,“兵哥”即将逃离,车前红灯亮起,战机稍纵即逝,孙楷决定立即实施抓捕。他不顾自身安危,拔出手枪上前实施抓捕。狗急跳墙的“兵哥”立马叫驾驶员加大油门企图驾车逃窜。千钧一发之际,孙楷果断用枪托击碎副驾驶的玻璃,试图控制车内人员,车窗残留的玻璃扎入孙楷的右手手腕,顿时血流如注,他强忍剧痛,紧紧地将枪口顶在了嫌疑人的头上,并大声喝令“停车,否则我就要开枪了!”

  狭路相逢勇者胜,铁与血震撼了车内的两名犯罪嫌疑人,车子停下了。两名犯罪嫌疑人落网后,所领导让孙楷先去医院包扎伤口,但他实在放心不下,将两名犯罪嫌疑人安全押回所后,他才去医院进行清洗和包扎,值班医生说“如果玻璃再扎进去5毫米,那么就会刺穿动脉,情况就不那么乐观了”,孙楷却笑笑说“不是还没扎到动脉吗,轻伤不下火线!”包扎后要求继续参与审讯,被所领导强令休息一晚后,继续参与办理案件。

  该案历时4个多月,孙楷不辞辛苦、不惧危险,以丰富的审讯技巧突破口供,以无畏的勇气抓捕毒贩,前后共抓获20余名涉毒犯罪嫌疑人,缴获毒品冰毒约1344克、麻古30余克,破获了公安部督办案件,彻底摧毁了这一“毒瘤”,他还因此被荣记个人三等功。在十多年的从警生涯中,这样的“奋不顾身”太多了。其实这就是孙楷的信念,让他毫无畏惧,勇往直前。

  2016年10月,因为工作需要,他被调整到接处警岗位。他深知处警民警系公安机关面对人民群众的第一窗口,积极适应新岗位,认真学习处警规范。从事接处警的7个月以来,他巡逻16000余公里,处置警情1400多次,为民办好事30余起。

  2017年1月的一天,孙楷在处理一宗盗窃警情中不慎受伤,造成右脚跖骨骨折。在治疗一个月后,考虑到单位警力缺乏,孙楷在脚伤尚未痊愈的情况之下,主动要求重返工作岗位。2017年4月8日晚,在处理一宗疯牛伤人警情中,由于疯牛中枪发狂,为保护群众安危,孙楷勇敢地挡在疯牛与群众之间,吸引疯牛注意力,被疯牛攻击躲闪时,右脚骨伤复发,再次骨折,孙楷同志忍住剧痛,继续协助特警维护现场秩序,直至疯牛被击毙。在脚伤稍微好转后,他又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工作之余,他积极进取,认真学习表演、主持等知识和技能。多次主持警方重大活动,2015年其主演的苍南县公安局公安廉政微电影《差距》获得全省公安优秀影片奖,其参演的温州市公安局微电影《手机里的爸爸》获首届亚洲国际(温州)青年微电影节优秀奖。

  刀光剑影之中,有一种坚定叫勇敢;闪耀警徽之下,有一种选择叫无悔。孙楷用忠诚践行誓言,切实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行严明”,用行动诠释信念,用执著演绎精彩,用青春和热血铸警魂,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赞歌。

  通讯员 叶其念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